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上市公司2005年半年报 > 正文
 

零售业景气提升 制造业冷暖参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3:52 证券时报

  □北京证券 吴琪

  7月15日是沪深两市业绩预告截止日,两市共有553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其中预增公司188家,占34%;预盈公司48家,占9%;预亏公司203家,占37%;预警、预降的公司有101家,占19%;减亏公司有6家,占1%;此外还有2家减增公司,总体来看,报忧公司(包括预警、预降、减增)超过半数,上市公司中报业绩与去年同期相比,整体有所下降。在对年
报业绩预告经过粗略统计后我们发现,不同行业的差别非常显著,大致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零售业报喜明显增多

  本次公布业绩预报的零售企业总计有22家上市公司,除了一般的百货零售业外,还包括了属于药品及医疗器械零售业的英特集团以及属于食品、饮料、烟草零售业的第一食品(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主营批发兼零售贸易的鄂武商(资讯 行情 论坛)。在这22家零售类企业中,报忧公司仅8家,只占36.37%,其中明确指出净利润增长50%以上的公司多达10家!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大连友谊(资讯 行情 论坛)、武汉中商(资讯 行情 论坛)、广州友谊(资讯 行情 论坛)、鄂武商的半年度累计净利润增长幅度都在100%以上。此外,在交易所行业分布中属于商业经纪与代理业的5份业绩预告中,仅西藏金珠(资讯 行情 论坛)预亏。由此可见,在国民经济由投资拉动型向消费推动型的转型过程中,零售行业、商业经纪代理等半服务性行业受益非浅。  

  钢铁与煤炭中期仍向好

  已公布的10份属于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告中,只有ST林控预亏和广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预降,其他全为预增公司。但笔者以为,钢铁行业景气已持续多年,目前虽然业绩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但随着我国经济结构的转型,业绩增长放缓的可能较大,广钢股份的预降似乎并非偶然,近期大宗原材料价格由于需求的减少而逐步走弱,由此势必影响到钢铁行业的整体增长态势,而这一趋势,在业绩预告中并没有得到相应体现。此外,煤炭采选业上市公司公布的9份业绩预告,全部预增,由于能源紧缺、煤炭资金的瓶颈效应,煤炭业行情景气度快速回落的可能性不大。

  房地产公司报忧增多

  去年景气度相当高的房地产业,在宏观调控系列政策出台的市场背景下,增长态势出现明显放缓迹象。在36份房地产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告中,虽然报喜公司还是占了大多数,但报忧公司多达15家,实在不是一个景气度极高行业所能有的表现。如好时光(资讯 行情 论坛),公司预计出现亏损,业绩同向大幅下降。在一季度季报中,该公司就曾披露,由于银行贷款利率的上升和政府加强房地产宏观调控,特别是对投资型房产的严格控制,公司当前经营的好时光连锁酒店公寓越来越困难,压力也越来越大。可见,宏观调控对该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影响正在逐步显现,项目单一、土地储备不足的中小型房地产公司受到冲击将不可避免。  

  制造业冷暖参差

  制造业作为沪深两市第一大行业,从其不同的细分行业看,差别极大。业绩整体滑坡严重的有:自行车、摩托车、铁路运输设备和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业,在公布的26份业绩预告中,除了江淮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宇通客车(资讯 行情 论坛)、湘火炬(资讯 行情 论坛)及ST黑豹(资讯 行情 论坛)外,预亏、预降公司多达21家,受人瞩目的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一汽轿车(资讯 行情 论坛)、昌河汽车都发出了半年度净利润下降50%的业绩预测,原来业绩尚好的公司如南方汇通(资讯 行情 论坛)、一汽四环(资讯 行情 论坛)等都已沦落到亏损的境地;日用电器制造业以及专用仪器仪表、照明器具制造业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告也很不够理想。计算机及相关设备制造业和通信及相关设备制造业的30份业绩预告中,报忧公司也达到了23家,占76.67%。

  虽然大部分细分制造业表现不佳,但像输配电及控制设备、电工器械以及航空航天器制造业受益于相关行业的景气度,在整个制造业中呈鹤立鸡群的态势。由于制造业行业景气度跟产品上下游的行业密切相关,因而造成了这种冷暖不均的现象,投资者在投资相关领域时要注意区别对待。  

  通过业绩预告分析我们对整个行业景气度有了一个初步了解,从动态角度看,周期性行业的景气滑落,以及零售业、食品酒精饮料业等行业的崛起,必然会对以追求收益最大化的资金起到引导作用。从已公布的65只基金二季度季报看,主流资金持筹结构性调整相当明显,消费品、零售服务业、基础设施建筑业等业绩预报情况较好的公司成为基金主要增持对象。因此,投资者在介入相关行业时应了解行业背景,对于一些新兴的景气行业可以重点关注,而对于景气度已经维持高位很长时间的周期性行业则要谨慎对待,对于预亏公司很多的行业则可不予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