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行上市进行时 > 正文
 

中行配售掀起万亿钱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05:42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齐轶 尚晓阳 王妮娜

  中行网下配售结果已经公布,申购总量为3,942,623.4万股,冻结资金总额为128,1.48亿元人民币。其中,达到发行价格3.08元/股并满足《网下发行公告》要求申购总量为3,717,890万股。

  机构总动员

  基金、券商、保险公司、信托公司、财务公司、QFII、社保基金———七大类机构耗资1173亿元参加了中行网下配售。这些机构共拿出166个账户参加网下配售,申购总股数超过380亿股,最终以65.6亿元获配21.3亿股,占中行此次发行总量的32.8%。

  网下申购“前三甲”分别是保险公司、财务公司和基金。8家保险公司的22个账户参与了网下配售,冻结资金超过340亿元,申购总股数超过110亿股,最终获配6.24亿股,锁定资金近20亿元。财务公司和基金分别动用334.8亿元和332.3亿元参加申购,获配股数分别为6.08亿股和6.03亿股。这三类机构共获配18.35亿股,占七类机构获配总量的86%,占中行发行总量的28.3%。

  此前,中国人寿等5家保险公司已经率先成为中行战略投资者,认购金额共计15.2亿元,获配4.94亿股。加上这部分股份后,保险公司更是以35亿元获配11.18亿股的斩获,远远超过其他机构,获配股数达到中行此次发行总量的17.2%。

  按单个机构计算,申购

状元仍然是保险公司。中国人寿(包括集团、股份公司和资产管理公司)申购成本近140亿元,最终用14.2亿元的代价将4.5亿股揽入囊中,占中行此次发行总量的6.9%,成为当仁不让的最大机构投资者。

  申购中行的风险几乎是零,难怪机构对中行如此钟情。“以中行在香港市场的表现,3.1元左右的价格至少还有15%的上涨空间,申购中行完全是无风险收益,”这成为众多机构的一致观点。

  中行IPO的意义远远不止于“新股上市”。从整个A股市场的估值而言,中行上市后,计入上证综合指数的股数约为1800亿股,预计计入指数的总市值超过5000亿元。中行将超过中国石化,成为A股市场权重最大的一只股票,占指数权重10%以上。

  作为优质大盘股的典型代表,中行在国内上市还将有利于提升整个A股市场的地位。“在香港和内地同时上市的公司越来越多,将使国内外的估值水平更加趋于一致,长期看是大陆与海外定价相互影响的过程,中行在国内上市会提升A股市场的话语权。”一位券商研究员说。

  资金大搬家

  中行IPO几乎牵动了中国所有的资金市场。6月7日,就在中国银行明确将于近期上市的当天,大盘下跌5%。一家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告诉记者,当日该基金减仓15%,准备迎“新”。此后,众多机构通过减持其他银行股票、证券来准备资金,以便配置中国银行。

  除了股市里的资金“转移”,银行间市场、交易所回购市场的利率逐步走高,流动性一时趋紧,四大商业银行甚至表示,中行申购时不能保证对基金公司回购资金的供应。中金公司人士介绍,银行间市场七天回购利率近期基本在2.0—2.1%的区间内运行,在中行网下申购的19日当天,回购利率上升至2.27%;而网上申购期间预期有望进一步上升至2.5%,而3个月和6个月的回购利率有望维持在2.4%左右。

  作为“资金蓄水池”的货币市场基金近期遭遇史无前例的赎回,其严重程度甚至影响到资产结构中定期存款的保留。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整个货币市场基金的赎回比例甚至达到40%,以一季度末1800亿规模计算,此番遭遇赎回的货币市场基金超过720亿元。从楼市中退出的资金更是难以统计。

  全民申购

  网下配售结束后,紧接着迎来了网上申购。无缘进行网下配售的散户对中行网上申购期盼已久。最为直接的刺激来自中行在香港上市后的强劲表现,6月1日,中行H股IPO的价格为2.95港币,在20日内价格升至3.4港币,收益率超过13%。

  “无论如何要试试!”这是众多散户申购中行的心态。有投资者向记者坦言,明知道中工国际的中签率会很低,自己也申购了,现在中行的中签率肯定要高得多,当然要试一试。将持币欲购中行A股的王女士说,她原来预计中行的发行价将超过3.2元,现在看到这个价格,觉得投资中行A股很划算,但是,她担心“由于不能像香港市场那样保证每人一手,不一定会申购到。”北京一家证券公司营业部老总介绍,自己已动员所有大户将能腾出的钱都去申购中行。

  网上申购是机构投资者的“第

二战场”。“有钱不能赚,真是郁闷呀!”一位没能及时得到询价资格的基金经理把手捏得嘎巴直响,他铆足劲,准备将所有能动用的资金投入网上申购。为了避免锁定期造成的资金占用的成本,一部分没有进行网下配售的机构将转战网上申购。锐成投资管理公司人士介绍,再三考虑还是没有参加网下配售,主要考虑3—6个月的锁定期对资金的占用。该人士明确表示,打算拿出大量资金参加网上申购,规模不亚于国内机构战略投资者。“中工国际的表现,给了我们很大想像空间,网上申购没有锁定期,如果有大涨幅我们的主动性就强了。”这位人士说。

  一家知名券商的研究报告称,网上申购资金成本主要为短期资金利息,根据测算结果显示,假设上市首日中银IPO合理的投资收益率为15%,盈亏平衡点对应的网上中签率为0.229%,也就是说,只要未来网上中签率不低于0.229%,参与网上就可以获利。多位市场人士预计中行中签率将为1%左右。

  该人士预测,中行网上申购预期冻结资金6000亿元到8000亿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