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上市公司2005年半年报 > 正文
 

券商巨亏拖累参股上市公司中报业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09:54 证券日报

  (江苏天鼎 秦洪)

  就在上市公司步入到半年报披露期的时候,券商也于近日纷纷披露了2005年半年报,广发证券、南京证券、东北证券等券商收益不错,但山西证券、兴业证券则出现了亏损,而由于不少券商均有上市公司参股,那么,券商的糟糕业绩直接影响着上市公司的收益,摊上这些“穷亲戚”的上市公司日子并不好过。

  新会计准则抖落出券商家底

  持续四年多低迷的证券市场让券商很苦恼,不仅仅经纪业务因为交易量的低迷而锐减,而且低迷的市场也影响到自营业务甚至包括受托资产的管理业务,同时投行业务也是因为新股发行节奏受到了市场低迷以及其他诸多方面的影响而放缓,在今年上半年更是如此。但券商的日常支出、固定资产折旧等各项费用却一个也不能少地每日每月每年地发生着,所以,券商的经营状况一直令人担心。

  在前些年,券商们大多对受托资产或自营业务亏损采取藏着掖着的心态,毕竟没有强制披露财务信息的要求,即便有着披露财务信息的冲动,也由于在会计处理方面采取着挂帐等技术性措施使得实际亏损额一直未能全部抖落出来。

  不过,在去年,《金融企业会计制度》横空出“市”,一下子打乱了大多数券商的会计处理思路,因为此制度规定,证券公司必须对坏帐准备、自营证券跌价准备、长期投资减值准备、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在建工程等七项减值进行追溯调整,如此会计政策的变革,一下子就将券商的潜亏拉出了水面,以至于在2004年,绝大多数券商报出了令市场惊愕不已的亏损报表,泰阳证券2004年的亏损额度达到110070.56万元,超过了在银行间市场披露年报的57家券商的亏损总额,因为这57家券商的亏损只有6.8亿元。

  摊上“穷亲戚”

  这些券商如此的巨亏,也让参股券商的上市公司很受伤,现代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在今年4月30日就公告称根据泰阳证券审计报告尚需计提减值准备7457万元,而在2004年报中,现代投资已经计提了8996.27万元,如此两项相加,现代投资就为泰阳证券所计提的减值金高达1.6亿元,这就使得曾经风光一时的参股券商的上市公司,感受到了阵阵寒意。

  相比较其他上市公司来说,现代投资的股东们还算幸运的,因为现代投资的主营业务是蒸蒸日上,即便高达1.6亿元的减值准备也未能改变着现代投资的二级市场长期上升通道。但对于参股国泰君安的上市公司的股东们就真的欲哭无泪了,航天机电(资讯 行情 论坛)在7月5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国泰君安的2004年度经审计的财务报表,报表显示,国泰君安计提各项减值准备并经追溯调整后,2004年末的净资产下降为230366万元,公司应享有的股东权益相应下降2165万元,减值1309万元,减值率为37.68%,公司将按规定计提长期投资减值,另外对国泰投资也计提182万元的减值准备,两项合计影响到公司的中期损益-1164万元,祸不单行的是,主营业务也出现经营困难,所以,公司净利润将同比下降50%以上。

  亏损“寒流”冲击尚未结束

  由此不难看出两点,一是上市公司摊上券商这个“穷亲戚”,真的很受伤,尤其是那些主营业务经营也很困难的上市公司,更是雪上加霜。二是券商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只仅仅是一个开始,因为现代投资是在2004年年报开始计提对券商投资的减值准备,而航天机电以及前期也同样公布受到国泰君安2004年年报业绩亏损影响的泸州老窖(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上市公司则是从2005年半年报开始计提的,而且这必然会也影响到2005年年报。也就是说,券商亏损的“寒流”并不仅仅影响2005年半年报,而且还会影响到2005年年报,甚至2006年半年报,2006年年报。

  一方面是因为《金融企业会计制度》对部分券商真实资产状况、盈利状况的冲击是缓缓释放的,尤其是那些资质尚可或者获得创新业务的券商,出于粉饰报表的意图,亏损会缓缓得到释放,这样上市公司的投资减值的压力也会逐渐显现出来。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伴随着投资者保护基金成立的临近,不少问题券商的大限将来临,但时间存在极不确定性,说不定是今年,说不定是明年,这意味着上市公司对长期投资的减值准备的计提也没有多大的确定性预期。更为重要的是,市场越是低迷,长期沉淀的问题越是可能浮出水面,券商的亏损也可能会持续出现,在2005年半年报里,广东证券巨亏7694万元,兴业证券巨亏6140万元就是最好的说明,因此,券商亏损的“寒流”冲击波并没有结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