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四连阴后两市成交量大幅萎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07:46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四连阴后两市成交量大幅萎缩

  股改政策变化成大盘风向标业内人士认为延续股改行情先得稳定股改政策

  【本报讯】(记者 王欣) 上周以来,连续4根阴线,使股指跌去将近6%。昨天,沪综指终于在1150点区域企稳收阳,但成交量随之大幅减少,较上周初锐减近五成。市场人士认为,在市场的调整过程中,市场走势与国资部门的有关政策之间出现了微妙的连动,昨天的缩量止跌表明市场投资者正密切观望政策面的后续发展。

  基金减仓明显

  分析人士认为,上周以来,股指在触碰年线以后出现的深幅调整,与国资委有关国有企业股改审核程序的最新通知密切相关。

  从调整最大的一些板块来看,一类是基金重仓持有的大盘股指标、蓝筹股,明显出现了一些主动性抛盘,市场纷纷猜测基金有减仓动作。这一点果然从中信证券的基金仓位测算中得到证实,上周五的基金仓位测算结果显示,85只

开放式基金的平均仓位相对上周下降2.8%左右,主动减仓比例为2.4%,
股票
型指数基金减仓幅度最大,净变动-3.3%,股票型基金变化相对较小,也减仓了1.9%。这表明,正是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的主动抛售,启动了这一次的大盘调整,对股指的打击最大。

  另一方面,本轮行情中炒作最为活跃的一批题材股、低价股在调整中跌幅较大。到上周末,已有40多家ST个股因为连续达到跌停限制不得不发出风险提示公告。昨天,再有58家ST个股躺倒在跌停板上。中证资讯的徐辉分析认为,在前期的股改行情炒作中,一些题材股累积涨幅已经相当大,有的已达到60%以上,炒家在行情退潮的过程中迅速撤出,这些个股将形成一个长期的顶部。

  政策面变化微妙

  业内人士指出,从盘面的表现来看,近期的大跌固然有获利回吐的因素,但也与上周政策面的一些微妙变化不无关系。国资委发出通知,明确国有企业

股权分置改革的审核程序;国资委人士阐释新规提出确定对价水平的6个原则;在前两批全面股改中央企迟迟不露面等。市场根据这种种迹象,担心国资委的审慎态度有可能导致国有上市公司在股改中对价水平的降低,审核程序的“三上三下”也有可能使股改的批复时间较长,从而延长股改进度。

  昨天,来自国资部门的一系列信息巧妙地回应了市场的疑虑。有消息指,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2005年中央企业全球招聘高管人员集体谈话会”上接受记者提问时表示,按照“三上三下”的程序,国务院国资委把国有公司股改的相关权限下放给了省级国资委,但各级国资委刚开始接触,得有一个掌握有关文件的过程,相信这个过程不会太长,掌握后速度就会很快上来。从昨天的市场行情企稳来看,这一言论无疑在增强市场对股改的信心上起到正面作用。

  股改分歧日渐消除

  与此同时,股改领导小组近日已组织了三个股改工作组,由证监会、国资委、财政部、人民银行和商务部的工作人员联合组成,分赴上海、广东、山东、江苏、浙江、重庆、辽宁、四川、深圳等省市,了解各地股改进展情况,与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就进一步推进股改的有关问题进行沟通,并就如何妥善解决股改推进中的问题听取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的意见。业内认为,这一举措将有利于打消各地国资委的顾虑,显示了五部委联手推进股改的态度,有利于消除市场在股改方面的疑虑。

  图:经过“四连阴”的洗礼之后,大盘昨日企稳收阳,但急剧萎缩的成交量令投资者颇感忧虑。易义摄

  作者:记者 王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