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国债指数连续8日收于历史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03:0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王春霞发自北京

  宽松的资金面,让上证国债指数在上涨的道路上义无反顾。

  昨天上证国债指数收于108.192点,回购成交56.70亿元,这是上证国债指数连续第8个交易日收至历史新高。和之前的小幅调整相比,上证国债指数最近4天是连着0.16%、0.15%
、0.07%、0.09%这样一个上涨幅度。

  央行昨日在公开市场发行250亿元一年期央行票据,最终中标价为98.69元,对应收益率连续6周维持在1.3274%的低点。有分析师表示,虽然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近期呈小幅增强趋势,但这并未改变市场宽松的资金环境。

  宝盈基金投研部蔡宾认为,从基本面的情况来看,8月份1.3%的CPI上涨幅度低于市场预期,市场普遍对后市比较看好。同时近期一级市场上招标的几个债券招标利率都很低,例如农发行于日前招标的7年期金融债,招标利率明显低于市场的利率水平,对整个市场形成一定的支撑。他还谈到最近易方达的短期债券基金和博时的短期债券基金的成立也对市场有一定影响。

  华夏

证券债券分析师魏琦分析说,现在整个市场上资金比较充裕,因此投资者都在跟进。前一阵上证国债指数一直呈现调整态势,由于资金的支持一直稳步上扬,因此部分投资者认为市场已经经过了调整期,出现了做多的条件,形成了多方力量强于空方的局面。

  蔡宾还说,现在市场的状况是,市场利率比银行的资金成本还要低,两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也只有1.6%左右,而一般来说

商业银行的资金成本至少应该在1.2%以上,因此很多投资者认为短债有较大的风险。

  他还说,现在基本面的情况比较好,市场有充裕的资金推动,再加上机构惜售心态明显,现券成交缩减近四成,所以每发行一次都会对市场形成一种支撑。“现在的市场情况是由供求关系的不平衡造成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