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中金等机构研究报告表明四季度继续看好蓝筹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 10:26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在今年的最后3个月,行情将会怎样演绎?股权分置改革将怎样影响市场?机构投资又会青睐哪些股票?从一些机构投资者的研究报告中,人们也许能一见端倪。

  行情未完全反映股改预期

  对市场影响巨大的股权分置改革问题,是各机构投资者关注的重点。中金公司在第三
季度投资报告中提出,随着股权分置改革进程的推进,股市在第3季度曾经出现了20%左右的反弹,投资者寻宝热情愈演愈烈。但是,股改的深层次意义在于,随着股市历史问题得到解决,政府对股市的干预将弱化,市场两极分化进程将加速。虽然目前有些股票尚未完全反映股改可能带来的对价收益,但大多数股票的对价将远远不足以补偿未来下跌空间。

  招商证券对于三季度由股改带来的反弹行情,报告中分析认为,对流通股东谈判能力的重新评价表明可预期的对价幅度应在20%-30%之间。三季度A股市场的反弹至少反映了15%左右的对价预期,蓝筹股对价预期反映程度比较理性,20%-30%的对价足以弥补15%-20%的定价偏高程度并产生约5%的潜在上升空间;而非蓝筹股的炒作已经充分反映了对价预期并积累了相当大的估值压力。

  相比之下,国投瑞银基金公司在股改问题上的态度较为乐观。公司报告中提出,不论从短线对投资者的补偿,还是长期对证券市场制度的完善上,股权分置改革都是重大利好,积极参与股改“寻宝”将会有短期的回报。

  大盘下有支撑上有压力

  招商证券认为,三季度资金推动型行情的基础并不牢固,四季度资金面的压力预计将重新加大,长线资金入市意愿可能要在市场回落到一定幅度后才会增强。投资报告预计,四季度市场将呈现震荡调整走势,上证指数运行重心将有所下移,核心波动区间为1080-1240点。若股改进程取得突破仍能引发高度有限的局部反弹行情,但宏观经济减速、企业盈利增速放缓、扩容预期增强、资金压力短期加大等因素决定了1000-1200点的底部区域仍需反复夯实。

  国投瑞银认为,宏观经济对市场有支撑作用,但也存在一些负面的因素,在投资者缺乏积极的心态情况下,负面预期被强化,从而对行情进一步上涨构成压力。但另一方面政策因素如股权分置改革的全面启动、对券商的资金扶持、对市场的规范、创新制度引入增量资金等,对市场则具有强力的支撑,将阻断市场下行空间。因此,报告预计年内可能维持震荡上行的走势。

  对于今年四季度股市的投资机会,中金公司认为,机会将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由于国内投资者投资眼光偏短线,大型蓝筹股的估值水平已经接近或低于国际可比公司,具有长期竞争力的优质股的股价在弱市里有被持续低估的可能,尤其是股改暂看不到解决方案的或是股改已经完成的优质

股票最值得关注。另一方面,目前经济增长势头强劲,增长速度超出市场普遍预期。由于经济增长的瓶颈行业供求关系依然紧张,房地产以外的固定资产投资保持高速增长,并且新增资金来源不再是来自于商业银行,而是政府和企业自有资金,因此,这个增长势头在短期有可能持续而不致引发政府行政性的宏观调控政策。

  机构倾向防御性策略

  落实到具体的行业选择,招商证券提出,“消费和服务”仍是四季度最重要的投资主题。建议继续持有或者增持这一主题下的防御型行业中估值合理、具有稳定增长能力及较高含权预期的蓝筹公司;增持输变电设备行业,适当关注水泥、电力、有色(下游加工)、城市供水供气及公共交通等行业的投资机会以及

人民币升值预期、高油价及并购重组所带来的交易性机会。

  国投瑞银基金则提出,以价值低估的品种为核心,以精选个股的积极防御为总体策略;主题投资策略,关注大宗商品价格、

汇率持续上升、股权分置等主题;在行业配置上偏重于具有防御功能的行业。

  中金公司在报告中提出,出口、城市消费升级、固定资产投资仍将是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建议投资者关注受惠于这三个主题的优质龙头上市公司的长期投资机会,未来股市的继续回调将成为投资优质股票的好机会。

  作者:本报记者 王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