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行上市进行时 > 正文
 

中行A股发行价确定 发行价定为3.08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03:3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涛 发自北京

  中行A股发行价最终确定为3.08元,发行规模为64.9亿股,并未发足100亿股A股,与此前的市场预期基本吻合。汇金公司持有的1741亿股股份为A股,但经有关部门批准后可转为H股。

  按照中行及其主承销商今天发布的公告,中行本次发行采用向A股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网下向询价对象询价配售与网上资金申购定价发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本次发行数量为649350.6万股。其中,战略配售128571.2万股,占本次发行数量的19.8%;网下配售207792.2万股,占本次发行数量的32%(回拨机制启用前),其余312987.2万股向网上发行。本次发行价格为每股3.08元,网上发行的申购日为2006年6月23日,申购代码为“780988”。参与网上发行的单一证券账户申购上限为9999.9万股。

  比之中行H股2.95港元的招股价,3.08元人民币的A股发行价高出比例有限,而力求使两种股份发行价接轨也是中行急于发行A股的主要原因。

  权威人士介绍,无论从发行定价还是发行规模,中行此次发行A股满足了监管层的意愿,发行规模既不是太过庞大,又在沪市出现了一个大盘蓝筹股。因为中行作为完成“H+A”过程最快的个股,其历史意义决定它无论是在发行定价还是发行规模方面必须平稳,不允许有闪失。

  而汇金公司所持有的1741亿股上市流通股份被定为A股状态,这是证监会与汇金公司协商的结果。但也为汇金所持A股预留了转为H股的通道:“在获得中国证监会或国务院授权的任何证券审批机构批准后,将可以转为境外上市流通股份”。汇金高层人士已明确表示,必要时申请国务院批准将全部A股转为H股。汇金方面的主要理由是:H股类别股东拥有投票等权利,如果汇金的股份不是H股的话,在举行类别股东表决的时候,国家的直接控股就失去了实际控制能力。如果有必要,汇金就可以申请国务院批准,将A股转为H股,这样就有权在类别股东的会议上投票,从而保持国家对上市公司的绝对控股。而另一项理由是“汇金的股份是外汇储备注资的,而外汇储备本来是用来应对国际收支出现问题的,这种性质也需要它保持流动性”。

  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真正需要关注中国银行走势的不仅仅是A股市场的投资者,也包括H股市场的投资者。中行目前在港股的定位还不算太高,上市之后也未经历大幅炒作,但如果中行A股上市后短期内走势快速上扬,有可能带动中行H股的上涨。

  中行和主承销商定于今天14:00~18:00举行网上路演,中行董事长肖钢将率董事会及高层管理团队成员及本次发行联席保荐人(主承销商)相关人员,通过网络与散户等各界人士就此次发行中的问题进行交流。网下申购已于昨日结束,在19日在中行总行进行的网下申购现场就很火爆,据悉网下申购冻结资金已过千亿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