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海信收购科龙 > 正文
 

海信收购科龙终成事实 收购价格达九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09:48 证券日报

海信收购科龙终成事实收购价格达九亿

  □ 本报记者 刘兴龙

  科龙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于2005年9月13日从青岛海信空调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大股东广东格林柯尔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与海信空调已于2005年9月9日签署股份转让协议书。根据该股权转让协议的规定,格林柯尔拟将其持有的境内法人股262212194股(占公司已发行总股本的26.43%)转让给海信空调。公司同时表示,并未收到股权转让协议正式文本也未收到
股权转让协议所涉及的相关授权委托书正文。

  

科龙电器公告中称,因有关方面正在研究股权转让过渡时期相关事宜的具体安排,该公司股票于2005年9月15日(星期四)起停牌,待形成具体结果并公告后,公司股票恢复交易。

  收购价格达到九亿

  股权转让协议中,格林柯尔及海信空调双方同意,按照标的股份的审计净资产值确定转让价格。双方按照本公司2005年半年报告为基本依据,拟定标的股份的转让价格为9亿元人民币(即每股3.432元),首付款5亿元人民币。本协议生效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海信空调向格林柯尔支付首付款,具体付款方式另行约定。本协议签字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海信空调向格林柯尔支付2000万元定金,定金付至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与海信空调共同开立的共管帐户,定金冻结至协议生效后转为支付转让价款。

  格林柯尔及海信空调双方共同聘请的会计师按基准日(指海信空调对标的股份的价值进行确认的基准日期,即2005年8月31日)进行全面审计,双方根据审计结果确认的公司净资产与基准日的帐面净资产的差额的26.43%调整转让价款余款,海信空调在过户日起7个工作日内向格林柯尔支付调整后的转让价款的余款。

  科龙电器于2005年8月3日收到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函件,被告知格林柯尔所持有的公司262212194股发起人境内法人股(占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26.43%)被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予以司法冻结,冻结期限从2005年7月28日至2006年7月27日。

  受让方青岛海信空调有限公司主要经营范围:研制生产空调产品,注塑模具及产品售后维修服务。海信空调是海信集团的控股子公司之一,海信集团有限公司通过青岛海信电子产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间接持有海信空调93%的股权。

  海信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600060)是海信集团控股的一家上市公司,海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海信电器58.72%的股份。海信空调与海信电器为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海信集团有限公司)控制的两家关联企业。

  清账扯出百件官司

  前天,科龙突然公告:截至8月31日,科龙及控股子公司涉诉108件案件,涉及资金5.9亿元。中行、交行、建行、招行等8家银行被牵扯,其中建行成涉案金额最大的原告方,涉案资金达1.4亿元。科龙相关人士表示此为最近清账的结果。

  据该公告,科龙涉诉的单件涉及资金在500万元以上的重大诉讼和仲裁事项就达23件。其中,科龙子公司广东科龙空调科龙持股60%成为上述诉讼的主要对象,仅在23件重大诉讼和仲裁中,该公司就涉及诉讼13件,金额约1.4亿元。而加西贝拉压缩机等数十家供应商已在6月-8月期间将科龙及其控股子公司告上法庭。

  同时,至少8家银行被牵扯进科龙诉讼圈,包括中行扬州分行等银行,每家银行涉及资金均在1000万元以上,其中建行南昌昌北支行涉及金额1.4亿元,为科龙及控股子公司的贷款。

  上述情况被科龙披露后,招行、交行、杭萧钢构(资讯 行情 论坛)、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4家上市公司的股价下跌,其中交行最为明显,开盘便低开0.025元在3.40元,至交易结束时微跌0.73%。

  业内人士分析,此时科龙突然公布诉讼及仲裁事务,是为海信入主扫清道路。科龙董事会昨天给出书面答复称,上述重大诉讼和仲裁,可能导致科龙下半年利润减少1798万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