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海信收购科龙 > 正文
 

海信将冰箱资产注入科龙 美的并不看好收购前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02:2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梁振鹏 发自北京

  海信集团所有空调业务,一直由海信空调全权运作,冰箱业务也一直属于海信集团下属公司——海信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600060.SH)所有。昨日,海信电器一位负责人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海信空调收购科龙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后顺利完成了“借壳上市”,而海信电器一直以彩电作为主业,去年电冰箱的销售额仅为5.2亿元,与海信电器70亿元的
彩电销售额相比微不足道。所以,海信集团目前有意将海信电器的冰箱资产注入科龙电器,这样可使现有科龙电器厂房成为今后海信集团最大的一个白电生产基地,也可以使得海信电器能够全力以赴地专注于彩电业务的生产。

  “去年科龙电器的冰箱销量全国第一,通过收购科龙电器,海信集团将全力打造国内市场包括冰箱、空调业务在内的白电第一品牌。”

  海信集团总裁助理、营销公司总经理杨云铎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市场咨询中心副主任陆刃波也认可这种说法,他认为,科龙电器只是栽在顾雏军的“资本运作失误”上,但其生产线、营销渠道资源还是优良资产,以彩电业务起家的海信集团,虽然近年来一直大力发展白电业务,但在冰箱和空调业务上都不算一线品牌。

  目前,海信集团只是在青岛和浙江湖州拥有空调生产线,通过收购北京雪花和南京伯乐在这两个地方拥有冰箱生产线,在南方地区尚没有任何白电基地。科龙电器年产400万台的空调生产线也使得去年年产量仅为160万台的海信空调垂涎不已。海信集团海信营销公司品牌总监王瑞吉称:“海信品牌的白电产品之前主要在中国北方地区销售,此次收购科龙电器对海信产品扩充南方市场极其有利。”

  但其收购前景并不被同行看好。美的集团副总裁、新闻发言人黄晓明表示,收购科龙电器的市场风险太大,所以美的集团才选择了放弃。国内权威机构有统计显示,上半年排名前十位的空调企业产能已突破7500万套,整体突破8000万台,同期增长比例为23%,远远大于空调消费市场需求增长速度7%,直接导致了产能的严重过剩。

  在国内外空调市场严重饱和的情况下,美的集团自身的庞大白电生产线已经面临严重的销售压力,此时,如果还要不顾后果地收购同行扩充产能,市场风险将非常大。美的集团某负责人称,科龙空调尚拖欠美的集团下属的广东美芝制冷设备有限公司货款2000多万元,对于负债累累、官司纠纷众多的科龙电器,美的集团并不看好其被收购后的前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