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电力公司二季度业绩大增有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 00:58 证券日报

  季节高温催热 增值税转型试点受益

  □ 本报记者 朱宝琛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出台《中部地区扩大增值税抵扣范围暂行办法》,决定从今年7月1日起,中部地区26个老工业基地城市的八大行业实行扩大增值税抵扣范围的试点改革。在电力行业中,皖能电力漳泽电力赣能股份长源电力豫能控股华银电力通宝能源等8家公司“入围”受益。

  平安

证券的报告显示,其重点跟踪的卧龙电气湘电股份华光股份东方电机等15家上市公司,2006年实现净利润87090万元,同比增长17.0%;2007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70989万元,同比增长13.5%。分析人士指出,电力行业二季度利润增长将高于一季度,年中将出现向上拐点。

  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半年报预增的公司有建投能源宝新能源、皖能电力、天富热电长江电力、长源电力、京能热电金山股份岁宝热电等,业绩预喜的公司占比已经超过60%,其中业绩涨幅最大的是皖能电力,净利润变动幅度达到689%。

  电力上市公司公布的中期业绩预计,利润的增长主要来自于夏季高温导致用电量增加、加强管理节约煤耗等行业内生性因素,以及收购机组、资产重组等行业外生性因素。

  国泰君安电力行业分析师认为,电力行业二季度利润好于一季度,主要还是受季节因素影响。今年一季度,华中地区、华南地区的水力发电受来水偏枯的影响较大,水电发电量为三年来最低。二季度进入汛期后,来水增加,水电发电量将增加,而二季度煤价低位运行,将有效地降低电力成本。

  长江电力前期发布的公司中期业绩预增公告显示,公司中期净利润将有较大幅度增长,同比增幅在50%以上。据悉,去年二季度长江电力的净利润为13.17亿元,按此预算,今年中报每股收益将为0.247元,比一季报增长399%,而公司净利润的增长则可能是由新收购的两台发电机组所贡献。

  利润增幅最大的皖能动力一季报显示,公司积极通过代发电方式降低了发电成本,使得主营利润较上年同期较大幅度增加同时,公司参股40%的阜阳华润电力有限公司盈利情况较好,导致公司的投资收益大幅度提高。据初步预测,公司2007年中期实现的净利润将不低于9000万元。

  行业分析人士分析,电力行业的资产扩容速度非常快,尤其是资产质量和管理水平都比较高的上市公司。二季度乃至下半年,获资产注入最高的行业之一就是电力行业,新注入项目能够再次提升电力行业的业绩。而电力行业景气度的回升,也能带来利润增长,只不过涨幅比较平稳。

  电力行业的整合是目前行业中的一个鲜明的主题。目前,电力行业中的上市公司与集团之间存在同业竞争和大量的关联交易,如果公司和集团能够实现整合,那么就可以消除关联交易,避免同业竞争,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进而提高公司和集团的运行效率。“从电力企业的发展趋势看,进行内部整合是实现集团和上市公司双赢的选择。”银河证券分析师表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