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援军将至 QFII图谋咸鱼翻生(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01:56 每日经济新闻

  

援军将至QFII图谋咸鱼翻生(图)

值得跟踪的QFII十大重仓股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虽然市场对QFII首批40亿美元的额度———究竟有多少比例投入到了A股市场存在分歧,但不可否认的是,新兴铸管(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兖州煤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诸多个股存在着QFII重仓现象,而日前管理层推出QFII增加60亿美元额度的利好,是否意味着QFII重仓股将迎来新的机会呢?  从近两年来的投资经历来看,QFII可以讲是毁誉参半。反面教训较为典型的就是QFII重仓的煤气化(资讯 行情 论坛)、厦门钨业(资讯 行情 论坛)、锡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九芝堂(资讯 行情 论坛)等诸多个股,在
近一年来的跌幅不亚于同行业的其他个股。甚至还出现大败笔,如2004年初QFII投资新疆屯河,近期投资*ST酒花(资讯 行情 论坛)等。难怪有业内人士认为,QFII在某些时候、某些地方也入乡随俗,充当了“庄托”。

  但不可否认,QFII投资确有过人之处。QFII第一单的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均在日后有着巨大的升幅,即便在2005年以来,QFII新增的品种也有不少个股至今依然屹立在今年的高点区域附近,比如马应龙(资讯 行情 论坛)、天士力(资讯 行情 论坛)、通威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古越龙山(资讯 行情 论坛)等。

  现在的问题是,经过半年来的洗礼后,A股市场所面临的宏观经济周期、行业发展热点以及盘面的操作思路均发生了极大的变化,QFII新增的60亿美元后续援军一旦就位,会否还会加仓一季度重仓的品种抑或是另起炉灶呢?投资者该如何把握这一过程的投资机会?  

  对此,我们认为一季度的QFII重仓股肯定会面临较为彻底的洗牌.一方面,受到经济周期影响的资源股,尤其是煤炭、有色金属等个股会出现大剂量的调仓迹象,所以,厦门钨业、锡业股份、兖州煤业、煤气化等个股有出现大幅度减仓甚至清仓的可能,即使目前它们已跌得惨烈;另一方面则对业绩持续性增长的个股会不断予以加仓,比如说古越龙山、通威股份、天士力等消费类、或者说具有极强抗周期性能力的个股。 

  目前业绩持续性增长的个股主要有三类。一是消费类个股,较为典型的有古越龙山、燕京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等,此类个股由于居民收入的提升以及居民消费口味的变迁等有利因素,未来的业绩增长有保证。  

  二是具有全球竞争能力且产品市场空间能不断拓展的上市公司,浙江龙盛(资讯 行情 论坛)、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是典范,只不过此类个股目前估值相对合理或者前期涨幅过大,目前市场分歧较大。但对于瑞贝卡(资讯 行情 论坛)、珠海中富(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还是可以关注的。 

  三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上市公司,包括港口、高速公路等诸多行业。近来上港集箱的股权分置改革又提升了其估值水平,前景相对乐观一些。而中成药中的马应龙、天士力以及白酒板块中的部分个股也可能会得到QFII的加仓或建仓,比如说山西汾酒(资讯 行情 论坛)、五粮液(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

  作者:秦洪 江苏天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