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金属价格飙升促使替代品走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05:43 中国证券报

  华尔街日报日前载文称,在近期金属价格出现回落的同时,部分市场观察人士发现了一种新的风险,他们将之总结为一个词“塑料”。

  当铜、镍和其他金属原材料价格长期居高不下时,原材料使用大户们往往会转而采用它们的替代品。这些替代品可能不如那些首选金属好,但价格却要低很多。其中较为引人注目的是塑料,当然还有其他种类的金属。比如,房屋建造商可以用塑料管道替代铜制管材
,从而节约一大笔钱。空调制造商也可以用铝等较为廉价的材料,替代铜来制作零部件。

  由于

能源成本上涨,像塑料、铝等替代材料价格也随之升高,只是涨幅不及其他那些金属。虽然塑料生产通常需要石油作为原料,但与铜管等相比,它最后成品中原材料占总成本的比例相对较低。另外,自2001年以来,铝价格也只上涨了65%,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它没有铜等金属那么大的需求压力。

  类似的替代策略预计不会很快对金属价格构成新的下行压力,不过分析师表示,从更长远的角度看,“替代效应”可能会让市场发生恒久变化,对金属价格产生深远影响。如果有更多原材料用户弃用某种材料,特别是铜,结果将会把这种材料的市场需求推低至比预期低得多的水平。采矿企业产量因此会很快达到满足需求水平,进而有可能使此轮金属价格涨势就此终结。

  伦敦商品研究公司(CRU)称,替代效应已经开始在一定程度上显现出来。经过3个月研究,CRU发现,由于塑料管等替代品使用,去年全球铜需求量减少了250000吨,占全球总消费量的1%左右。虽然1%听起来似乎并不算多,但也足以对目前格外紧张的铜市场价格产生不小影响。这小小的1%,完全有可能使铜市场出现从供不应求到供过于求的质的变化。CRU预计,未来其他行业可能会采取更多的替代措施,比如需要大量铜用作导热材料的空调行业。

  美国密尔沃基的江森自控开始推销一种以铝替代铜的新型空调。虽然以铝代铜还出于其他方面考虑,比如缩小空调尺寸等,但这一措施也确实为公司削减了成本。分析师暗示,中国制造商可能也会如法炮制。鉴于中国对空调需求十分旺盛,这可能会成为一个相当重要的潜在趋势。

  如果中国的空调生产商都不再使用铜,“市场需求会很快回落。”CRU的分析师约翰.巴恩斯(Jon Barnes)说。

  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替代产品对金属市场的威胁被人为夸大了,实际上由此带来的任何影响要很长一段时间以后才能看到。这些分析师称,有些最好的替代品也是价格不菲。另外,采用新的原材料可能需要投入巨资购买新设备,这也是生产商在采用更多替代品时主要担心的问题。(赵彤刚 整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