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成份股指数将成未来投资风向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01:26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周松林 上海报道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员蒋瑛琨、孙佳宁认为,由于受其权威性和投资者交易习惯的影响,上证综指在一段时间内仍将受市场关注,但其应用价值已逐步弱化,投资者关注点应当转向成份股指数。

  蒋瑛琨、孙佳宁日前完成的一份题为《成份股指数更应成为未来的风向标》的研究报告指出, 上证综指的编制方法可能导致投资者认知产生偏差,因为该综指采用上证所全部A、B股总市值加权计算。这种计算方法在大权重股票剧烈波动时,可能引发指数出现虚增虚减现象。

  与之相比,成份股指数的编制更符合国际惯例,更具有代表性。海外市场大多关注成份股指数,我国市场目前也已开发系列成份股指数,例如上证指数系列(上证50、上证180指数等)、中证指数系列(沪深300中证100指数等)。这些指数采用流通股本加权、分级靠档原则,选取市值大、流动性好的股票作为样本股,且成份股定期调整,在编制方法上与国际接轨。

  在几大成份股指数中,成份股的权重比较均衡,前几大权重股所占权重远低于上证综指。成份股指数中行业分布权重也更均衡,上证180、上证50、沪深300指数的第一大行业均为银行业,权重分别为20.57%、29.86%、13.7%,远低于上证综指中的银行业权重(34.2%),同时,金属与非金属(11.32%、11.45%、13.3%)、交通运输与仓储业(10.06%、12.09%、9.2%)等行业也能对银行业形成更有效的制衡。相对均衡的个股、行业权重分布,使成份股指数具有更强的市场代表性和更好的抗操纵性。

  报告指出,上证综指与成份股指数的市场表现(累计涨幅、日内波幅等)也具有明显差异。从2006年6月19日中工国际上市至今,由于新股不断上市,上证指数与成份股指数走势的一致性有减弱趋势。截至1月23日,上证综指累计涨幅为85.9%,上证180、上证50、沪深300指数累计涨幅为88.2%、99.3%、87.9%,指数累计涨幅有一定差异。此外,上证指数与成份股指数在不同交易日,尤其是在大权重股票价格波动较大的交易日,其涨跌幅度也有显著不同。

  报告最后认为,虽然目前成份股指数正逐渐受到理性机构的重视,但其对市场的影响仍远不及上证综指。但随着市场投资理念的逐步成熟、指数基金等产品规模的扩大、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的陆续推出,未来市场基准指数的角色将逐步转化,成份股指数将受到更多关注。不同特征的风格指数也将成为市场投资与关注标的。此外,如果今年沪深300指数期货推出,沪深300指数的市场地位也将进一步提升。从长远来看,成份股指数的权威地位将逐步确立,上证综指的影响将逐步淡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