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周小川警示股权激励的高管范围过大不见得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4:0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冉学东 见习记者 王春霞 发自北京

  9月1日,首都金融文化节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出席这次会议时指出:“有些公司股票期权激励把高管人员的范围划得过大,这不见得好。”这是他在《银行业内部控制与内部激励机制改革》的讲话中提出的。

  此前,曾有一家国内银行拟定过大范围的股权激励计划,其覆盖人数达250位高管人士。除了董事长、董事(非独立)、董事会秘书、监事(非外部)、行长及副行长外,总行部门总经理及副总经理、直属及管辖分行行长及副行长都在其中。

  周小川表示,当前若干银行、保险公司都在或者已经完成了通过发行上市进行股份制及公司治理的深化,其中一个内容就是对高管人员安排

股票期权的激励机制,应该说这是委托代理关系及公司治理中的一个重要手段。当然它也不是十全十美的,看用得好不好,主要是如何划定高管人员。他认为,对商业银行而言,如果分行之间绩效及
不良资产
率差距很大,则用股票期权做激励会有很多副作用。同时,信贷经理,特别是高级信贷经理应该是银行的生命线,但他们每个人的绩效可能会差距很大,用股票期权做激励显然也有问题。

  他说,在中国,利用股票期权方式给高管人员激励,一直不是一个很好办的问题。按说一定要区分什么是跟整体经济效益挂钩的高管人员的激励机制,什么是与具体业绩考核相挂钩的内部激励机制。对商业银行而言,这两类激励机制的特征是不同的,应该有明确的区分。如果激励机制不能与业绩挂钩,就会造成信贷员“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做大的不做小的,做国有的不做私营的。

  总之,如果内部激励机制不合理,会造成金融对经济的服务出现缺陷,从一个角度看就是会出现同质和羊群效应。从宏观来讲,同质和羊群效应的风险很大,如果经济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如油价的剧烈变化,就有可能使某些大行业、大企业的贷款出现重大风险,甚至出现系统性风险。

  当前这种股权激励措施安排,还将面临市场竞争的压力。外资金融机构进来后,他们的做法很可能跟我们的很不一样;一部分中型和小型的商业银行创业精神也很强,会在这方面进步得很快,这些都是商业银行特别是大型商业银行需要考虑的问题。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54,7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