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私募基金 > 正文
 

周小川:风险买卖市场需要私募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3:1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冉学东 见习记者 王春霞 发自北京

  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昨日出席“首都金博会”时的演讲中,提到将来考虑在政策上给私募基金一定的地位。

  他说,金融机构的特点是既要回避过大的风险,又要承担一定的风险并去买卖风险
,其中,不同类型的机构的风险偏好又有很大的差异。回避风险或者把风险卖出去,这涉及市场环境和深度。过去的商业银行贷了款就等着到期收回本息,而现在的情况是可以大量地把风险卖出。另外在负债方面也开始大量使用资产证券化来筹资。而市场上的资金成本目前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当然这是周期性的,一个时期和另一个时期不一样。例如,从目前来看,银行间市场的利息比吸收存款更有吸引力。

  他由此指出,所以整个风险管理的技能应该说和以前很不一样。还有不少金融机构暂时没有学会从适量承担风险中获利,还没有积极地在二级市场上考虑别人卖出的哪些东西他可以承受、可以买的问题。另外,这也和资本充足率非常有关,和核心资本、次级资本的成本有多少以及究竟要做多大的表外业务有关。

  他表示,市场已经有很多变化,大家需要适应。

  还有一个问题是

商业银行的风险承担策略问题。他认为,因为商业银行要固定地给存款者付出利息,基本上属于承担较低风险的金融机构,但承担较低风险不等于不承担风险。这涉及到的一个问题是商业银行在多大程度上选择降低风险、回避风险、卖出风险的措施。另一个方面,银行的某些部门可能要考虑,在当今的世界和市场上,要承担一定风险,要敢于冒一定风险,这样才能真正做到股东利益的最大化和增强竞争性。

  他说,风险卖出的关键在于要考虑究竟谁来购买风险。当然,各种机构和投资者在不同程度上可能都有高风险高回报的倾向,并且愿意购买风险。但是将来比较愿意承担风险的更可能是私人投资类组织和私募投资的基金。从我国的财富积累上来讲,这些基金在过去存在的土壤比较小,现在来看,民间财富越来越大,也是需要着重加以培养的,在政策上要考虑他们的地位问题。

  关于管理私人投资的基金,在中国有许多混淆的概念和交叉的范围,比如

证券市场上的私募基金、对冲基金、私人股权基金等等。

  “总之,风险买卖的市场是需要有较多投资者参加的。”他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99,3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