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海信收购科龙 > 正文
 

科龙9亿改嫁海信空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22:23 南方都市报

  科龙电器正式承认海信将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海信空调有望“借壳”上市持续5个月之久的科龙危机终于尘埃落定。继本报等媒体爆出科龙前董事长顾雏军“狱中”签订股权转让的消息后,昨天,科龙电器(000921)以公告形式正式承认海信集团即将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的事实。

   公告显示,公司于9月13日从海信空调获悉,格林柯尔与海信空调在9月9日签署
股权转让协议。根据规定,格林柯尔拟将其持有的境内法人股262212194股(占本公司已发行总股本的26.43%)转让给海信空调,拟定转让价格为9亿元人民币。

  据了解,双方按照科龙2005年半年报告为基本依据,拟定标的股份的转让价格为每股3.432元(共计9亿元),首付款5亿元。 同时,海信集团副总裁程开训明确表示,海信入驻科龙后会保留科龙品牌。 7日内钱款付清从公告不难看出,海信集团本次收购科龙虽然迅速,但在具体细则与付款方式上却相当谨慎。

   公告称,格林柯尔及海信空调双方同意,按照标的股份的

审计净资产值确定转让价格。双方按照科龙2005年半年报告为基本依据,拟定标的股份的转让价格为9亿元(即每股3.432元),首付款5亿元。协议生效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海信空调向格林柯尔支付首付款。协议签字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海信空调向格林柯尔支付2000万元定金,定金付至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与海信空调共同开立的共管账户。

  格林柯尔及海信空调双方共同聘请的会计师按基准日(2005年8月31日)进行全面审计,双方根据审计结果确认的公司净资产与基准日的账面净资产的差额的26.43%调整转让价款余款,海信空调在过户日起7个工作日内向格林柯尔支付调整后的转让价款的余款。 不过,该协议生效还需要经过青岛市国资委和商务部批准。同时,根据相关证券法规定,股权转让双方还需相关部门对收购报告书审查,未被提出异议后方可实施。

   此外还值得关注的是,格林柯尔所持科龙股份已经被深圳中院予以司法冻结,冻结期从2005年7月28日至2006年7月27日。 海信空调借壳上市?

  与业内人士预计海信集团将出面收购科龙不同,海信集团的子公司--海信空调成为本次收购的受让方;这也预示着即将成为

科龙电器最大股东的海信空调已经取得“借壳上市”资格。 根据公告说明,海信空调是海信集团的控股子公司之一,海信集团有限公司通过青岛海信电子产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间接持有海信空调93%的股权;海信电器(600060)是海信集团控股的一家上市公司,海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海信电器58.72%的股份。

  因此,海信空调与海信电器为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海信集团有限公司)控制的两家关联企业;并且海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副总裁刘国栋,同时兼任海信空调的法人代表。

  据资料显示,海信空调是一家中外合资企业,注册资本67479万元,主营范围为研制生产空调产品,注塑模具及产品售后维修服务。同时,海信集团网站显示,海信空调是海信集团先后投资近12亿元、引进变频空调生产技术组建的,以生产家用变频空调为主导产品的大型企业。 “资产置换”赢得重组   有分析人士指出,海信空调出面收购科龙已经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海信集团重组科龙的思路;同时,在海信入主科龙之后,也同样有利于海信理清自身集团的产业机构和资本结构。   科龙一位高管日前向记者透露,海信集团已经拟定了重组科龙的思路。海信首先计划将自身的空调产业与科龙进行整合。根据科龙的具体状况,目前的重组存在两种可能性,海信与科龙进行资产置换,海信将空调资产注入科龙,科龙则相应剥离小家电产业及低端产品;或科龙通过定向增发,收购海信空调的空调资产。这位高管透露,在整合重组海信与科龙的空调资产的同时,科龙也将完成

股权分置改革。   此外,科龙也有可能收购海信电器的冰箱资产。如果最终成型,海信电器将主要以彩电、通讯产业为主,而科龙电器则有望成为国内最大规模的白色家电上市企业。   科龙被收购后,其品牌是否能够保持呢?对此,据报道,海信集团副总裁程开训表示,海信入驻科龙后会保留科龙品牌。 本报记者 张浩 实习生 吴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