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海信收购科龙 > 正文
 

海信空调接盘科龙电器 协议总价9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09:56 证券时报

海信空调接盘科龙电器协议总价9亿元

  本报讯 (记者 刘骏) 海信从顾雏军手上接盘科龙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000921)的传言终于得到证实。今日,科龙电器发布公告披露了有关事项。与传言不同的是,接盘格林柯尔(资讯 行情 论坛)所持股权的并不是传言中的海信集团,而是海信集团旗下控股子公司青岛海信空调有限公司。本次海信空调协议受让广东格林柯尔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所持科龙电器26221.22万股股权,总价9亿元。

  科龙电器称,因有关方面正在研究股权转让过渡时期相关事宜的具体安排,该公司

股票于9月15日起停牌,待形成具体结果并公告后,该公司股票恢复交易。

  格林柯尔9亿出售科龙

  近日,有关科龙重组传言出现后,科龙电器被有关机构停牌,并要求披露信息。经与相关事件信息披露方去函联系,科龙电器于9月13日从青岛海信空调有限公司收到了相关股份转让协议书的复印件,但并未收阅股权转让协议正式文本,亦未收到股权转让协议所涉及的相关授权委托书正文。

  据了解,科龙电器大股东广东格林柯尔与海信空调已于9月9日签署股份转让协议书。根据该股权转让协议的规定,格林柯尔拟将其持有的境内法人股26221.22万股(占科龙电器已发行总股本的26.43%)转让给海信空调。股权转让的受托方为全国工商业联合会。

  格林柯尔及海信空调双方同意,按照标的股份的审计净资产值确定转让价格。双方按照科龙电器2005年半年报告为基本依据,拟定标的股份的转让价格为9亿元,即每股3.432元,首付款5亿元。此价格大大高于科龙电器2005年上半年的每股净值2.23元。

  据悉,双方协议生效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海信空调向格林柯尔支付首付款,协议签字日起7个工作日内,海信空调向格林柯尔支付2000万元定金,定金付至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与海信空调共同开立的共管账户,定金冻结至协议生效后转为支付转让价款。

  本次协议尚需青岛市国资委以及国家商务部批准;而海信空调有权放弃上述条件中的全部或部分;未被放弃的条件继续有效。根据有关上市交易规则及相关证券法规的规定,除上述股权转让协议中规定的生效条件外,股权转让双方还须相关部门对收购报告书审查,未被提出异议后方可实施。 

  海信空调接手利于重组

  据有关资料显示,青岛海信空调有限公司注册资本67479万元人民币,属于中外合资企业(外资比例低于25%)。海信空调成立于1995年11月17日,主要经营研制生产空调产品,注塑模具及产品售后维修服务。

  海信空调是海信集团的控股子公司之一,海信集团有限公司通过青岛海信电子产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间接持有海信空调93%的股权。而上市公司海信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600060)则是海信集团控股的一家上市公司,海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海信电器58.72%的股份。海信空调与海信电器为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两家关联企业。受让方海信空调与转让方格林柯尔无关联关系。截至目前,海信空调无直接或间接持有科龙电器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

  业内人士认为,海信集团通过海信空调来重组科龙电器,能够更好更顺利地利用科龙在制冷产业的龙头优势来补充海信的产业劣势。海信空调属于海信集团制冷一块的资产,而科龙电器的优势之一也正是空调制造。海信空调的入主使其业务整合和重组都更加方便,而双方同一行业的背景,也有利于新入主方正确地制定生产经营对策,应对目前科龙的危机。

  转让股权仍被冻结

  对于科龙来说,终于正式等到重组方,使其有希望走出一段时间来所面临的危局。但是同样,因为大股东问题引发的科龙危机反过来对本次股权转让及未来发展留下了阴影。目前,科龙电器不仅大量股份冻结,而且涉及多项诉讼,而本次欲转让的标的股权已经全部冻结。

  据悉,格林柯尔所持有的科龙电器全部26221.22万股发起人境内法人股已经被深圳中级法院予以司法冻结,冻结期限从2005年7月28日至2006年7月27日。同时,截至2005年8月31日,科龙电器及其控股子公司涉诉案件共计108件,标的额共计人民币5.94亿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