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十档信息行情交费 小散户肯定不会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03:13 金融投资报

  上证所:看十档信息行情,交费!小散户:我肯定不会用

  “以前从3档行情信息显示升级成5档的时候没听说过要收费,怎么现在从5档信息升级成10档信息就要收费了?”在获知上证所商业版行情即将升级的消息以后,股民李先生第一个反应是怎么要收费?“现在的行情软件很多都是免费使用的,如果要收费,对于像我们这样的散户显然是一个负担,我肯定不会用。”

  李先生所指的收费行情,是上证所信息网络有限公司即将发布的Level-2行情。据该公司《关于启用上证所商业版行情的通告》介绍,Level-2行情是在已有的上证所即时行情基础上设计的具有增值内容的新行情。在新的行情显示中,5个价位上的委托量增加到10个价位、加权平均委买/委卖价格实时显示、逐笔成交明细的从无到有、刷新频率明显加快由6秒刷新提升到3秒刷新、最佳买卖价位上前50笔分笔委托量及动态成交笔数的提供等,将在很大程度上丰富行情信息空白,满足了客户差异化信息需求。

  不过,好东西还是需要用钱买的,《关于启用上证所商业版行情的通告》中明确指出,Level-2行情终端服务将于8月1日起正式进入商业运行,于9月1日起开始收费。“于9月1日起开始收费”这条尤为打眼,对于很多使用网上交易的投资者来说,免费行情软件用习惯了,现在说要收费,十有八九心里面不乐意。记者在不少证券公司营业部了解到,很多中小投资者宁可使用现在的5档行情软件,也不愿意花钱买10档行情软件。一位姓王的股民告诉记者,以前从3档行情升级到5档时,也是说得天花乱坠,“说什么5档行情可以洞察主力动向,避免盲目跟风等等,现在又有几个散户可以通过5档行情显示斗过庄家?”

  记者为此专门采访了获得上证所信息网络有限公司许可的三家信息服务商(上海高英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大智慧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财富软件(北京)有限公司)之一的上海大智慧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据该公司一位姓李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上证所信息网络有限公司与他们核算的费用是每位用户每月30元,但大智慧向每位终端用户收多少钱现在还没有确定,因为“这要看服务器究竟能支撑多少用户,现在10档行情显示信息量要大得多,我们得先计算流量再收费。”不过,他透露说因为公司要向上证所信息网络有限公司每户每月交30元,终端用户的费用应该高过这个数。此外,他还说在发布Level-2行情的同时,现有的免费5档行情的软件版本仍将保存,也就是说,投资者可以选择要花钱的10档行情,也可以选择不花钱的5档行情。

  那么,对于很多从自己开户的证券公司下载免费行情软件进行网上交易的投资者会不会被要求收费呢?记者电话采访了几家券商,被告之目前尚不清楚收不收费或如何收费,因为很多券商自己都还没有看到新的Level-2行情,对于软件升级的复杂情况现在也不得而知。不过,有业内人士透露说,出于成本考虑,券商一般不会对所有终端用户的软件进行升级,最有可能的是小客户仍用现在免费的5档行情软件,而对资金量达到一定要求的中户以上的客户行情软件免费升级,以此作为一个招揽客户的手段。

  附:

  Level-2行情和传统行情对比

  功能传统行情Level-2行情行情信息 每6秒钟发送一次每3秒钟发送一次买卖委托信息买5卖5的委托信息卖10买10的委托信息买入卖出总量 无 有

  关键价位50笔委托明细 无 有

  分价表 无 有逐笔成交统计 无 有委托交易

股票排名 无 有委托撤单排名 无 有

  本报记者 刘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