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股权转让背后 非流通股东也玩现金为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01:5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晶 发自上海

  近期,在股改全面铺开之际,相关上市公司的非流通股转让也是热火朝天。在9月12日第一批公布方案的40家公司中,就有8家公司的部分非流通股股东在近期进行了股权转让,其中很多公司的转让价格远远低于每股净资产,甚至有以1元面值转让的情况。全流通后这些非流通股股东本可以以更高的价格在二级市场卖出,现在为什么却愿意折价转让呢?

  关于非流通股取得流通权后的实际流通限制,在证监会4月29日发布的《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中清楚显示,除了对全部非流通股取得流通权后至少在12个月内不上市交易和转让以外,之后只对持股5%以上的非流通股股东进行了限制:12个月内不超过5%,24个月内不超过10%。这也就意味着,持股在5%以下的非流通股股东在取得流通权的1年之后,所持股权并没有卖出限制。

  但低于5%的非流通股股权转让也不在少数。在这8家公司当中,共有18家转让方,其中持股比例在5%以下的就有13家,占到72%;同时在转让价格上,这13家中更有7家转让价格甚至低于每股净资产。

  对此,一家上海本地上市公司的证券部经理认为:“并不能简单对比转让价格高低,因为经过很多年之后,他们的持股成本很有可能远远低于净资产,即使按照再低的价格转让,这部分股东的收益也非常可观。”

  “至于为何不等到取得流通权之后在二级市场卖出,这或许是他们的操作策略,因为这里面有个时间成本和风险的问题,况且一年以后全流通后的市场,其二级市场股价能否比目前转让价高,谁都不敢打包票。”该人士指出,“另外,还存在部分非流通股股东对股改方案持不同意见的情况,在公司股改前通过股权转让也是一种合理的退出方式。”

  而现在这批非流通股股东套现后,其资金的用途更是市场所关心的问题。“由于高回报性的利益驱使,可以肯定地说,大部分公司还将把资金投在其他的公司当中。”对此,该人士还打了一个有趣的比方:“每天买进卖出股票的投资者盈利的方式是‘做馒头’,而像这些直接运作公司整体买卖的可就是‘做蛋糕’了,利润十分丰厚。”

  对于转让双方的利益关系,著名股改专家、燕京华侨大学华生教授也向《第一财经日报》表达了他的看法。

  华生指出:“部分非流通股股东选择在取得流通权之前提前转让股权,很大程度上也是考虑了公司的具体对价以及其他方方面面的因素。同时,转让双方也必然存在一定的利益关系,在股改之前这种关系可能‘无所谓’,但在目前公司要进行股改和即将要取得流通权的关键时刻,这种关系就会转化为‘有所谓’,这必然会造成所持股权的重新分配问题。”

  在最近七喜股份(002027.SZ)的股权转让中,该公司在将要进行股改的最后一个交易日(9日)公布《股权转让及股份变动提示公告书》,转让主体有两个:其一,是公司原第二大股东广州七喜数码有限公司(下称“七喜数码”)将持有的占公司总股本11.95%的股权分别转让给自然人关玉婵(10.76%)和黎记旺(1.195%);其二,是公司原第五大股东上海联盛科技有限公司将持有的占总股本2.99%的股权转让给自然人易贤华(七喜股份第三大股东)。

  而关玉婵是此次转让方七喜数码的法定代表人(持有后者90%股份),同时又是七喜股份第一大股东易贤忠的配偶;而另外一个受让人易贤华是后者的兄弟。

  华生认为:“除了这种配偶、亲属等关系外,其转让双方还可能存在各种纷纷杂杂的关联关系,由于普通投资者不能全部知晓,所以要想了解其股权转让背后的原因,还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在详细分析3~5家的真实案例之后,大致的脉络才有可能会真正浮出水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