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黄金价格不断攀升 黄金股有望长期走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 09:54 证券时报

黄金价格不断攀升黄金股有望长期走牛

  证券时报 晓甜

  2006年将挑战1000美元大关?

  “相信明年金价挑战1000美元大关,不是遥不可及的事情。”一位业内分析师大胆地做出判断。

  近期黄金价格突破500美元/盎司大关,创出24年以来的新高。虽然上述人士的“突破1000美元”的预测未免过于乐观,但国际投行普遍看好黄金价格,纷纷对其明年走势做出走强的预测却是事实。荷银日前将对2006年平均金价的预估上调5%,至每盎司510美元;也有人预期金价在2006年还会回到25年的高位每盎司544.50美元。此外,个别机构还预测长期会超过600美元,美林基金更做出国际黄金价格未来五年将上涨到725美元/盎司的预言。

  “一旦2006年市场流动性改善,实货买家的需求会增长,金价预计在2006年恢复上升趋势,但难以预测价格区间的顶部。” 一位黄金交易员总结。

  荷银分析师摩尔表示,供求基本面的前景支撑金价,市场正在进入一个实货黄金需求的旺季。

  数据显示,2004年黄金首饰消费量2613吨,同比增长5.47%,2005年前三季度,黄金首饰消费量增长率更是高达12%。2005年前三季度,黄金的投资需求量从去年同期的266吨上升到430吨,增幅为61.6%。

  不少专家认为,黄金与美元二者之间存在着此消彼涨的关系。美元

汇率上升,投资美元相对有利可图,黄金需求减少,金价下跌;美元汇率下降,投资者寻求资产保值,黄金需求增加,则金价上升。这一轮黄金价格走强,和国际投资者不看好美元有密切关系,是美国财政和贸易出现的“双赤字”使得投资者弃美元而选黄金。

  行业组织世界黄金协会(WGC)分析,美元汇率的下跌以及美国加息促使海外大型宏观基金转向黄金市场投资,从而支持黄金价格上扬。加之世界各地不断出现的自然灾害,使黄金这种恒久的保值工具愈加受到关注。

  黄金股响应

  10月29日,中金黄金(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600489)的业绩预增公告称,预计公司2005年业绩同向大幅上升,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50%以上。而原因之一是“截至本报告期黄金和铜的市场价格与上年相比涨幅较大,预计对公司全年利润产生正面影响。”

  “黄金股的净利润对金价敏感度较高,因此在金价上涨的背景下,黄金股有可能能否响应而踏上牛途。”上述业内人士称。在其看来,黄金市场的牛市特征仍然没有结束,国际金价的涨势必然带动国内金价上升。

  因此,中金黄金、山东黄金(资讯 行情 论坛)(600547)等黄金板块个股表现十分良好,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银河证券研究中心田书华预测,中金黄金2005年、2006年、2007年业绩将达到0.30元、0.35元和0.36元;山东黄金相同年份业绩将达到0.80元、1.12元和1.30元。据悉,国内机构投资者包括QFII,社保,基金,信托公司,企业年金等都在三季度大举买入黄金股。其中,花旗-UB三季度持有中金黄金,山东黄金分别高达457.20万股、388.20股。

  而H股紫金矿业(2899)受金价攀升的影响,近期升幅达到8%。农银证券研究部副主管郭信麟认为,黄金无疑已经取代了期油成为炒家的天堂,黄金虽然用途不小,但是毕竟没有像石油那样影响到国计民生,不会招致“暴利税”,06年肯定是黄金的“黄金时期”,紫金矿业也随之水涨船高。对于该公司近期的表现,郭信麟用“短线升幅实在惊人”来形容,他还提醒,“投资者也要慎防金价的短线回套。”

  投资黄金股即间接投资黄金

  目前,国际市场个人投资黄金品种主要有7种:包括标准金条、金币、金饰品、黄金帐户、黄金股票、黄金基金和黄金理财账户。买卖黄金股票实际上也是间接投资黄金。不过,投资黄金股票比起单纯的黄金买卖或股票买卖更复杂。投资者不仅要关注公司的经营状况,还要对黄金市场走势进行分析,因为黄金价格的涨跌与黄金产业的兴衰关系非常密切。

  目前,以黄金为主业的A股公司主要有山东黄金和中金黄金。经营范围为黄金地质探矿、开采、选冶;贵金属、有色金属制品、黄金珠宝饰品提纯、加工;黄金矿山专用设备及物资、建筑材料的生产、销售等,主要产品是黄金和白银。金价上涨即企业产品的价格大幅上涨,带来收入增加,而成本费用没有变化,因此利润极可能大幅提高。

  此外,银河证券研究中心田书华指出,与黄金生产密切相关的还有内蒙宏峰(000594)、豫光金铅(600531)、锌业股份(000751)、江西铜业(600362)等公司,虽然他们的主营业务并非黄金,但是这些公司也都产一部分黄金,因此,黄金价格的上涨也会引起这些公司的业绩提高。 

  在国外,黄金股票和黄金一样,已成为市场动荡时期的资金避风港。不过,有分析师提醒,与海外市场黄金类上市公司相比,我国黄金类上市公司的动态市盈率偏高,投资者最好以中线眼光投资黄金股。    

  相关文章:

  股改前建仓股改后出货 机构掘金股改股

  锌价明年仍将大涨 锌业个股将继续走强

  2006通信行业整体受益 光通信个股将走牛

  掘金2006:从十大板块中挖掘2006大牛股

  资源类个股再次成为市场相继追捧的品种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2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