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债券基金经理自我解析 债券基金为何处于冰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08:40 中国证券报

  记者易非深圳报道

  上半年,债券基金一直是业内与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其如此受到关注,倒并不是其受到投资者的极力热捧,相反,是其不断遭到投资人的赎回。天相投资信息系统的最新数据表明,除了新发的博时纯债券基金以外,现有的13只债券基金总规模为46亿多,其中规模最大者份额不到10亿,最小的债券基金已接近5000万的生存底线。

  债券基金为何生存这么难?大成债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陈尚前在此次公布的2005年半年报中自我解析了债券基金处于困境的原因。陈尚前认为,部分债券基金净值波动率比较高,是持有人除业绩考虑外不断赎回债券基金的主要原因。但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主要由多方面原因组成。

  中国金融市场改革与发展的严重滞后是首要症结。陈尚前在半年报中表示,目前,债券市场投资品种稀少、市场规模和容量太小、投资人结构单一、市场分割等诸多制约因素使得债券基金处境难堪。金融市场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各不相同,而投资工具却不能与之匹配。目前中国的债券市场供给严重不足,而高储蓄率特征使得中国金融市场主要投资主体对较低风险的债券类工具需求巨大,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信用工具——公司债市场,可以对冲利率风险的衍生工具严重缺失。凡此种种情况都使得债券基金只能在有限的空间内腾挪。

  陈尚前同时认为,目前债券基金的投资比例和范围相对混乱,这是当时历史环境的产物,我们应该抱着尊重历史的态度,勉力管理。比如说,大成债券基金,其投资对象包括:1、不含期权的债券,包括国债、金融债、公司债、货币市场工具;2、含期权债券,包括可赎回债券、可回售债券、可转换债券等;3、新股,这是因为以前的

新股发行属于行政垄断定价,一、二级市场存在较高价差,因此将新股投资归类于低风险的固定收益类投资。因为投资于这三类固定收益类资产,陈尚前认为,严格来讲大成债券基金是一种混合式配置型固定收益类基金,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国债基金。

  陈尚前认为,作为新生事物,债券基金一出生就遇上利率上行,所谓生不逢时。在这种情况下,债券市场又缺乏利率衍生工具可以规避利率风险,含期权债券-可转债的风险收益不对称特性弥补了这个空白。因此可以说,在2003年、2004年利率风险非常大的环境下,基金管理人大规模投资可转债,实在是一个无奈又合理的行为。当然,可转债资产自身相对不含期权债券较高的波动性也相应传递到投资组合中,不可避免地使得组合波动率增大。

  尽管债券基金目前的发展处于困境,但陈尚前对债券基金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其表示,随着债券市场不断完善和高速发展,目前债券市场已逐步正本清源,债券基金本身也需要回到自身的投资目标和风险收益特征上来,即通过基金管理给持有人带来长期稳定的回报。也就是说,管理人要降低基金组合的净值波动率,获得稳定增长的收益。陈尚前表示,大成债券基金有信心向此方向努力也完全可以达到这一目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