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热点透析:中信证券策略分析师程伟庆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18:22  新浪财经

市场热点透析:中信证券策略分析师程伟庆实录


    2007年1月12日16:15-17:15,新浪财经邀请中信证券研究部主管程伟庆博士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就今日股市走势,股市估值以及股指未来走势等话题与广大网友交流。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光临新浪嘉宾聊天室,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中信证券研究部策略分析师程伟庆博士,与大家聊近期股指与权重股估值有关问题。

  除了通过电脑参与,您还可以通过手机访问新浪网在移动中关注聊天全程。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3g.sina.com.cn。

  新浪财经:程博士,最近几天股指调整的原因是什么?您如何看近期的调整?

  程伟庆:第一 ,指数短期内连续上扬,针对累计涨幅的获利回吐也是正常;第二,指数运行处于相对高位,投资心里比较敏感,这也会产生波动;第三,香港H股下跌走势也会对国内产生压力;第四,指数的杠杆波动效应依然存在,加大指数波幅;所有这些因素都是导致这两天调整的原因。

  新浪财经:大盘指标股连日下跌的原因是什么?他们的估值是否合理?

  程伟庆:大盘指标股的估值很难给以一个统一的答复,从沪深300的动态股值水平看,21-22倍的PE(基于07年预测业绩)不太便宜,但也远不是泡沫。中国股和周边新兴市相比,净资产收益率和盈利增长率还处于优势地位(尽管并不特别明显),这可以支撑中国股市估值可以高一些。目前的整体估值也应当算合理,但不排除个别爆炒后的股票会显得太贵。

  新浪财经:预计指标股在什么条件下可能重拾升势,结束调整?

  程伟庆:指标股目前虽然有调整,但还没有形成明确的趋势,特别是近期指标股处于高幅波动状态。今后指标股走势可能形成两种可能,第一是维持波动调整,由成长性的二线股来替代。这种概率是存在的,指标股(特别是新发指标股)筹码有限,在资金依然富裕的情况下,指标股不形成深度调整,等待二线股赶上来;第二是出现大的负面影响事件(如货币政策面),则整个市场都会形成较大回调,累计涨幅很高的指标股更可能首当其冲。

  新浪财经:市场资金是否已有紧张的迹象?

  程伟庆:目前看不到市场资金趋紧的征召,2006年基金发行高到50亿美元,其中18亿是过去2个月内完成的,近期资金面不太会产生问题,即使央行刚刚上调了存款准备率,但对股市资金面的影响没有作用。不过,监管层已经暂停了基金的发行,这个因素倒是值得关注,如果停发时间持续较长时间,而市场行情出现调整,个人投资者也出现翻转,则可能导致资金收紧的可能。

  新浪财经:从近期央行副行长的讲话得知,央行采取紧缩措施未必面向宏观经济,您认为这是否表明监管层已不满前期股指的涨幅。您认为流动性过剩是否是造就此轮行情的最关键因素?

  程伟庆:过去一年股市上涨的核心因素当然是股改和业绩等基本面因素,但流动性因素近期的影响日益显现。影响股市的因素总会有一个不断转换的过程,而在流动性的推动下,产生股市和其他资产市场泡沫的可能是存在的,这不仅会引起管理层也会引发投资者的担忧,但股市泡沫是无法预期和度量的,知道它破灭的那一刻。因此,我认为监管层目前并不是从指数水平上担忧泡沫,而是从指数运行的高波动上判断风险的存在,而资金推动只是导致这种波动的部分原因。

  新浪财经:中国人寿今天走势不错,是否意味着金融板块可能受其影响再度崛起?

  程伟庆:对于A+H的股票判断不能单独看单一市场,H股对国内A股的影响也不容忽视。目前有这样一种观点,即未来回归金融股的有可能效仿中国人寿H股:在获得回归A股市场发行上市消息时,即在香港股票市场通过大幅拉升股价,逼迫A股发行价接近H股或红筹股,使得A股发行价远高于平均市盈率。无论在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H股的走势不容忽视,但目前来看,H股的短线调整风险还是比较大的。

  新浪财经:近期您对封闭式基金有何投资建议?

  程伟庆:封闭基金的分红预期依然存在,牛市下的折价率会缩小,很多封基(如科系基金)都有投资价值,不过,大盘走势对封基的影响很大,如果大盘回调幅度小于10%,封基还是可以继续持有。

  新浪财经:对于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石化宝钢股份中国联通中国人寿这些指标股,中信证券目前最新的目标价、投资评级是什么?

  程伟庆:对权重指标股的评级没有重大调整,评级是针对长线基本面的,但敏感市况下在投资上逢高减仓的技术性操作也是明智的。

  新浪财经:大盘股调整是否与股指期货出台时间临近有关?您如何判断股指期货推出前后的股市?

  程伟庆:股值期货的推出可能加大市场波动。不过,具体的市场影响取决于具体的推出时间和推出时大盘的点位。不过,在市况不稳的情况下,股值期货的推出一定会非常谨慎,推出时间可能比预想的还要晚些。

  新浪财经:07年总的趋势判断如何?何时“播种”为佳?调整中您看好哪些板块?

  程伟庆:目前市场上出现了一些不好现象,市场运行完全靠行业轮动的方式来运行,甚至是一些比较差的行业;分析师在没有明确业绩修正的情况下屡屡调整目标价;市场迷信资金推动会不断延续(尽管没有人讲得清流动性是什么),这些都是市场处于非理性时的典型症状。我们不排除有短期回调得可能,当然,回调并不是一定发生在下一周,也可能下一个月,甚至是下一季,如果这期间有比较大的政策性利空,调整可能会来得更快些。但我们认为适度得调整对市场是有利的。但对于07年全年来说,应该是市场趋势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

  新浪财经:市净率在股价估值中有多大的参考价值,新会计制度下,净资产对于反映公司的价值有多少准确性,每股利润以及预期每股利润对股价有多大的意义?

  程伟庆:估值判断的一个基本准则在于各个指标的综合匹配使用,以及了解每个指标的实用范围,这很难一下表述的很清楚。新会计准则是的会计科目的可操控行减弱,可比较性加强,而且这个准则本事对上市公司能够产生盈利推动。我也很关心盈利和盈利预测,但不同时期股价对业绩的反映敏感程度是不一样的,而且不同行业股票对业绩的股价反应敏感度也不一样。相比而言,我觉得目前股价对业绩的反应比历史上要敏感,而很多投资品行业(对他们的研究往往较为深入,盈利惊喜不太容易出现)对业绩调整的反应也比其他行业更为敏感。

    主持人:限于时间关系,本次聊天对网友提问无法一一作答。感谢程博士和各位热心网友!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深发展A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