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中石化成为改革下一个标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08:12 中国证券报

中石化成为改革下一个标杆

  记者 林威

  昨日在股权分置改革宣告进入全面推进阶段的消息刺激下,中国石化(600028)股价应声而起,盘中最大涨幅为5.2%,收盘价为4.6元,上涨3.4%。

  “我们注意到公司的股价上涨了,这应该与五部委发布的《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
革的指导意见》有关系。”中国石化董事会秘书局吴高峰向记者证实。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股权分置改革全面推进,中国石化已经成为市场心目中股改的下一个标杆。“如果说长江电力(600900)是股改试点的标杆,那么中国石化将是在股改全面推进阶段接替长江电力地位的最好股改标杆。”这位人士说。

  外热内冷

  尽管市场的期望值日渐上升,中国石化本身却对股权分置改革并没有同样的热度,也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我们目前没有考虑股权分置改革这件事情,”中国石化董事会秘书局吴高峰说。据他所知,中国石化内部并没有成立专门机构来处理股权分置改革。

  “现在公司都在忙半年报以及本月29日的业绩披露,公司领导可能在中期业绩披露后做这件事,”他说。

  中国石化旗下的10家A股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也同样存在不确定性。

  中国石化有关人士此前向本报记者表示,该公司的上市子公司目前均没有股权分置改革安排。这位人士说:“上市子公司任何对价方案都将增加大股东中国石化的成本,所以中国石化不会提出上市子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安排。”

  “不单是旗下10家A股公司,中国石化自身的股权结构也很复杂,”吴高峰说。他表示,中国石化的大股东不仅是国资委,还有中国信达

资产管理公司、国家开发银行、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等。“做之前要征求他们的意见,”他说。

  孰轻孰重

  中国石化同时也在观望相关具体政策的出台,特别是解决同时存在H股的A股上市公司对价支付难题的政策。此前有法律界人士指出,在实际操作层面,单方面采取行动甚至会招致股东诉讼。他们认为,在设计股权分置改革方案时,如果扩大了A股流通股股东的权利,则可能会损害非A股股东的权利。

  目前相关最新的政策是《指导意见》中提到的“对于同时存在H股或B股的A股上市公司,由A股市场相关股东协商解决股权分置问题”。

  中国石化面临的更为复杂的难题还有旗下10家A股公司的前途,怎么整合和怎么改革,都需要旷日持久地和地方进行谈判。

  根据《指导意见》的表述,接下来的改革是“成熟一家,推出一家,实现相关各方利益关系的合理调整”。一位投资银行分析员认为,中国石化股改牵涉的各方利益关系太多,成为改革的难点。“但正由于中国石化是其中最难啃的骨头,它不应该成为推进改革的障碍,而应该成为改革的重点和标杆,”这位分析员说。

  《指导意见》指出,非流通股可上市交易后,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应根据国家关于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性调整的战略性要求,合理确定在所控股上市公司的最低持股比例,对关系国计民生及国家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以及国民经济基础性和支柱性行业中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国家要保证国有资本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必要时国有股股东可通过

证券市场增持股份。

  “中国石化正是此类典型的公司,行业级的公司是成为改革表率的时候了,”这位分析员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4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