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上市公司全面股改暗藏隐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15:34 四川金融投资报

  俗话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但40家首批股改公司出台一刀切似的10送3对价补偿方案让投资者胃口大减,让这种“好的开始”蒙上了阴影。被投资者寄予很大期望的中小板快的20家上市公司非流通股大股东平均送出率仅仅为12%,不仅低于试点平均数,甚至连一些主板的大盘蓝筹股也不如。

  首批40家股改公司的名单公布以后,记者很容易地就找到一位持有数千股民生银行(
行情 论坛)的投资者。不过,他并不像人们想象中那样惊喜,反而忧心忡忡。“利用公积金转增,这会不会重蹈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的覆辙?毕竟清华同方试点的时候10转10都被否决了。”

  其实,不仅仅是持有股改公司股票的投资者忧心,很多参与证券市场的投资者都在观望与徘徊。上周沪综指在全面股改的号角下仅仅上涨20余点,在千二被逾越之后又再显犹豫,成交量也有一定程度的缩减,这恐怕和全面股改后的担忧不无关系。

  10送3成为“坏孩子”

  投资者对首批股改对价方案还仅仅是“敢怒而不敢言”,更多的专家和学者则是在“口诛笔伐”,其针对的重点就是这些方案一刀切似的10送3。其实,股改试点的平均送股对价也是10送3左右,为什么首批股改的10送3就让人如此反感呢?

  其实,这和市场预期的落空有很大关系。在首批股改公司对价方案曝光之前,市场的传闻有一个“2、3、4”规律:即股改对价中小企业10送4,地方国企10送3,央企10送2。但真正的对价方案出台以后,投资者发现并不是这样。20家中

  小板的股改公司仅仅江苏琼花(资讯 行情 论坛)10送4.5最高,华星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京新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10送3.5,其余17家均是整齐的10送3,平均送股比例才3.15股,与先期中小板块10家试点公司平均10送3.8相比,对价水平下降近两成。

  让投资者失望的不是10送3的表面,而是10送3的实质。以中小板块20家股改公司为例,尽管10送3不高也不低,但从非流通股大股东送出率来看,平均12%左右,低于试点平均14%的送出率,甚至低于主板珠海中富(资讯 行情 论坛)、南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这两家送出率达到20%以上的公司。而这些中小板块公司的非流通股大股东全流通后增值率动辄在100%以上,最高的甚至达到185%。也就是说,自己手上的股票全流通后将涨近200%,却只是拿很少一部分对价换来的,10送3成为不折不扣的“坏孩子”。

  而这种投机取巧般的股改对价,对以后股改公司的影响也是巨大的。贺宛男就指出,没想到这次中小板块17家公司居然只10送3,这就不仅仅是“小气”,而是缺乏诚意了。其实,这些公司参与股改的诚意还是有的,但在对待同流通股股东的对价补偿上,却缺乏诚意,甚至有恶意侵犯流通股股东利益之嫌。有的公司甚至用全体股东的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操作股改,还强词夺理地说因为股权有质押而不得已为之,这不是给以后类似的问题公司开一个危险的先例?

  防“左”也要防“右”

  对价偏低被投资者诟病,而各地股改的豪言壮志也让投资者如芒在背。

  最近,在具体时间上规定解决股改问题的省市不在少数,广东、深圳等地已经明确提出要在半年之内解决股改问题;山东省提出10月底前省内所有上市公司都要制定出改革方案或意见,能送股的公司尽量送股;上海提出要做股改先行区,力争一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上市公司股改;辽宁省明确要求上市公司在9月份以前,原则上要制定出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股改方案。这些地区都是上市公司的主要聚集地,上海有148家上市公司,广东有149家,辽宁有51家。

  诚然,股改从抵制到接受到观望再到积极推进,对投资者来说是一个过程,对上市公司和管理部门来说也是一个过程。但在五部委《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里明确指出,股改要积极稳妥、循序渐进,成熟一家,推出一家。也就是说,股改虽已经“开弓没有回头箭”,但也不能急功近利。不少上市公司负责人都表示一定要在半年时间内完成股改基本上是一件“不可完成的任务”,很多上市公司迫于各种压力,为了达成尽快完成股改的目标,不得不放弃了原本计划周详的创新方案,转而采用此前被市场广泛接受的送股模式。

  有业内人士指出,造成这种从“一停二慢三通过”迅速转化成“大跃进”式的股改主要是由于目前再融资和IPO压力太大,管理层希望加大股改力度,以近早实现新老划断。毕竟股市是投融资的场所,而现阶段融资更是中国证券市场的主流。不过,“大跃进”式的股改难免泥沙俱下滥竽充数。中小板的德豪润达(资讯 行情 论坛)2004年6月上市发行价达18.2元,每股净资产高达6元,上市首日股价上摸30元以上。但上市才一年时间,今年中期每股亏损0.28元,股价已跌至8元多。关键是这家业绩变脸如此之快的公司也来个10送3,趁着大好形势赚个钵满盆满,难道股改仅仅是单纯的“改股”?

  用脚反对一家如何

  现在的投资者真是左右为难,虽然90%的人对股改方案不满意,但还是有90%的投资者会投赞成票,哪怕仅仅是像中孚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那样的10送1。但事实证明,投资者的“软弱”已经让上市公司开始肆无忌惮,送股补偿越来越低,甚至已经有零对价的传闻开始流传,杀一儆百已经是迫在眉睫。

  其实,在首批股改公司中,不乏问题多多对价不合理的,上述的德豪润达就是一例。江苏琼花都

  知道以10送4.5股来为自己的“不诚信事件”买单,德豪润达的底气真的就那么充足?

  与此类似的还有同样令人失望的广东家族控股企业康美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其对价支付预案仅仅为10送2.5股,作为一家民营小盘股,其对价支付预案让曾寄予厚望的市场人士大跌眼镜。康美药业属于典型的家族控股企业,康美药业董事长马兴田及其家族直接控股比例高达74.58%。公司2001年以12.57元发行1800万股,上市之初最高涨到41元,现价复权不过18元,投资者损失惨重。其非流通股送出率仅仅为8.5%,是40家首批股改公司中最低的。康美药业非流通股大股东股改前总净资产为3.96亿,股改后这些非流通股市值达到7.35亿左右,增值率为85.6%。关键问题是,康美药业还要增发4500万新股,融资4亿元。其股改送股675万股,以现价折算不过送出6750万,却要立马向流通股股东伸手要4亿回来,这笔买卖谁会吃亏?

  试想一下,如果再让德豪润达、康美药业等公司过关,那以后的股改对价会不会由含权变成不含权,最后变成一场巧取豪夺?(记者 刘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