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46家券商净资本达450亿 创新类券商净资本速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1:1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创新类券商净资本增长迅速

  证券时报记者 海容

  根据46家券商在银行间市场公布的2006年上半年年报,券商净资本总额449.38亿元,平均每家券商接近10亿元,这一数据与2005年37家券商平均10.59亿元的净资本相比略有下降。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以来行情的火爆对券商净资本的增长做出较大贡献,随着今后创新业务的开展,券商补充净资本的步伐将渐渐加快。

  创新类券商大幅提高

  从单个券商的净资本数据来看,券商净资本两极分化情况愈发明显。与2005年经

审计的年报相比,除中信外(G中信(资讯 行情 论坛)尚未公布半年报,暂排除在外),净资本排名前列的10几家券商的净资本都有大幅提高。国信和广发也步入了超过20亿净资本的6家券商之列,而2005年末,仅有光大、海通、华泰、国泰君安的净资本超过20亿元。

  其中,海通证券以29.23亿元的净资本排名第一,与2005年年末的21.51亿元相比增长36%。另外,排名第二的国泰君安证券净资本27.87亿元,增长35.67%。华泰、国信、广发、东方、国元、招商、长江等创新类券商的净资本也有较大增加,华泰从21.24亿元增长21%至25.69亿元,国信证券的净资本更是由16.20亿大幅跃至21.89亿元名列第四,增幅达35%以上。

  虽然多家券商的净资本都有大幅增长,不过仍有三家券商的净资本为负值。泰阳证券、河北证券、大通证券的净资本分别仅为-10.10亿元、-4.06亿元、-1.22亿元。

  进补净资本大势所趋

  众多券商,尤其是创新类券商的净资本缘何大幅提高?联合证券金融行业研究员张大威认为,主要原因有二。首先,根据《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下称《办法》)的规定,券商的利润可以按照有关比例计入净资本。而随着今年A股市场的火爆,上证综指从1月4日的1163点上升到1672点,上涨43.77%,不论是经纪还是自营业务,随着券商证券类资产的增长,都为券商的利润带来了极大贡献,进而为净资本做出较大补充。

  业内专家认为,根据《办法》的规定,计算风险准备并与净资本建立对应关系,可以使各项业务的风险准备均有对应的净资本来支撑,促使公司将净资本的支撑作用在不同业务之间进行配置,支撑某项业务的净资本越多,该项业务的规模就能越大。公司可根据净资本在各项业务风险准备上的配置,选择同时发展某几项业务,或者重点发展某项业务。

  随着权证、

资产证券化、融资融券等业务的开展,业务规模直接与券商净资本挂钩。以融资融券业务为例,某创新类券商副总裁认为,业务规模与净资本规模挂钩,券商谋求增资扩股的愿望就愈加强烈。他指出,目前国内多家券商正在进行借壳上市、增资扩股的运作,就是期望尽快抢得为券商带来新利润增长点的创新业务的先手。因此,谋求增资扩股将是券商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