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478家新准入者蜂拥而至 典当业遭遇成长烦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02:5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王春霞 发自北京

  典当行和商业银行都在开展房地产抵押贷款业务,银行年费率是5%多,而典当行则是采用3%多的月费率。典当行由于较高的资金成本根本无法和商业银行竞争。

  上月末,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公布了2005年第一批批准的新增典当行及分支机构的
名单,全国共有478家榜上有名。从地域上看,这些新增典当行及分支机构几乎涵盖全国所有省市。其中浙江省和上海市分别以29家和28家居全国前两位。

  这是

商务部自从2003年对典当行业进行接管后,首次的新增机构动作。今年4月1日,商务部和公安部联合颁布了现行的《典当管理办法》,这次的机构资格审批就是依照该条例,同时参考各地的具体情况而作出的。据业内人士预测,年内还将有一批典当行及分支机构获得批准。因为就在第一批名单公布几天之后,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在全国典当业监管工作会上指出,要在认真总结第一批新增典当行审批工作的同时,继续做好下一步工作。

  商务部似乎准确地感觉到了市场温度的变化。

  在昨天刚刚结束的首届金融文化节暨北京国际金融投资

理财博览会上,典当行业展区人流熙来攘往,呈现出一番热闹景象。北京宝瑞通典当行市场部经理王朝阳向本报记者介绍,目前市场上的确有比较大的潜在需求。从参展的情况来看,市民对了解典当的具体业务情况热情很高涨。

  “无论是从市场需求,还是从整个典当融资市场的认知度,都比以前要好得多。而且很多市民提出的问题都很专业,他们清楚地知道自己想如何通过典当来进行融资。”他如是说。

  记者从全国典当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北京典当行业协会会长郭金山那里了解到,目前就整个典当行业的经营状况来看是三分天下,三分之一的典当行盈利,三分之一亏损,剩下三分之一持平。他向记者表达了他的担忧:“金融行业尤其是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具体的业务开展和金融品种的变化,会对典当行业产生很大的影响,目前这些忧患都没有人来进行很好的研究。”

  他通过两个例子说明了典当业目前的尴尬处境。

  4年前,因为受到了信用卡业务的冲击,台湾地区的典当行数量开始减少,而现在祖国大陆的信用卡业务同样是来势汹汹;另外,典当行和商业银行都在开展

房地产抵押贷款业务,银行年费率是5%多,而典当行则是采用3%多的月费率。典当行由于较高的资金成本根本无法和商业银行竞争。目前,典当行投入房地产抵押贷款的资金总量已经占了整个行业二分之一还强。“典当行完全可能面对政策虽然允许,但是市场不接受的困境。”

  “我认为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主管部门应该很好地研究这个行业到底做什么的,今天做什么,以后做什么?只有把这个问题分析透彻以后,才有一个数量和质量的问题,不然将来还是会出问题。”郭金山强调。

  他认为,典当行业的发展必须和国家的金融形势和宏观政策结合起来。老百姓的民品典当业务,尤其是信用度低拿不到银行信用卡的客户,依然是典当行传统的业务范围。另外,还应该多探讨一些针对中小企业的业务,由于典当行经营灵活,可以根据每个客户不同的需要做出个性化的典当融资服务计划。“总的来说,整个行业的风险是非常大的。”郭金山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5,100篇。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