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好公司≠好股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03:1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潘伟君

  当一个人傻乎乎地多问几个为什么时往往可以多一份理智。比如最近经常听到的一种说法是国民经济发展良好,所以股票市场没有不涨的理由。当我们手持股票击掌为之叫好的同时还是得仔细想一想。

  国民经济发展良好,依我辈的能力尚无法怀疑,甚至也愿意相信今后几年依然如此。上市公司是精英企业,更快的增长速度也可以展望,不过一个现实的疑问是市盈率是否可以很快降到20倍的标准。以现在35倍市盈率推算,假设在GDP每年10%增长的前提下上市公司的平均业绩增长达到20%,维持现在的股价不变,那么平均市盈率在2007年可以降到29倍,2008年降到24倍,2009年终于降到20倍。原来现在的股价要到2010年才能使平均市盈率达到合适的位置。讨教过不少各种类型的投资者,似乎还没有把眼光放到2010年的,不过平均市盈率实际上已经算到了2010年。

  经济的良好发展态势的确会对市场形成支撑,但并非没有条件。当现在GDP以一年10%的速度增长时我们也记得在一年半的时间里上证指数上涨了200%。尽管前期的超跌是客观存在的,平均市盈率曾经跌到过13倍,不过扣除这一因素后似乎股价的上涨也已经远远脱离了GDP的增长速度。尽管疑问总是显得很微弱,但还是得提出:当市场总体涨幅过大时GDP的持续增长不一定会继续对股价形成支撑,至少在一段时期内。

  再从微观层面上想,经济增长对市场的支撑其实就是上市公司对股价的支撑。不过上市公司业绩的持续增长也不一定表示股价的连续上涨,这里自然有一个幅度的问题。一旦股价上涨过多则必然会形成透支,接着可能会出现中途休息。有些老手的话似乎也很有哲理,比如“好公司不一定是好

股票”就是一句要时刻记住的话,除非你愿意持有几十年。

  只有当股价与公司的业绩预期相比有优势时才是好股票。同样,只有当平均市盈率与国民经济的发展速度相比具有优势时市场才会有更大的上升空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