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3000点前 股市快牛大喘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02:53 新闻晨报

3000点前股市快牛大喘气

  □晨报记者韩益忠

  昨日沪深两市大幅低开,股指一开盘跌幅就在1%左右,个股方面仅澳柯玛等3家以涨停开盘,而前天跌停的小商品城继续以接近跌停的价格开盘。随后在中国人寿的大幅跳水下,股指出现一波快速杀跌,中国人寿一度跌幅接近10%,由此连累上证指数下跌超过了100点,这是近期股市调整幅度最大的一次。尾盘沪市报收2857点,跌幅3.96%。

  大盘一跌,传言四起

  股指在经过数月的大幅拉升后,调整一下本来很正常,但市场总是这样,股指一旦出现激烈的下挫,各种传言就会四起,人心也会惶惶。最近,市场上有传言称,证监会要求基金经理抛售手中重仓股,用来打压股市。对此,多个基金业内人士表示不可能。实际情况是,监管部门日前向各基金管理公司和托管银行下发通知,要求有关机构高度重视基金交易、核算、结算等环节的风险管理工作;加强与托管银行的日初头寸核对工作,在基金交易系统中设置头寸控制程序,谨慎进行基金的

证券投资,不得超买或超卖证券,这跟打压股市“风马牛不相及”。

  还有传言说,股指期货因股指太高而延后,所以高企的股指必须下来。这似乎也很牵强,日前证监会主席在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的最新讲话表明,将“在准备充分、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推出股指期货”,这与他在去年10月,“股指期货将于2007年年初正式推出”的表述有很大区别,股指期货能否现在推出,关键是准备得是否充分,这个“充分”既有市场环境方面的考虑,更有技术方面的因素,跟股指高低好像关系不大。

  A股有泡沫化倾向

  但市场下跌总有下跌的原因。从近期盘口看,沪深两市接连出现高位震荡走势,震荡整理的个股也大多为前期涨幅过高的个股。最近连续几天的高位放量,则显示多空分歧正在加大,3000点附近明显存在一定抛压。而且个股有分化严重的趋势。

  从估值看,A股价格到底高不高正在成为多空交锋的一个话题,这也说明估值概念已经慢慢缺乏吸引力。但是由于流动性过剩问题没有实质性改变,这反而掩盖了资金推动型上涨行情缺乏业绩支撑的客观事实,于是大盘在震荡中,多头信心有所动摇,昨日只是一次总爆发而已。有消息表明,一直看好中国股市的罗杰斯最近也开始谨慎起来,他也认为A股有泡沫化倾向。

  控制仓位,伺机而动

  展望后市,沪市成交量不断超过或接近1000亿元的事实,正成为人们看空的另一个理由,因为这说明有筹码在高位松动了。这种情况对于一个理性投资者来说,显然十分值得关注,其投资心态会逐渐变化,而市场心态一旦总体上趋于谨慎,市场量能就会减少,届时

股票会很难操作。

  所以,现在有两点必须牢记,一是随时控制仓位。二是选股要偏向强势股,不能死捂不抛,要积极有为,伺机而动。同时,昨日的震荡调整行情在技术上已有趋弱迹象,后市在短期内无论是上升幅度还是强势状态都将大不如前,虽然资金推动行情的惯性依然存在,但在新的热点未起来前,谨慎一些是应该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