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基金减持股票一月份离奇大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07:11 北京晨报

基金减持股票一月份离奇大涨

  本周刚刚披露完毕的基金去年四季度报告,是业内人士最近距离观察基金仓位的一次机会。截至去年12月31日的基金重点持仓,离目前市场不足一个月的时间,看看基金持仓股票近期的表现,基金增仓、减仓操作思路的变化便能清晰体现。

  ●增持股票跑输冷门股

  在投资者的眼中,基金增仓的股票往往是机会最大的。原因很简单,基金都在大笔大笔地增持,股价还能上不去?然而,跟踪基金去年四季度增仓股票近期的走势,得出的结论却恰恰相反。数据显示,基金去年四季度增持的前20只股票,今年1月份以来的平均涨幅仅为20.10%。虽然这个数字已经比同期大盘的涨幅高出了很多,但今年1月份以来,市场出现了典型普涨走势。带动指数的大盘蓝筹股普遍不涨,绝大多数冷门股票涨幅却在30%至60%。因此,平均20.10%的成绩应该是跑输了冷门股。

  ●减持股票涨幅出众

  其实,不仅基金增持的股票跑输了冷门股,就连去年四季度被基金减持的股票,在今年1月份的走势也是远远好于增持股票。同样是基金减仓的前20只股票,今年1月份以来的平均涨幅为26.3%,比基金增仓股票涨幅高出30%。像基金减仓的农产品、泰达股份西飞国际,今年1月份以来的累计涨幅已分别达到64.63%、53.25%和41.88%。当然,基金减仓的股票也并不都是涨幅出色,像近几日曾经跌停的小商品城,还有今年以来累计跌幅为14.92%的中国银行,这些都是基金成功减仓的股票。

  ●不排除基金使用“障眼法”

  在基金去年四季报中,还有一部分股票在第三季度被基金剔除,但第四季度却又被基金买入。那么,在四季报中被基金剔除的股票,有没有可能在今年一季度又被基金重新捡回去呢?其实,这种可能性还是很大的。去年四季度被基金剔除的前20只股票,今年1月份以来的涨幅显示,平均涨幅为28.17%,比基金减仓的股票还要高。像一汽夏利百联股份盐田港片仔癀华鲁恒升,累计涨幅分别为71.24%、54.57%、49.18%、40.32%和35.58%。

  中原

证券基金研究员在解释这一现象时指出,基金减持和剔除的股票1月份以来的走势之所以出色,主要是市场大环境呈现普涨。同时,为了防止其持仓状况完全被展现,基金在报告披露期前后,也会真真假假地使出一些“障眼法”。比如,先减仓某只股票,待披露结束后再买入;先增持,随后再减持。但总体来看,进入基金视野的股票应该都是主流资金关注的焦点,短期的表现不佳,也许正是投资者介入的机会。晨报记者 王洁 文并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