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水皮:瑞银的胃口凭什么那么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08:18 每日经济新闻

  事实证明,瑞华的胃口不是一般的大,买下8亿不良资产的代价不过是2个多亿,而对其中4.7亿不良资产的索赔就是3个多亿

  在一般人的概念中,所谓银行不良资产的处理很大程度上就是一个国有资产私有化的过程,一个国有资产吃哑巴亏的过程,而收购者,扮演的往往就是一个捡洋落”的角色。“捡洋落”有罪过吗?当然没有。不良资产的处理既然要市场化,就要给投行留出盈利空间,否则就没有出路。但是,“捡洋落”也是有风险的。一般人只会看他们得便宜卖乖的时候,却很少看到他们偷鸡不成蚀把米的时候。

  2007年1月12日,来自瑞士瑞银集团旗下从事不良资产处理的机构———瑞华投资控股公司将中集集团等三家关联方告上了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和扬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宣称由于中集集团托管经营的扬州通运集装箱有限公司于2006年10月18日宣布破产,严重侵害了最大债权人———瑞华集团的利益。因此,瑞华要求中集集团赔偿经济损失3.1亿元。

  “捡洋落”的维权的不少,不过直接把矛头指向第三方的并不多,何况瑞华告的这个第三方还是个国有控股企业。

  扬州通运和扬州通利都是江苏通运集团旗下的国有企业,通运的总资产为4.95亿元,净资产是负的2.84亿元,欠扬州中行逾期贷款是4500万美元。通利的总资产是4.17亿元,净资产是负的1.25亿元,欠扬州中行的逾期贷款是740万美元。两家公司连年亏损,已经严重资不抵债。早在2004年7月,扬州市政府邀请中集集团对其进行托管,之后又由扬州市政府建议,江苏省发改委核准,中集集团分别在扬州投资500万美元成立润扬公司,投资100万美元成立同利冷藏公司,由润扬租赁通运资产,借用通运员工,由同利租赁通利资产,借用通利员工。

  2005年2月,中行将包括通运的4500万美元和通利的740万美元在内的扬州当地100家公司的8亿不良资产打包,卖给了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南京办事处。中国信达于当年11月以略高于2亿的价格转让给了瑞华。由此,瑞华成为通运和通利的债权人。

  实话实说,瑞华当时拿到的这个资产包,很多机构均给出了较高的估值,包括JP摩根和雷曼兄弟在内。有的机构甚至评估到本金的40%。当时通运和通利的主管部门———扬州机电管理公司也参与了竞标,但是以本金28.8%不敌瑞华而出局。说瑞华捡了一个“洋落”是恰如其分的,由于有中集的经营,说瑞华指望由此而盈利更是恰如其分的。

  问题是瑞华对盈利有没有恰如其分的预期。

  事实证明,瑞华的胃口不是一般的大,买下8亿不良资产的代价不过是2个多亿,而对其中4.7亿不良资产的索赔就是3个多亿。扬州通运和扬州通利的债权没有出国门,在瑞华这里兜了个圈,就增值了200%都不止,这说明了什么?

  答案只有一个。如果瑞华的要求是合理的,那么就是国有资产的严重流失;如果国有资产并没有流失,那么,瑞华的要求就是不合理的。如果前者成立,国资委应该出面制止;如果后者成立,那么法院就应该予以申斥。

  瑞华一没有告地方政府,二没有告主管部门,三没有告通运和通利的股东,却把第三方中集集团告上了法庭,这是什么道理?是谁惯坏了瑞华的胃口?

  水皮

    此前报道:

    瑞银开战中集 背后似藏类央企对地方国资的侵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