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行上市进行时 > 正文
 

本周回购利率还会蹿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 15:17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马宜 北京报道

  中行新股申购正在逐日临近,在这个时候,为了打新股,获得远高于债市收益率的无风险收益,没有什么比资金更值钱的了。物以稀为贵,债券市场中资金的价格开始了跳跃似的上蹿。

  6月15日,被市场认为是资金价格风向标的7天回购利率已经达到2.12%,尽管之前在新股开闸启动后,回购利率已经从两周前1.6%左右平稳升到1.8%左右,但随着中行这只大盘股网上网下认购的开始,本着“只要肯出高价就能借到钱”的市场原则,7天回购利率一下又被拉上一大截。

  而14天回购利率蹿升得最为猛烈,最高已经达到2.7%。中行新股申购的资金锁定大概要两周左右,14天回购正可以满足这个时间段的资金需求。

  “下周利率向上的会更快,可能以想象不到的速度上涨。”一位交易员认为。

  机构们纷纷预测,

新股发行应该可以有4%左右的无风险收益率的话,这比起债券市场3%左右的年收益率来说还是有诱惑力的。基金公司,
证券
公司,财务公司……纷纷通过赎回或是卖券,从市场拆出资金。

  而银行间市场资金最为雄厚的

商业银行,尽管不能投资股市,依然将钱袋捂得紧紧的。

  “钱并没有消失,仍在市场中,只不过是从一家银行搬到另一家银行,所有资金都在系统内,并没有流出这个资金的大池子,在新股认购结束后,资金还会释放出来。”一位交易员说。

  但打新股冻结资金,对银行的影响不是均衡的。如果机构足够大,即使大量散户股民将资金由储蓄户中转走,但登记公司在清算行的资金又能把钱流回来,只不过是一个左兜掏右兜的过程,流出去的资金,又通过其他方式流进来。

  但小银行机构可能会存在不对称,或者大量流出,也许大量流入,在时点和结构上出现现金流错配。

  事实上,由于市场很久没发像中行这样的大盘股了,市场估计,中行起码锁定申购资金1万亿左右。锁定资金期间,资金到底如何在市场中流来流去,谁也无法预测。

  “6月19日那天比较关键,因为新股认购要把钱划出去,都会去借钱,而对于资金拆出方,不确定性加剧紧张。宁可多备点。”一位交易员称。

  当然,与紧缩货币政策对市场可能带来的长期负面影响相比,新股认购对资金面的影响只是暂时的。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