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新华社:上市公司首份2006年年报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20:15 中国证券网

  新华社消息 江苏江南高纤股份有限公司12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和相关证券类报纸公布了2006年年度报告。这是沪深1300多家上市公司发布的第一份2006年年报,也是新会计准则实施以来的首份上市公司年报。

  根据年报,主要生产和销售涤纶毛条、差别化涤纶短纤、复合短纤维的江南高纤2006年实现净利润5191.90万元,同比增长52.58%,每股收益0.24元,净资产收益率16.06%。公司拟向全体股东实施每10股派现1元(含税)的分红方案。

  按原会计准则,公司2006年12月31日的股东权益为32328.90万元,但按新会计准则,公司2007年1月1日的股东权益为34090.65万元。因为执行会计新政,江南高纤净资产增加1761.75万元。

  根据中国证监会《关于做好与新会计准则相关财务会计信息披露工作的通知》的要求,上市公司2006年年报应详细分析并披露执行新会计准则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还应在年报的“补充资料”部分以列表形式披露重大差异的调节过程。江南高纤披露的这份股东权益调节表,是沪深两市的第一份新旧准则差异调节表。

  根据年报,江南高纤因执行新准则而增加的1761.75万元净资产来自金融资产公允价值的变动、所得税核算方法的改变和少数股东权益计入股东权益的影响。

  江南高纤2006年12月31日账面有投资成本为200万元的

开放式基金和集合
理财
短期投资,公司将其归类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根据新准则,在2007年1月1日,按该金融资产公允价值高于账面价值的金额11.10万元调增留存收益,从而增加净资产11.10万元。江南高纤2006年12月31日按原准则合并报表中子公司少数股东享有的权益为1701.80万元,在新会计准则下,这部分少数股东权益计入股东权益,由此增加2007年1月1日股东权益1701.80万元。

  上海证券报首席会计研究员朱德峰认为,新会计准则所引入的“公允价值”计量属性,将构成对上市公司价值重估的最大“冲击波”,而江南高纤的首份年报也初步印证了这一判断。

  公允价值是指在公平交易中,熟悉情况的交易双方自愿进行资产交换或者债务清偿的金额。新准则在金融工具、投资性

房地产等领域适度引入了公允价值,但前提条件是相关公允价值能够取得并可靠计量。

  朱德峰认为,与历史成本计量相比,公允价值计量最大的优势在于其紧密结合价值,因此同投资者投资决策的相关性较强。许多在原会计准则下无法体现、只能通过“先知先觉者”悉心发掘的企业价值,将会直观地在新会计准则体系下的财务报表中得到体现,直接服务于广大投资者的投资决策。因此,这一改革势必积极推动投资者更新投资理念,提高投资决策的科学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