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关注资本市场非常态 打造健康牛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07:2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关注资本市场非常态打造健康牛市

  何诚颖

  温家宝总理在两会结束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他关注中国股市的发展,但更关注股票市场的健康。我认为,温总理的讲话已基本上亮明了政府的调控取向———目标是建立一个成熟的资本市场。而股改的完成,仅仅是建立成熟市场的第一步。

  成熟意味着什么呢?当然不是暴涨暴跌。那么,反过来说,什么样的市场行为可以造成暴涨暴跌呢?我的理解就是———毕其功于一役的“疯牛”,就是触发资产泡沫破裂的直接成因。

  因此,在股指累计升幅200%的状况下,所谓对“成熟”的政策诉求,就是抑制市场非理性力量的恶性膨胀,所以才有了温总理此番寓意深长的讲话:我关注股市的发展,但更关注

股票市场的健康。这种转折递进式的逻辑语境,充分表达了政府对于股市的某种诉求———现阶段,A股市场的健康重于发展。“取慢牛而舍疯牛”的政策心境溢于言表。

  为了达致“成熟市场”的目标,温总理提出四条手段:第一,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第二,要建立一个公开、公正、透明的市场体系;第三,要加强资本市场的监管,特别是完善法制;最后,要加强股市市场情况的信息的及时披露,使股民增强防范风险的意识。

  听上去还是老生常谈。可是仔细琢磨一下,作为资本市场的“常态”规范被反复重申,难道不正是反衬出时下A股市场的某些“非常态”状况吗?

  以“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而论,它就是一个长期任务,非短时即可见效。作为股市基石的上市公司,其质量的优化过程,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疯牛”市况对上市公司优化期待的过度透支,恰恰促成了A股市场股权分置改革以来最大的估值困惑与尴尬。在这种情况下,上了三千点又当如何?现有宏观经济条件下,可供编织质量优化的“神话”题材,不是越来越多,而是相对稀少。上市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的生命,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由于指导思想的失误,今天出现于市场上的上市公司,不少是由国有企业中的困难企业转制而来的,股市曾经在相当长的时间里被当作困难国企的“摇钱树”和“造币厂”。这种偏差对市场造成了很大的损害,以至过去相当长一段时期以来,对一个股票优劣的判断,并不是以上市公司质量为首要目标,这使市场的投资功能日趋衰弱,也加大了市场风险。

  资本市场之所以能够成为市场经济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在于它在所有的要素市场中,最具有公开性、公正性和透明性。但是,我们的市场在许多方面还存在着公开性不够、公正性不够的地方,随便举一个例子来说,过去很长时间内,在新股发行方面,上市公司可以随便动用巨额资金参与申购,这既违背了公司向股东所作出的项目承诺,也剥夺了中小投资者申购新股的机会;申购新股资金冻结期间所产生的巨额利息,不返还申购者,这种疑似“霸王条款”明显侵犯了投资人的基本权益。再如,完成股改后的一些上市公司,其“大非”在上市时容易对股价造成冲击,对流通股股东利益造成伤害,也缺少一个必要的规范。类似的问题,有的正在纠正,有的还未引起重视。

  近些年来,中国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发展,但是,无论过去还是将来,都不值得评功摆好。虽然没有迹象表明未来十年中国经济会有放缓的势头,但新一轮的经济结构调整在所难免。中国经济高增长过度依赖于固定资产投资和对外贸易,这两方面使我国经济付出了很大的代价,如资源紧缺、国际贸易摩擦加剧等等。中国经济要实现“又好又快”增长,必须调整经济结构,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如何顺利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型,是中国未来十年必须面对的难题。

  中国经济依然存在着不少问题,依然是不稳定、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结构性问题。所谓不稳定,就是投资增长率过高,信贷投放过多,货币流动性过大,外贸和国际收支不平衡;所谓不平衡,就是说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经济与社会发展之间不平衡;所谓不协调,就是一、二、三产业不协调,投资与消费之间不协调,经济增长过多地依赖于投资和外贸出口;所谓不可持续,就是我们还没能很好地解决节能降耗问题和生态环境问题。这些问题都是摆在我们面前需要解决的紧迫问题,而且是需要长期努力的问题。

  在这种背景下,上市公司质量的提高很难一蹴而就,面对如此巨大的不确定性,A股市场自身是不是应该在累计升幅200%的市况下,亟需一个观察、判断、消化和甄别的自我修正期。

  股票的价值最终还是由公司的真实价值决定的,股票的价格基本取决于企业的实际价值。我们盼望中国股市快快诞生像通用电器、微软、IBM以及中国的联想、万科、中集集团等等优秀的公司,使投资者通过投资那些有价值的公司为自己带来投资回报。同时我们也要认真思考和反省,不能太浮躁,目前中国A股市场上绝不是“不必对市盈率盲目悲观”,更不是“绝大部分股票已进入投资价值区间”,而是“绝大部分上市公司需要在规范运作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尊重投资者特别是社会公众投资者的利益,并且自身要尽快健康地成长起来”。

  当前中国

证券市场的投机性依然比较浓厚。一定程度的投机性可以保证市场的流动性,但过多的投机成分就会造成市场的混乱。我们倡导价值投资理念已经好多年,但必须看到,即使像基金公司这样的机构投资者,价值投资也未必成为金科玉律。今后,我们应致力于中国资本市场的规则体系、市场功能、市场行为、融资方式选择、公司治理、市场有效性和投资理念等多个方面全方位的变革,为中国资本市场的真正“黄金十年”营造良好的制度平台,唯有如此,投资者才会对中国股市的长期走牛充满期待。

  (作者为国信证券总裁助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