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关注格林柯尔系走向 > 正文
 

美的等11家公司现身收购科龙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08:1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梁振鹏发自北京

  虽然已深陷泥淖多日,不过,业已停牌的广东科龙(资讯 行情 论坛)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有限公司(000921.S(行情 论坛)Z,下称“科龙电器”)的空调和冰箱两大白电业务仍被业界看好。

  昨日,本报记者从海信集团海信营销公司品牌总监王瑞吉处获悉:美的集团、海信集团等11家公司都接触并考察过科龙电器,表示出明确的收购重组意向。顺德(行情 论坛)区政府出面协调

  科龙是国内目前规模最大的制冷家电企业集团之一,冰箱年产量800万台,空调年产400万台,在国内冰箱业稳居一线品牌,空调方面也仅次于格力、美的、海尔三大品牌。虽陷危机,但科龙和当地政府对“厂房生产线恢复生产”仍有信心。

  科龙集团新闻发言人刘伟湘介绍,目前,虽然因涉嫌经济犯罪,科龙电器董事长顾雏军、执行董事兼副总裁严友松等5人被公安部门立案侦查并扣押,科龙资金链已瘫痪,但科龙冰箱和空调的口碑仍在。目前顺德区政府已出面与科龙电器的供应商和银行等债权人积极协调,希望大的供应商先恢复供货,银行先贷给科龙电器一部分启动资金,争取在本月中旬使科龙全面恢复生产。海信已实地考察

  以黑电业务起家的海信集团,近年来虽然一直积极发展白电业务,但目前只在青岛和浙江湖州有空调生产线;通过收购北京雪花和南京伯乐,在这两个地方有了冰箱生产线,但产能不足,尤其在南方地区,海信没有任何白电生产基地。

  昨日,王瑞吉对记者表示:“我刚刚实地考察过科龙的厂房,也与科龙总部接触过,如果海信能够在广东拥有如此大规模、高质量的白电生产线,凭借广东的采购优势、集散优势、出口便利条件,一定会很快将海信白电打造成为一线品牌。”

  海信集团品牌管理室主任、新闻发言人朱书琴称,科龙电器的白电业务与海信集团在产业、地域上可以很好地“互补”,虽然海信有积极明确的收购重组科龙意向,但由顾雏军绝对控股的广东格林柯尔(资讯 行情 论坛)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在科龙电器中占股26.43%,为第一大股东,目前顾雏军已被捕,内部不明朗,“具体跟谁谈判”、“债务债权如何承担”、“具体收购金额”还不容易确定。本地企业机会最大

  在记者采访中,不少有意向收购重组科龙电器的公司,纷纷表示“当前债务能够剥离”是关注焦点。

  格兰仕副总裁俞尧昌向本报记者坦言,格兰仕的确已经和科龙电器就“收购事宜”进行过接触,不过,目前顺德区政府已出面协调处理科龙电器的债务事宜,如果科龙出售按“市场化规律”操作,那么,格兰仕作为一个民营企业,自然没有能力去承担科龙电器的沉重债务包袱;但如果由顺德区政府出面周旋,剥离科龙电器的债务,那参与收购的企业还会增加,格兰仕也不会没有机会。

  记者向佛山志高空调求证时,志高空调董事长李兴浩明确表示“不会参与对科龙的重组”。而万和集团负责人则说:“我们有想法,但也会量财力而行。”

  美的集团新闻发言人黄小明对记者说:“顾雏军的问题证监会已经公告了,定性的结论有了。但从定量看,问题到底多大,挪用了多少资金,业绩究竟虚的多少实的多少,或有债务如何,这些都不清楚。美的和科龙同在顺德区,难免会传我们在接触,但在‘量的问题’没弄清前,我们不会做什么。”

  对科龙资产的价值,黄小明说:“从业务看,科龙的冰箱还是有价值的,技术也很好。但是其空调每年只有400万台的产能,销售还没有这么多,对美的每年1000万台左右的产销量来说,意义不是很大。”

  科龙所在地容桂镇政府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政府现在的工作主要是稳定,这两天都在做工作。8月底前应该不会把精力用在科龙的业务重组上。”

  另据当地一知情者分析,顺德区政府尝够了“将科龙卖给外人”之苦,此次在科龙重组中会优先考虑本地企业,“因为它们就在身边,比较可靠。”除了本地企业,中国诚通集团也有机会,该集团在佛山已经进行了一些企业并购。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