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股市国际玩笑开不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05:2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李敏斌

  某公司近日爆出的近350亿元大订单在资本市场中引发轩然大波。不管350亿元的大馅饼是否真实存在,仅从该公司在消息传出之后的信息披露状况来看,该公司的一些做法值得商榷。事源于近日向该公司询问有关交易情况的电话和采访几乎得到一个相同的答复,那就是“相关负责人不在公司”、“有关内容以公告披露内容为准”。投资者想进一步了解情况?对不起,无可奉告。

  那么笔者不禁要问,公司相关负责人在干什么,有关信息披露到底啥时候公告?面对外界的质疑,在这个敏感时刻,公司管理层几乎集体消失摆空城计,这样遮遮掩掩到底有何难言之隐?笔者认为,面对投资者的质疑,公司不应回避也不应采取拖字诀,如果业务确实真实存在或者与公众了解到的信息存在误差,上市公司有义务透过多种途径了解相关细节,向公众解释,开诚布公地回应。如果合同是真的,那么公司有没深入当地考察研究,公司是否已经做好执行合同的准备?这些都要给股东一个明白的交代。

  从该公司近期有限的信息披露内容来看,该公司先是披露与一家在香港注册的中国国际基金公司签订合同,以300多亿元的总价承建安哥拉某工程,然后该公司又发布提示性公告称,合同尚未有实质性的履行,如对方未支付相应款项,公司存在不持续执行的可能。此外上述

建设工程项目合同签订后,公司近期内没有形成收益。项目的进度和收益均存在不确定性,对公司影响还需要一定时间和过程才能逐步体现。这两则公告关系“暧昧”,前一则公告如一发照明弹,故意暴露“人傻钱多”目标,后一则公告仿佛是烟雾弹,有掩护撤退之嫌。虚实难分辨,外界只能凭空想象,股价自然不设防地上涨。

  当然,部分中小投资者对一些上市公司不切实际的期待也给了一些人“讲故事”的无穷动力。投资者对一个几乎是“画”出来的大饼如饥似渴地追捧足见当前市场的疯狂程度。很多事情的结果从常理和逻辑就能推断出来,但在狂热的市场环境下,还是有很多投资者迷信

神话的存在,宁可买错,也不肯错过。这样的风险不言而喻。

  笔者由此联想到这样一则报道。去年一家香港公司宣布获得了非洲岛国马达加斯加油气区块的勘探开采权利,其中一个油气区块拥有150亿桶油的储量,同时宣布某香港上市公司购买这家公司10.5%的股份。最近据说这家香港公司本身没有能力开发该油田,也还未找到开发合作伙伴,巨额财富还是仅仅停留在传说之中。如今,350亿大订单会不会成为“150亿桶石油故事”的翻版呢?消息真假难辨,但两家与非洲沾上边的公司股价一路高涨倒是真真切切,俨然成为非洲概念股,似乎非洲很无辜地成了有心人的托。为什么两则故事都离不开非洲呢?随着

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近年中非经济合作的范围和规模越来越大,中国企业积极在非洲寻找资源和开发市场。非洲的经济发展存在着诱人的机会,同时也存在巨大的风险,机会和风险的不确定性几乎一样大。非洲不完善的政治、经济制度又常常孕育着无限的可能,这就给某些讲故事的人提供了无限的素材。

  非洲的政治和经济常常予人透明度不足和不规范的印象,希望这种负面的因素不要在中国的上市公司中蔓延。对于非洲而言,中国的投资和需求是一件好事,对中国而言,非洲是中国经济持续发展不可缺少的原料地和市场之一。但如果有企业借非洲的这种情况进行炒作,做出损害投资者利益的事情,那就不是“玩笑”那么简单了。

  相关专题:杭萧钢构大额订单疑云

小调查
您认为杭萧钢构344亿大额订单是否存在疑问?
存在;
不存在;
不好说;
您认为杭萧钢构股价后期走势会如何?
继续上涨;
将会跳水;
上下震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