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股市火爆收益可观 上市公司二级市场忙于增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07:0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股市火爆收益可观上市公司二级市场忙于增仓

  见习记者刘昆明

  近期深沪两市牛气冲天,从3月13日计算,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迄今为止已经上涨了22%。而在被红火股市所感染的投资者中,上市公司是一个特别的投资群体。根据已经公布的2005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统计显示,有24家上市公司出现在44只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其持有的流通股股份总数增长了37%。此外,对于管理层重启IPO后,上市公司
是否会加入申购新股的行列,接受采访的上市公司高层表示要伺机而定。

  上市公司忙增仓

  据本报信息部的不完全统计,今年一季度出现在44只股票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的24家上市公司,除2家为证券机构外,其余22家持有的流通股股份总数为14364万股,较去年年末的10480万股增加了37%。2家证券公司持有的流通股股份为4987万股,较去年年末的2792万股增加了近79%,增持股份占这24家公司总增持股份的56%。

  数据还显示,年报和季报中持有流通股的上市公司比较稳定,除有3家旧公司退出、3家新公司进入外,21家公司继续持有其他上市公司的流通股股份。不过,有6家公司变换了其持有的股票,比如某公司由持有46万股G精工钢变为持有55万股赛格三星(资讯 行情 论坛)。公司变动持股的股份总数为1031万股,新增持股561万股。

  分析人士指出,上市公司有可能比较分散地持有其他上市公司的流通股股份,所以上面的数据只是上市公司持有流通股的冰山一角。比如某公司在去年年末持有的股票市值仅有5万元,今年一季报则显示持有的股票市值已经达到了3624万元,但是该公司并没有出现在任何一只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这位人士指出,这样的公司不在少数,特别是那些货币资金比较充裕的公司。

  上市公司伺机而动

  红火的市场给投资者带来了可观的收益,上市公司也不例外。某公司去年年末持有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流通股股份422万股,亏损193万元。今年一季报则显示,其已把股票全部卖出,持仓量降为零,获利833万元,占其一季度利润总额的15%。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该公司高层表示,是否要继续投资股市还需等待适当的时机。

  但是,也有多家上市公司高层表示,虽然目前市场表现良好,但也没有考虑投入更多的资金,所持股票实际上是几年前购买的,一直持有,并没有特别的关注。此外,记者采访的10多家货币资金充裕的上市公司高层表示,是否会投资股市以及重启IPO后是否要参与申购新股都有待于合适的时机。

  业内人士则认为,虽然现在上市公司还没有表现出投资股市和申购新股的意愿,但实际上他们应该在为此做准备,毕竟充裕的货币资金如果不能有效利用就是极大的浪费,追求利润最大化也应该是每一个上市公司的经营原则,只不过大家都是暗中操作,不会明示罢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0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