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非常道》第八期:2000点的光明与梦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13:57 东方远景
 
  提交留言
  • 相关视频
  • 请您留言

  第八期

  主持人:财富非常道不说不知道,各位好,欢迎收看今晚的《财富非常道》,我是李南。还是要利用晚上宝贵的30分钟时间和您道一道最值得一道的财经事件和观点,两位老朋友景东、水皮,二位帅哥好,那么首先一道就是这个2000点的光明与梦想,我们迎来一个怎样的牛市,特别激情澎湃的一个名字,那么怎样的牛市呢?有一天跟一个朋友聊天,他说

这牛市自然和之前的2000点是不一样的,我早就撰文写出过我的观点,我是什么观点呢?他说这个牛市明摆写着就是钱多人傻,速来,所以自然好像种种的因素和以前不太一样。

  水皮:那他还是非常乐观的吧。

  主持人:后来我说你说谁傻。

  水皮:其实进入这个市场的都认为别人比自己傻,所以呢他股市的特点也有一个基本的名词就是搏傻,就是互相比谁比谁更傻实际上。

  张景东:其实说这个话题我就特别想笑,因为正好六年前第一次上两千点的时候,我正好在

湖南卫视演播室里面做嘉宾,当时我跟另外一个嘉宾,当时我跟另外一个嘉宾,我们俩其实当时年纪不大,但是像两个老头一样在那长嘘短叹发感慨,上了两千点了。

  主持人:感慨什么呀?

  张景东:感慨上了两千点了。

  主持人:去日无多了,见顶了是不是。

  张景东:也不全是说这个,觉得要到顶了,但当时那个心情觉得很豪迈一种感觉,因为终于上了一个新台阶。

  主持人:一揽众山小的感觉是吗。

  水皮:当时的心情是忐忑不安,有点紧张,有点恐慌的,还是说更乐观的说上升空间打开了?

  张景东:有紧张,兴奋,主要还是紧张和兴奋。但是觉得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终于告别了一字头,上了二字头,将来会有一个更大的空间。但是好像做完那期节目,过了两三天就又跌回来。

  主持人:前几天景东自己还在说,说这大盘可能会在驻顶,你记得吗,你不要不承认。

  张景东:我知道,…。

  主持人:对啊,你是空军司令啊。你现在还这么觉得吗,现在这两千点跟之前六年之前你的这个心情,请问有什么不同?

  张景东:最大的不同,我觉得好像离顶是越来越近了,这么一个感觉。

  主持人:还是离顶越来越近了。

  水皮:这个还是比较谨慎的看法。

  主持人:对,2500点代表,多方代表,然后水皮打眼。

  水皮:我加句对他的评论,市场就是这样,撑死胆大的,吓死胆小的,景东可能胆就比较小。

  主持人:所以你看你比他胖多了吗。

  水皮:实际上我说2500,是5个月之前的事情,5个月到6个月之前的事情,我当时写了两篇文章,一篇1500是个什么点位,第二篇呢,时隔一天就写2500点是个什么点位,因为1500,当时指数在1500点左右,我就说这个指数1500实际上是个中枢位置,上下三百点都是正常的,如果上下超过300点那都是不正常的当时,但是我就说这一轮如果说指数上了1500之后,恐怕这一轮的牛市高点第一波我说,我并不是说整个牛市,我说第一波恐怕2500,因为为什么?

  主持人:2000点都不在话下,轻松略过是吗。

  水皮:2000点是百分之一万不在话下,我为什么说看2500点呢,因为当时

  主持人:你的股票还没涨。

  水皮:没有没有,跟我的股票涨跌没有关系,我个人的觉悟还没那么低,以自己的股票涨跌为标准,是这样的。我当时是拿港股跟美国股市做对比,当时香港指数恒深指数应该是已经创了新高了,那么重新回调之后已经创了新高了,而最简单的一个道理,中国股市经历了一个非正常下跌之后,靠这个非正常下跌又解决了一个全流通问题之后,它如果是真的回到了一个正常轨道的话,那么好,OK,它早晚跟这个国际股市的(脊柱)是一样的,因为上一波出现高点的时候,我们是比香港晚半年,比美国晚一年,那么我基本上一个经验推算

  主持人:你觉得会重演。

  水皮:当然会重演了,而且我们国内的股市跟国际股市实际上关系联动越来越密切,所以我说这一波行情早晚,可能会滞后半年左右,一定是创出新高的行情。

  主持人:景东你不觉得这样吗,比如说像中信证券的徐刚,他也说其实现在就是A股渴望重演道琼斯故事,然后银河证券的腾太同志说,十年牛市一生一次,这一辈子,你要不承认这一次,那可能这一辈子都没有机会了,景东。

  张景东:应该说如果觉得定义为未来的三年四年甚至十年,我同意这样的观点,如果说未来的三个月到半年,那我觉得是谨慎了,看看的。

  主持人:阶段性。

  张景东:而且2000点是我年初的时候设定一个目标位,那时候我在很多场合跟大家讲今年要到2000点,当时大家看我那个眼神觉得很荒谬,很不可思议的,那么现在到了这个位置,这个时候我发现我突然又成了少数人了,又成了孤家寡人了,我说这个位置是顶,大家又是那么一种眼神来看我,我就觉得很有意思一个事情。

  水皮:实际上也不,他说话的时候可能在年初,其实年中的时候,五六月份的时候,北京我们开过几次小型的研讨会,包括网络上也转载,我看2500点的时候,你知道北京的其他人,你像孟国庆他们,

  张景东:1300,1500。

  水皮:不是,绝对不是这个概念,他是以万点来衡量了,你刚才提到十年牛市,北京就有一批人这样,是以未来一段时间来谈,万点都不在话下的,谈你什么2500点,但是回过头来讲,我去上海参加头脑风暴的时候,5月份他们做的也是牛市来了,当时在场的六七个嘉宾,让他们预测今年的点位,大多数都是打着1900或者2000,大多数,我当时我就说,我为什么写2500,实际上我说我不愿意预测今年的点位是多少,今年的点位多少是没有意思的,因为它受很多因素的影响,那么如果说一定要我给一个数字的话,那我一定是给一个跟他们不一样的数字。

  主持人:什么样的数字呢?

  水皮:他们如果说都能看到2000点的话,大多数2000点的话,要么这个数字根本达不到,要么就会远远超过,因为大多数人的判断永远都是错误的判断。最简单,所以我写了2500点。

  主持人:就是说民主的结果经常不是最智者的结果,你老是要做那个少数人。

  水皮:不,这个跟民主还没关系,这个2500点可能也不止,但是我觉得是一个比例数字,我当时也说,我恐怕我自己也不相信,因为我觉得真的走到今年

  主持人:但是有什么区别吗,还没说清楚这个事,现在2000点,之前你们简单说一下。

  水皮:区别太大了,区别太大了。我当时说,过了1000点之后,我尽管写的文章是2500点,但是我告诉大家过了1700之后,大多数股票不会涨的,反而可能会下跌,那现在看来事实上就是这样。

  主持人:现在我身边很多人开始亏损了。

  水皮:刚刚你们几个人都谈到四个月来下跌

  主持人:亏损面扩大。

  水皮:好几个朋友都跟我讲说这个昨天涨得不错,大盘不错,但是跟上的投资者都怨声载道的,都在骂娘,说凭什么就那三个股票涨,我们呢,我们就没人管了。

  主持人:我们也是人啊,穷人也要过年。

  张景东:但是要注意今年可是大多数股票都涨了。

  水皮:对对,补涨,过1800,1900,2000靠的是谁的功劳,三个股票的功劳,中石化,第一个打头阵的,那么接下来工商银行,再下来中国银行三个人一起拉杆子指数上涨。

  主持人:那你觉得有什么区别?

  张景东:区别我觉得主要是在表面上。

  主持人:没有实质性的区别。

  张景东:没有实质性的,我说一句可能有点狂妄的话,在人类的眼里可能每一次行情都是不一样的,但是在上帝眼里都是一样。

  水皮:他谈到上帝就没法说了。

  主持人:我们就拭目以待,看看这一次2000点究竟它要怎么演绎下去,好,那先出一段宣传片,随后马上回来。

  主持人:好,财富非常道不说不知道,继续关注下一个话题,就是东盛科技的,应该叫原董事长了吧郭家学,是上证所给他公开谴责,认定郭家学等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那么到底这个郭家学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我们有一个小片子来看看他到底是何许人也。

  短片:郭家学40岁,上市公司东盛科技的董事长,同时也是东盛科技第一大股东东盛集团的董事长,根据10月31号东盛科技的公告,自2003年以来,东盛科技的控股股东东盛集团和关联企业陕西东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合计占用东盛科技资金15.88亿元,占东盛科技上年净资产347.58%,上述重大关联交易没有履行必要的审批程序,也没有及时发布公告,在此期间,东盛科技对外提供担保9.56亿元,占东盛科技上年末净资产的209.29%,也没有履行必要的审批程序和及时披露义务。

  主持人:其实刚才我们说挺年轻的,张爱玲说出名要趁早,你看人家年纪轻轻,就已经不玩了,人家准备退居二线了。

  水皮:但是这个名好像出得

  主持人:不是太好听

  水皮:不是特别响亮。毕竟是受了谴责,我觉得受谴责还仅仅是第一步,因为从他做的事情来看的话,恐怕后面

  主持人:远远不够。

  水皮:证监会,证件稽查局是不会放过他的,因为等于是抓了一个典型。

  主持人:但是人家东盛科技这个吆鼓这样一个作风,我想景东可能是能够体会到,特别地凶悍,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

  张景东:特别是今年的3月到6月,国家差不多是涨了300%,应该说如果操作成功的话,获利是非常丰富。

  主持人:所以有人算帐,说他可能挣了两个亿,说这个庄家可能赚了两个亿,本身坛子很小,控盘非常地严实,而且这个事之前,(出大力好)就把白加黑给卖了,卖给拜尔。

  张景东:盖天力也给卖了。

  主持人:然后,那是最后一个逃命的机会了,但是他那时候就说我有一个重大事项要公告,好像还有一个在后头,结果这个重大事项是什么呢,就是他说我对不起大家,我郭家学我得低头认罪,因为我曾经这么大一个累积占用的事我没跟你们说,累计占用15.88亿,而他总盘子2.6亿,就是说每一股被占用6块钱,这是很大一个数目,然后开始不停的跌停,无量跌停,一下子就是损失惨重,因为很多当年一听说这个事,小股东都往里面扑,结果发现是这么一个大陷井在后面呢,所以已经有小股东组成了维权的团体要去告他。

  水皮:就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馅儿饼,是挖一个大陷井。那我觉得这个事情就更严重恐怕,恐怕就不仅仅是掏空上市公司的问题,证监会包括交易所恐怕还会对这个股票的异常交易或者变动进行稽查。

  主持人:对,已经立案了。

  水皮:这个还是我听了之后还是觉得有点可怕,因为如果是后面这个事情,仅仅掏空这个事情的话,你知道管理层一直在管这个事情,那么现在是国资委也在参与管这个事情,那么国有的上市公司一定是要清帐。

  主持人:它是民营的。

  水皮:往往是这样,因为我今年也注意到一种观点,往往民营是清不了的,因为国营地方政府可以拿各种各样的资源来冲销,但民营的呢,它除了钱就是钱。

  主持人:它有资源,人家不是说人家要,东盛知道吧,以资抵债,以股抵债,人家好多的资产,你看从99年开始就一直没闲着,同仁铝业的股份了,盖天力国有股的股权了,大名鼎鼎的包括广誉远中药,包括潜江制药,安徽的淮南斯达药业了,丽珠集团,甚至于云南白药,他都有染指,他会把这个卖掉还债不行吗。

  张景东:就是说他进入证券市场的七年,一直是往外花钱的,一直在花钱。

  主持人:他挣钱。

  张景东:挣的钱从哪里来的。为什么他会欠这么多的债呢,实际上就是充分利用了上市公司这个平台,不管是借债也好,融资也好,担保也好,充分的利用这块蛋糕吧,然后把钱全都花出去了,花完之后,现在告诉你说

  主持人:花哪去了呢?

  张景东:收购这些企业嘛,收购企业花了很多钱可以讲。

  主持人:他有没有花任何的钱收购过。

  张景东:收购了五六个公司。

  主持人:但是也有零收购。

  水皮:零收购实际上是要负债的。

  主持人:对,有很多的负债,所以资金链终于断掉了。

  张景东:那么现在你说拿那些所谓的资产来抵这将近16亿的债。

  主持人:还有股权可以抵债。

  水皮:抵不了吧,你刚刚不是说他每股亏六块钱嘛,他的净资产才多少钱。

  张景东:每股欠债六块钱。

  水皮:每股欠债六块钱。那你怎么抵得了呢。

  主持人:它有其他的一些东盛集团的资产,东盛集团控股了其他一些上市公司,把其他上市公司的资产卖掉,然后再来抵这个。

  张景东:我们知道他两个最好的资产白加黑,盖天力已经卖掉了,最赚钱的东西卖掉了,剩下的资产还有什么意义。

  水皮:所以我就觉得当时市场上也是被一种假象所迷惑,实际上很多所谓的消息利空利好是要辩证的看,上市公司把最挣钱的母鸡给卖了,那它今后谁来给你下蛋,是不是,这本身就是利空,不用等着他道歉。

  主持人:但是当利好,利好反应了两个??。

  张景东:他当时给人感觉我还有更好的东西没拿出来,我已经把这个相对来说已经赚过钱的东西卖掉。

  水皮:那是把大家晃了一下,这个光冲这个谎,他也应该负这个刑事责任我觉得。另外郭老板境遇就让我想起另外一个人赵欣羡,三九的,一样是激烈的扩张,一样是挪用掏空上市公司25亿,他是占用上市公司25亿,最后根本还不出来。

  主持人:那也是个药企,为什么总是制药企业?

  水皮:这个你要问张景东了,恐怕他们做行业研究的对这个医药行业比较看好是吧。

  张景东:应该说国内的大部分的医药企业,有一个很大的缺陷就是没有自主知识产权,完全是靠仿制,模仿来活的,而且所以造成一个情况就是国内药品的利润往往是非常高的。

  主持人:他们也说了是因为流通企业把我们生产企业的利润拿走了,所以这也造成他们其实本身的现金流是不够的,利润是比较薄的。

  张景东:应该说流通企业确实是很赚钱的,因为药品我们知道,我们每个人可能看病吃药都知道,中国的药很贵,那么贵到什么程度呢,有人曾经给我打过比方,假如说药厂的成本是一毛钱,那么它出厂可能一块钱,到了消费者手里可能是十块钱,甚至20块钱。

  水皮:所以有关方面不是一直在降低这个药品的价格。至于这个成本空间究竟有多大,的确我们外面的人不知道,但是医药行业在过去几年中间,曾经阶段性的成为资本市场一个投资热点,就是大量社会资金进入这个行业去并购,因为什么,他们认为在WTO之后,包括中国充分重视知识产权之后,对于药的批文批号控制会非常严,他们就觉得可能会拿到一种资源,所以大量进行并购,包括那个华源,现在并购完,并购上海又并购北京的,并购完之后自己就走不动了。

  主持人:一会儿我们也得谈这个事情。那郭家学自己也说,其实他需要一个是反省自己,就是他扩张太快了,民营企业的扩张冲动,就想先做大再做强,就把自己做砸了,但是你说他会,如果比如说他不当董事长了,下一步会怎么样。

  水皮:我觉得这不是他当不当董事长的问题,而是有关方面首先是要立案侦查的问题,如果有刑事责任的话,肯定是要追究刑事责任的问题,掏空是一个什么行为呢,掏空实际上比挪用更为严重的一种后果,你知道现在顾雏军就因为挪用,最后的款项还不是最后的,最后帐面上的款项还不是特别巨大,一样被抓起来了,等到一个判决。

  张景东:好像是涉嫌欺诈。因为在目前的,就是证券犯罪当中好像现在只有虚假陈述是可以正式立案,法院可以来宣判的,我想他跟这个还脱不了干系,因为恐怕整个事件当中,包括他从前面的挪用到后面一系列消息的出台,到最后股价这种跌落,恐怕很难说是一种无意识得行为吧。如果这么说的话,恐怕没有人会相信。

  水皮:我觉得这个里面至少有两个事情可以查清楚,一个是所谓的挪用,究竟给上市公司造成了多大的损失,他有些损失不是他能够补得回来。

  主持人:砸锅卖铁都不行是吧。

  水皮:第二就是股价的操纵,股价的操纵是肯定可以查出来的,而且上市公司的公告期间的这种表现,是令人生疑。

  主持人:实际上这几个月的公告和他的股价形成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组合,匹配的非常好。就是说郭家学同志确实才气了得,长袖善舞,那最终可能还要自食其果。好,我们稍后出宣传片,再看看跟他其实有一点类似,但是却是一个悲剧。

  主持人:财富非常道,不说不知道,那刚才我们讨论郭家学,其实他是个制药企业,我们也说到了其实赵欣羡三九也是制药企业,那么其实还有一家制药企业,可能真就是一个悲剧了,它可以说是,我们看裘祖贻,刚才你谈到了欣弗,刚才你谈到了华源,安徽的华源。

  水皮:下面一个子公司。

  主持人:是,欣弗,那么裘祖贻是因为这个欣弗事件,压力太大了,所以是10月1号,10月1号早上,很多的索赔的人打电话给他的时候,发现他关机了,其实那时候他已经自杀了,他遗书留了一封分别给他的妻子,包括小孙女,然后他的工作伙伴等等。然后他写道,银行贷款停产整顿,善后理赔应付款尤其是8400万企业集资款,我急啊。请同事们帮我安排,我随欣弗而去了。那么他还跟他的小孙女说,刚刚出生一个小孩子,我很想你,爷爷要走了,看起来还是挺悲情的一个东西。

  张景东:有点象言情片。

  主持人:因为我煽的比较好。

  水皮:这个人还是一个好人,因为只有有良心有道德感的人才会有说,有这么负罪感。

  主持人:他会着急。

  水皮:对。

  主持人:而且你知道他出殡的那一天,有很多很多的人去送行,然后开始我觉得说你害死了十几个人,因为你的药品不合格对吧,你害死了十几个人,那你其实以命抵命你都抵不过吧,但是看到这个报道居然就是说大家都说,老职工含着眼泪说是个好人,是他拯救于华源于危难之中,然后带领整个公司从最初的亏损到2005年已经是效益非常地好,仅次于当地烟厂的企业,就是大学生想去那个公司,打破脑袋都进不去,他们公司的平均工资水平1700块钱,而当地只有几百块钱的工资,是很好的企业。

  水皮:但是你不觉得这里面也有一点泡沫吗,你刚才也提到了欠职工集资款就八千多万,大家很多人是花了钱进去打工的,是要交钱的,集资打工的,然后从打工那里拿的1700块钱,实际上是拿的自己的钱,这个实际上是一个泡沫,很多人没有认识到这个问题。

  主持人:所以他也说到为什么会有人愿意交这个钱,因为他们工资确实很高,看到希望。另外就是他说这个厂子负担太重了,我又拿不到银行的借款。

  张景东:我觉得如果在一个小范围里边,他可以算一个好人,确实有贡献,而且救活一个厂,带领这么多职工获得了,可以说生活上一种提高。

  水皮:最终也没有救活,阶段性救活。

  张景东:我觉得有一个问题就是说如果你的厂是靠自己的药品走出困境,获得盈利,那对大多数人来讲就太不公平了。

  水皮:所以我刚才就想起一句话来,这样的人真是哀其不幸,但是后面一句话更重要怒其不争,你看他实际上集资,是用于企业的扩张,刚才我们前面提到了不管是郭家学也好,还是三九也好,都是什么,都是倒在过度扩张上面,实际上华源

  主持人:它不是过度,要是在不扩张的话,厂子,企业就不行了。

  水皮:这个是你的一种解释,就是很多人解释都是这样的,如果我搏一下的话,就可能有成功的希望,但是你要知道

  主持人:郭家学属于他不去扩张,反而过得更好,很可能会这样。

  张景东:还有两个药卖得很好。

  主持人:对,他那两个药卖得很好,白加黑、盖天力。

  水皮:我要说的事实上就是什么呢,这个扩张的过程中,必然会带来管理的粗放,你看

  主持人:他的企业一年盈利一千多万,不算大企业。

  水皮:是啊,你看企业还不大,管理还都,都还没到位,你说当然是不是要命了。

  张景东:我觉得他这个也反映问题的另外一个方面,就是这个企业是发展过程当中,得不到应该有的支持,这个可能也是造成他采取一种职工集资这样一种极端方式。

  水皮:这个倒是不应该出现,因为你要知道他的母公司,华源也是到处并购来的。

  主持人:我跟你说,他死了以后这事就有人管了,因为他死之前,企业背负的,他要赔款,他的生产线要上马,那边要催,职工要发工资,压力非常大,当时这个华源集团不帮他,因为他忙着自己的事,他要整合这那,需要钱,他没有钱,结果呢,银行催债,银行一般都是锦上添花,从来不雪中送炭,落井下石那种,就这么说了这个事情,结果他就压力很大,他就自杀了。他一死,华源就表示我这事忙完我一定帮你,银行也不催款了,人都死了你说这事也没有什么意义了,所以现在他反而,他的这个死就求得了整个公司在某种意义上的希望。

  水皮:所以他最后以死来报答了一下自己企业。

  张景东:要照这么说就是死得其所了。我觉得这个逻辑恐怕不能成立

  主持人:是这样,从他那个公司的角度来讲可能是可以这么说,但是呢对于这个投资者来讲,对于这个消费者来讲,对于其他的受害者来讲,还是不公平的,一样的,我们做企业一定要,特别做药品,我们今天谈的都是做药的,你一定得把质量关放在首位。

  主持人:就是说其实做药的跟做媒体的是一样,叫99加1就等于零,你有一个事,比如做药品了,药死了人了,企业最后可能所做的一切努力全部都归于零了,最后查的结论是什么呢,就是说他其实因为在生产这个欣弗的过程当中,是未按批准的工艺参数来灭菌,降低灭菌温度,缩短灭菌时间,所以最终影响了灭菌效果,但是欣弗是属于一种,它在市场上它的比例是比较高的,它占比例是比较高的,它其实是一种附加值比较低,价格很便宜的东西。因为什么,因为他们企业不是老化吗,所以他只有在这种低成本的低附加值的产品上才有优势,他没有这种研发能力,只能够生产这样一些东西。

  张景东:其实国内的很多药品企业都是目前这么一种状态,没有钱进行大量的研发,只能是在这个市场里面拼成本。

  水皮:所以你看为什么医药行业的扩张,往往最后会是发生资金链断裂,因为他自身的利润来源并不充裕,并不充沛,往往是靠一种概念在支撑,那么外部投资者往往看到一个表象,可能就进入了,但是进入之后他也不会有新的资金带入,包括你像安徽华源这样的是不是,它这个母公司本身面临着被人家整合和并购,它当然不可能来支援自己的子公司,所以才会造成裘祖贻这样一个悲剧。

  主持人:包括比如说在律师代理说,是不是可以有商业保险,我是不是可以给这些企业,就是那种强制性的商业保险,然后这样的事情是不是可以防患于未然,我们药检部门是不是可以在之前有一个未雨绸缪的率先的进入,而不是事后你又好像甩责任,丢包袱或者怎么怎么样。

  水皮:你这个建议是非常有价值的。

  主持人:别人的建议,不是我的建议。

  水皮:对于像安徽华源这样的微利企业来讲,这种不怎么样的医药企业来讲,出了人命关天的事,他是承担不起了,但是他事实上又在生产药品,那么怎么办,全国这样的企业有很多,那么实际上应该上强制的商业保险,出了事由这些保险公司来承担,或者说交给这个有关部门交纳一定的风险抵押金,就算一个行业的风险。

  张景东:我好想看到一个新闻,就是国内的采煤业,要首先交纳采矿的费用,包括勘探的费用,这样下去,有人预测很多的小煤窑就会因此而关闭。那么刚才你说的这个情况,如果让他现在就交一笔风险抵押金或者一个强制保险,那可能很多那种小的药厂,可能就会由此做不下去。

  水皮:那他可以按照比例定价的比例,一定的比例来征收。

  张景东:我的意思是说这可能是个好事,有可能会促进一些该死的企业死掉,就是像这种没有生产能力的,没有质量把关能力的企业,让它尽快的死掉,市场经济需要的就是这个。

  主持人:那像这样的企业,你让它赔6千万,它拿不出6千万,那这个赔偿哪怕有一个公正的机关去认定这个赔偿应该赔的,他有什么意义呢,那我只好破产了。

  水皮:肯定后面的后果还是灾难性的,别以为现在没人逼债了,就没什么问题了,事实上这样,一方面它的集资款的压力在那里,另外一方面这个品牌,这个厂子的牌子倒了以后,这个市场很难说还有没有可能再来返还集资款的能力。

  张景东:我觉得还有更严重的可能,就是有一些患者他目前受伤害的病情不是很清楚,将来会有什么变化现在还不知道,可能要长期观察,才能确认他是不是受到什么伤害。

  主持人:我觉得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怎么说呢,后来被药监管部门会认定,这个事发生之后,有些人确实打他们的针出现了情况,有些不是打他们的针,有些就是不舒服,可能是各种各样其他的病导致不舒服,也是说我用了你这个欣弗导致的结果。

爱问(iAsk.com)
请 您 留 言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无需注册) VIP邮箱如何登录
如果您还不是新浪会员,欢迎注册。              
请 您 注 意
  • 经营许可证编号: 京ICP证000007号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新浪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您在新浪留言板发表的作品,新浪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 文明办网文明上网举报电话:010-82615762 举报邮箱:jubao.sina.com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