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大蓝筹公司股改频打权证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05:56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新钢钒武钢股份相继推出认沽权证方案

  大蓝筹公司股改频打权证牌

  【本报讯】(记者 王欣) 大蓝筹被视为股改的风向标,但直至全面股改第三批公司才出现新钢钒、武钢股份等大蓝筹。武钢股份的股改方案昨天亮相,除了10送2.3股的对价支
付外,还有一份令人眼花缭乱的蝶式权证。加上新钢钒此前拿出的认沽权证方案,市场上已有4家上市公司提出了权证方案。市场人士分析认为,权证将成为大盘蓝筹股回避过高对价的重要途径。

  对于新钢钒的认沽权证方案,国海

证券的姜志勇分析认为,认沽权证就是看跌期权,到了行权日,持有认沽权证的投资者可以按照4.62元的价格卖出相应的新钢钒
股票
,认沽权证主要优势在于对冲功能,可以锁定股价下跌的风险,在稳定股价方面比认购权证有优势。但对于新钢钒这样基本面不错的蓝筹公司,意义相对较小。因此他认为,新钢钒股改方案的设计重心在于稳定股价,使投资者不会因为股价的下跌造成损失,而在支付对价方案则显然比较吝啬。新钢钒公司也提出,按照目前5.22元的停牌价计算,股改后的自然除权价在3.48元,离4.62元护盘价有不小的距离,而公司目前的净资产在转增后即是4.62元,无论从哪方面讲,投资者获利的概率都相当大。

  对于武钢股份提出的蝶式权证方案,专家分析认为,对于投资者,组合权证的投资策略要比单向权证更为灵活多样,看好武钢股价的投资者可以保留认购权证,抛出认沽权证,以期在武钢股价上涨时获得最大收益;看空武钢股价的投资者可以保留认沽权证,抛出认购权证,从而在股价下跌时获利。但应该注意到,武钢认沽权证的发行方是大股东武钢集团,而认股权证的发行方是上市公司,每份认股权证可用2.9元的价格认购公司1股新发的股份,认股权证行权募集资金用于收购目前由武钢集团经营运作的、与武钢股份钢铁主业紧密相关的经营性资产和负债。上市公司相当于以每股2.9元的价格增发新股,搭股改的便车享再融资之实。

  市场人士认为,从这批全面股改公司中几家央属国企的上市公司股改方案看,国资委所一再强调国有企业的对价原则,实际上已经体现在了具体的公司方案中。如国资委有关人士提出的,单纯送股容易造成非流通股股东持股权利的进一步损失,鼓励考虑多种方式组合运作,使国有控股股东的最低持股比例不能受到影响。同时,对于盈利能力强、发展前途明朗的公司,不一定限于与其他公司看齐的一次性补偿,意即大盘蓝筹对价水平可能会比一般公司低。从这一点上看,武钢股份的大股东武钢集团持股比例达到75%以上,仅支付了10送2.3股的对价,包括蝶式权证在内的组合型方案减少了对大股东控股比例的影响。又如新钢钒,是第三批公司中惟一采用的资本

公积金转股的方案,公司总股本因此扩大了30%,相对而言对价水平也比较低。

  武钢股份推出的权证方案令人眼花缭乱,但投资者最关心的还是能否遏制其股价下跌的颓势。

  作者:记者 王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