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股改前建仓股改后出货 机构掘金股改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 14:52 证券时报

股改前建仓股改后出货机构掘金股改股

  江苏天鼎 秦洪

  虽然A股市场在本周五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走势,但全周的走势依然呈现出震荡盘升的强势特征,上证综指甚至还突破长期压抑股价走势的年线,那么,这反映出什么样的资金动向呢?

  私募资金推动大盘?

  虽然从A股市场热点的演变角度来看,本周上证综指突破年线的动力在于中国石化、浦发银行等为代表的一线指标股,而一线指标股的拉升则往往反映着护盘资金的动向,也就是说,本周四上证综指的突破年线动力可能是护盘资金所为。而且从涨幅前列的个股来看,比如说恒源煤电、沈阳机床、深宝恒等,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也可能对突破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但是,从涨停个股的公开信息来看,这种观点似乎要得到一定的休整,因为在本周四的上交所公开信息中,除了中金公司上海陆家嘴东路营业部席位分别出现在齐鲁石化与晋西车轴的公开信息外,就再也没有机构资金经常出没的席位,尤其是没有机构专用席位的信息。而且即便是生益科技、齐鲁石化等这样的机构资金频频活跃的个股的公开信息也无机构专用席位,反而是以券商在上海区域的营业部席位为主导。

  如此的信息就使得市场对本周四大盘突破力量的来源这一观点有了极大程度的分歧,甚至有业内人士认为,可能是私募资金为了年底做帐的需要,而以齐鲁石化等石化股的私有化概念为突破口,拉动股指突破了压力位。由于相关个股的公开信息的确显示出机构资金活跃度不高,看来,这一观点也并非是没有根据的猜测。

  股改题材有新盈利模式?

  当然,不管是谁发动了行情,均有利于市场的所有参与者,因为任何的市场参与者都可以从突破的行情中寻找到新的投资机会。对于一向善于把握市场动向的机构投资者来说,更是如此。在本周就因为市场的回暖而有了积极的变化。

  这积极变化主要在于机构投资者改变了股改主题的盈利模式,以往的盈利模式是在股改方案实施后慢慢建仓,最终在填权行情中获得丰厚的投资回报。但由于市场的变化太快,行情迅速回暖,部分机构投资者改变了这一策略,反而在公布股改方案前后开始建仓,在股改方案实施后予在出货套现。反映在盘面中,就是股改股在方案公布前后,持续放量建仓,但在股改方案实施后,则是持续放量对倒出货。

  较为典型的有G宝丽华、G东控等个股,比如说G宝丽华在本周二实施股改方案,公开信息显示,西部证券机构专用席位、集合委托

理财专用席位均有幸出现在公开信息中,而从G宝丽华的三季度季报以及股东大会关于股改方案通过的相关信息来看,西部证券、光大阳光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等个股成为新介入的流通股东,由此就意味着股改方案的实施正好成为此类机构投资者套利离场的契机。

  但同时,凡是公布优异股改方案且公司基本面的确不俗的个股,在本周则出现典型的机构资金建仓的特征,比如说深宝恒在本周四公布了股改对价方案提升的公告,从而使得该股出现了高开直至涨停的走势。公开信息显示,除了成交第一位的国泰君安十二席的席位外,其余四家是清一色的机构专用席位,而且成交量均在600万元以上,存在着明显的建仓的特征。类似个股尚有招商地产、西藏矿业,尤其是西藏矿业的机会可能更大一些,一方面是因为该股属于长期冷门股,但公司基本面则处于复苏状态,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公开信息显示,已有新资金介入,南京证券机构专用席位就是典范。

  尾盘打压意味深长

  在本周最值得关注的资金动向,可能是在本周五尾盘的刻意打压,因为在往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有的则是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拉高做市值行为,但在今年则除了拉高做市值外,还有了机构投资者打压搏奕净值的特征,颇具意思。

  较为典型的小商品城、华能国际、邯郸钢铁、五粮液等个股均在最后一分钟出现急跌,小商品城的最大跌幅一度达到7.98%,只不过,后来可能由于不想露出公开信息中,所以,尾盘略有回抽,下跌5.16%。虽然这些个股未进入到公开信息中,但这些个股均是市场典型的基金重仓股,如此的走势也就意味着基金等机构之间也存在着一定的搏奕现象。同时,也意味着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走势将可能出现高开走高的走势,毕竟这些个股的基本面未有根本性的变化,短期的打压可能会使得股价出现急促反弹,这可能也是部分机构资金调控市场走势的一个方式吧!

  相关文章:

  锌价明年仍将大涨 锌业个股将继续走强

  黄金价格不断攀升 黄金股有望长期走牛

  2006通信行业整体受益 光通信个股将走牛

  掘金2006:从十大板块中挖掘2006大牛股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