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企业年金潜入股市 > 正文
 

思考:企业年金入市应完善制度建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07:48 中国证券报

  徐海乐

  作为我国养老保障制度的重要支柱之一,企业年金的入市将对政府、金融机构、企业和个人产生积极影响,企业年金的规范发展可以形成市场各主体共赢的局面。因此,要顺利推进企业年金入市和运营的工作,实现企业年金长期的保值增值,就必须在贯彻安全性、流动性、收益性三原则的基础上妥善解决制度性缺陷。

  积极引入更多的投资机构

  目前,我国对企业年金各运营主体采用的还是严格准入限制模式,这种做法是切合实际的。但也要注意到,目前我国企业年金规模已超过500亿,预计未来每年新增规模将在800亿到1000亿元左右,至2010年市场容量将超过10000亿。在这样一个发展如此迅猛、规模如此庞大的市场上,政府过多干预商业行为容易造成行业垄断,而且投资机构数量过少,相互间缺乏必要的有效竞争,也不利于提高投资管理效率和维护账户所有人利益。因此,在企业年金基金投资运营的法规制度、经济发展水平和资本市场等外部环境逐步改善后,伴随着专业投资机构管理年金基金经验的积累,我国应放松行政管制,适时施行审慎性管理模式,积极引入更多的投资管理机构,在企业年金投资管理的市场上形成良性的竞争。

  尽早推行EET税制

  税收政策作为国民经济调控的主要手段和国家产业政策的重要内容,对企业年金的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世界各国对企业年金制度的不同环节和不同阶段分别制定了相应的税收政策,目前国际上比较通行的做法是采取EET税制,即在企业年金的缴费阶段和累积阶段不征税,在企业年金的领取阶段才征税。而我国目前对缴纳企业年金如何进行减税、免税和延税尚缺乏具体明确的政策。在现阶段管理层有必要在抓好试点地区企业年金税收优惠落实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将试点区域延展到中小城市。同时,借鉴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401(k)计划中的税收政策,在企业年金计划入市之际,明确其可以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尽早全面推行EET税制。

  拓展多元投资渠道

  根据现行投资方向的规定及今后可能的发展变化,企业年金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拓展投资渠道:第一,购买国债。这是我国企业年金目前最重要的投资方式。第二,出于安全性的考虑,企业年金基金可先申请协议存款,确保稳定合理的收入。第三,委托基金管理公司、

证券公司、信托投资公司等投资管理人按相关规定择时、适度投资于
股票
市场,提高收益。第四,投资于公司债券和金融债券。另外,在未来政策允许的前提下,企业年金基金还可以对具有发展前途的朝阳产业、国家基础建设项目、重点建设项目进行产业投资,对
房地产
行业进行房地产投资,通过QDII的管道进行海外投资等。

  建立协调有效的功能监管体系

  目前我国金融业实行的仍然是分业监管,这就造成企业年金市场上各运营主体分别由不同的监管机构实施监督。在这种分业监管的体制下,各监管部门之间很难建立一个即时的沟通渠道,也很难形成一种有效的功能监管体系。因此,在企业年金入市之际,客观上需要建立可以协调各部门工作的权威机构,统筹负责企业年金运营中的监督管理。

  此外,在建立起协调有效的监管体系的基础上,还应加强对受托人、账户管理人、托管人、投资管理人的监管,主要措施包括:建立起信息披露制度;对基本资质、服务能力、经营能力实施不定期审查,确定非现场监督及中介机构稽核为主的机制;强制建立投资收益准备金制度,设置最低投资回报率限制,对达不到最低投资回报率的投资管理人要求其必须用准备金予以补偿。只有做到多管齐下,才能避免类似于“安然”事件的发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