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两市总市值一日蒸发4500亿元 市场趋势会否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01:15 中国证券报

两市总市值一日蒸发4500亿元市场趋势会否改变

  本报记者 徐建华 上海报道

  市场的连续大幅震荡和消息面变化,最终形成了一股强大的做空动力,两市总市值一日蒸发4500亿元,七年半以来昨天下跌点数最多,但多数市场人士依然乐观。

  上证指数昨日跌117.76点。据本报数据信息中心的统计,下跌点数仅次于1999年7月1日的128.64点,创下近7年半以来单日指数下跌点数新高,跌幅3.96%,下跌幅度也排在2006年以来的第三位;深证成指下跌353.33点,同样是自1997年中期以来的单日最大下跌点数。两市B股也大幅下跌,其中,沪市B股指数收报169.04点,大跌4.91%,深证B指收报502.51点,下跌3.21%。两市合计成交约1407亿元,较周三减少40多亿元。两市总市值减少4500亿元,回到11万亿元以下。

  有分析人士认为,大调整意味着大盘的阶段性头部已经形成,后市沪综指很可能出现数百点的深幅调整,但更多的市场人士看来,昨天的调整只是针对前期过快上涨的修正,调整的幅度不会太大,春节前仍有可能再创新高。

  700余只个股跌幅逾5%

  昨日开盘就奠定了市场全天运行的主基调。沪综指跳空低开近30点,以2946.50点开盘,早盘一度大跌超过110点,盘中经过几次大幅震荡后有所反弹,但在收市前1个小时左右,却再度出现跳水走势,最多下跌超过120点,最低下探至2853.82点,最终以接近全日最低点的2857.36点报收。深成指的走势与沪综指类似,开盘跳空低开90多点,盘中最多下跌365点,最低下探至8000.99点,几乎击穿8000点的整数关。(下转A07版)(相关报道见A04版)

  除了部分题材股依然表现抢眼外,整个市场呈现出明显的普跌之势,下跌股票数量之多、个股跌幅之大均为近期所罕见。两市A股合计仅有150多只个股上涨,而下跌个股却超过1100只。申万20个行业指数全部以下跌报收,跌幅居前的行业主要有电子信息、设备制造、农林牧渔、钢铁等,其行业指数的跌幅均超过5%。在1100多只下跌的A股中,有近750只个股跌幅超过5%,几乎占昨天两市进行交易的个股的60%。

  除个股普跌外,指标股领跌是造成大盘跌幅巨大的主要原因。昨天沪市前四大权重股的跌幅均超过大盘,其中,工行下跌4.52%,中行下跌4.96%,中国人寿(40.84,-3.06,-6.97%)下跌6.97%,中石化则下跌4.21%。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人寿自计入指数以来已经连跌3日,累积跌幅达到12.85%,昨天中国人寿A股的收盘市值已经降至8504亿元,低于中行的8517亿元,退居沪市第三大权重股。

  涨速过快带来调整要求

  虽然市场对于昨天的大调整有各种各样的解释,但归纳起来不外乎有两条:前期上涨过快、涨幅过大使得A股有泡沫化倾向,从而引发内在调整要求,而近日消息面的变化则是调整诱因。

  在光大证券滕印看来,昨天的调整并不让人感到意外,新年以来大盘持续、快速上涨,仅10多个交易日,沪深300(2452.831,-83.60,-3.30%)指数的涨幅已经超过20%,技术上大盘自然有调整要求。港澳资讯陈晓栋认同这一观点,“前期涨的太多,现在跌一下很正常,尤其现在沪指面临3000点这一整数关口,出现一定震荡也很正常。”

  上海证券郭燕玲则认为,外围因素是引发调整的主要原因,社保基金今年不再提高投资股票的上限,让投资者对于今后的资金面产生不利预期;罗杰斯对于A股发出的警告以及有关A股泡沫化的争论都在一定程度上给市场带来压力。国泰君安吴坚雄和中原证券张冬云补充说,近期市场不断升温的加息预期也是引发调整的一个重要因素。

  市场趋势会否因此改变

  当前,对于A股市场估值分歧越来越大,泡沫化争论甚嚣尘上,那么,昨天的大跌究竟会给市场带来何种影响?A股市场的运行趋势会否因此改变?多数市场人士持相对乐观的看法。

  国泰君安吴坚雄认为,大跌只是对前期涨速过快的修正,后市下调空间不会太大,更不会改变整个市场的运行趋势。市场向好的两大基本因素并未发生变化,一是宏观经济运行良好,二是流动性泛滥依旧,这就决定了未来市场的基本运行趋势是继续向上。光大证券滕印更是直截了当地认为,大跌不会对市场的运行趋势带来任何影响。大盘股由于前期已经率先展开了调整,进一步调整的空间已经不大,这就基本封杀了指数大幅调整的空间。从供需的角度来看,由于年报因素,春节前市场资金的供给将远大于增量股票资产的供给,因此,近期市场中存在的只是结构性风险,系统性风险并不大。港澳资讯陈晓栋也认为,后市大盘调整空间不大,昨天的大跌只会改变市场上涨的速率,而不会改变向上的趋势。

  但上海证券郭燕玲对于后市的看法却不那么乐观。在她看来,市场头部很可能已经在沪指2900点之上确立,可能进一步调整至沪指2500-2600点附近。郭燕玲认为,从估值的角度看,市场在沪指2900点左右几乎透支了今年的所有有利因素,调整的压力越来越大。如果后市消息面没有太大变化,股指很可能以缓慢的速度向下调整;而如果有进一步不利于股市的政策或消息出笼,股指还将经历一波快速下跌。

  制表:徐建华

  沪市前5大权重股昨日对指数影响

  代码 简称 涨幅(%) 对沪综指影响

  601398 工商银行 -4.52 -20.82

  601988 中国银行 -4.96 -14.75

  601628 中国人寿 -6.97 -21.14

  600028 中国石化 -4.21 -10.2

  600036 招商银行 -0.5 -0.36

  合计 -67.27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