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国际金融公司将参股10% 张裕集团改制悬念揭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 10:1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种昂 济南报道

  2005年5月18日,对于百年张裕(资讯 行情 论坛)来说是有纪念意义的一天。根据公告,是日烟台市国资委与世界银行旗下的国际金融公司(IFC)签署了张裕集团10%的股权转让协议。只待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备受关注的张裕股权改制将全部落幕,张裕将由国有全资控股转变为一家中外合资企业。

  张裕变身

  坐落在烟台山脚下的张裕博物馆收藏着张裕集团的百年发展史,2005年5月18日连同这天签署的两份股权转让协议将再次被作为重大历史性事件载入其中。烟台市国资委与IFC签署了《关于烟台张裕集团有限公司国有股权出售和购买协议》,将张裕A控股股东烟台张裕集团有限公司10%的国有股权转让给IFC。同时,烟台市国资委、烟台裕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意大利意利瓦隆诺投资公司和IFC共同签署了将张裕集团改制为中外合资企业的《股东协议》、《合资经营企业合同》和《合资企业章程》。

  按照张裕集团公布的数据,以2004年10月31日作为向外资转让资产评估基准日,经烟台市国资委核准在12.15亿元净资产的基础上,溢价20%作为对外资转让底价,10%的股权价格为1.4589亿元。

  根据改制程序,如今两份股权转让协议签署后将上报国家有关部门批复。齐鲁证券的一位股评人士认为,按照当初烟台市国资委制定的进程,张裕改制将在2005年上半年结束。从2004年7月改制至今不过一年、两家外资企业参股一起报批来看,张裕改制的进展可谓十分迅速。随着历时三年、一波三折的张裕集团改制宣告落幕,张裕集团也将完成从国有独资到国有控股再到中外合资的蝶变。

  为什么是IFC

  此前,当烟台市国资委公布了外资参股企业的条件时,美国第二大金融机构摩根大通公司曾被业内人士广泛看好。因为根据烟台国资委所开出的条件:世界著名的产业投资基金,投资基金资金规模应不低于5亿美元,该基金必须与受让33%的投资者在业务范围上具有互补性,不存在同业竞争等。当时甚至一度有人怀疑,烟台市国资委的条件是为摩根大通量身订做的。

  2003年年末,烟台市市委副书记张建华曾率领烟台市经贸代表团围绕着张裕集团的股权转让和合资合作事宜,专门拜访了摩根大通集团。摩根大通集团公司总投资官阿诺德#zhPoint#L#zhPoint#查夫钦同意派亚洲投资基金来烟台实地考察,就具体问题进行实质性商谈。2004年7月,摩根大通亚洲投资基金行政总裁廖骏伦来到烟台,曾受到烟台市高层的接见。由此,摩根大通被人们认为是张裕集团的“准东家”。

  为何国际金融公司会取而代之?“摩根大通从根本上来说是投资公司,它的运作模式是在所投资项目升值后再转让出去获得差价。”一位齐鲁证券的观察人士分析道,“相比而言,国际金融公司是世界银行下属公司,本身不参与所投资的企业日常管理经营。这正是张裕所看重的。根据国际金融公司选择投资项目的条件来看,‘不做单一最大股东,一般持股在5%-15%之间,长期投资达8-15年,企业总资产在1.5亿元人民币以上,项目总投资在8000万元人民币以上,并具有行业领先地位’等条件对于张裕和国际金融公司双方都极为切合。相比而言,或许国际金融公司要比摩根大通更利于企业股权结构的稳定,更符合烟台国资委和张裕集团的要求。”

  “意大利意利瓦葡萄酒公司参股是为了借张裕销售网络打开中国市场,而国际金融公司入场则是为了稳定的股权收益。”采访中一位葡萄酒行业的研究专家认为。根据改制已半的张裕A (000869)的一季度季报显示,张裕业绩有着大幅度的增长(见附图)。显然,如此优秀的成绩单可使国际金融公司从中长期受益,也为国际金融公司参股张裕增添了信心。而国际金融公司作为投资基金,最大的优势之一就是能够帮助项目融通资金。毫无疑问,烟台市国资委将其吸纳入场、参股张裕也为将来发展所需项目留有融资的空间。

  百年张裕面临新的考验

  随着意大利意利瓦与国际金融公司参股协议的签署,张裕改制可谓万事俱备只欠最后一道关口——行政审批。在张裕未来董事会中,外资股权相加达到了43%,按照这种比例外资将有4个席位,与内部管理层在董事会的人数相等。这意味着,单个团体利益再也无法主导张裕,百年张裕将在多方合力的作用下决定未来发展走势。

  有人曾把张裕和这次合资的意利瓦葡萄酒公司做过比较,二者最大的不同是,张裕从最初民营创立至今历经一百余年,虽然品牌延续下来,但经营却是断裂的。期间经过了1934年的中国银行接管时期、1941年日军强行接管等多个特殊时期。到解放初,张裕只剩下了5名员工,后又被划归国有。但意利瓦公司的经营却始终是连续的,有企业文化的传承、市场构建的积累。

  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在国内企业与国外企业的竞争与合作中,在国内企业初涉国际市场时,往往因文化差异而产生摩擦。尤其是占33%的意大利意利瓦公司不但国际化水平较高——已经在150多个国家建立了营销体系,而且包含有500多年深厚的企业发展历史和文化。张裕集团作为百年民族品牌,如今肌体中被注入外资血液难免也会经受初期的排斥,究竟具有不同历史背景和文化的企业发展观能否统一在张裕品牌中将成为张裕集团未来新的考验。

  张裕集团董事长孙利强曾对记者说:“未来一段时间张裕集团将把东南亚市场作为主攻方向之一,并借与意利瓦合资进入欧洲市场。”随着张裕国际化程度的不断加深,百年张裕也将在企业内部与外部同时更加深切地体会到这种考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张裕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