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知识案例 > 正文
 

东阿阿胶遭遇围城之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 11:54 经济观察报

  近日,在山东聊城市东阿县传出欲打造“阿胶城”、鼓励众多民营企业做大阿胶产业之际,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维鋕却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谏言,阿胶不应列入既是食品又是药品名单,并且要求提高阿胶产品生产的准入门槛。

  多年以来,“东阿阿胶”作为全国知名品牌,一直由当地一家上市公司——东阿阿胶000423 塑造、使用与维护。如今,在东阿县一片高涨的扩产热情中,东阿阿胶却面临着
围城之困。

  “阿胶城”利弊之辩

  东阿作为山东省聊城经济发展相对较为滞后的一个县,阿胶是东阿县惟一的全国知名品牌。近日,当地县政府为了发展地方经济,在鼓励众多民营企业进入阿胶产业的同时,开始着手构建“阿胶城”。

  由于国家有关政策的调整和东阿县政府的支持,从去年开始,民间投资热情空前高涨,生产阿胶类产品的企业数量也迅速增加。截至目前,除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外,东阿县已有阿宝食品有限公司、椰风食品阿胶保健品有限公司等17家从事阿胶及其系列产品开发的企业,甚至当地一家塑料编织厂也欲改行转做阿胶,阿胶产业的总资产达到9.94亿元,年销售收入5.48亿元。

  近日,东阿县欲构建“阿胶城”的设想更是把民间投资阿胶的热潮推向了顶峰。东阿县科技工业园管理委员会书记张玉星告诉记者,2003年以来,东阿县科技工业园已设立了阿胶系列产品园中园、致力于构建“阿胶城”。目前已有两家外地企业入驻,其中一家还将追加二期投资并申请阿胶的药品生产许可证,此外另有台湾、广东等5家企业正在洽谈之中。张玉星预计,“阿胶城”在3至5年内即可初具规模。

  一方面,短短两年内东阿县阿胶生产企业与总体产能得到了迅速增加,地方经济得到了发展;另一方面当地最大的生产厂家——东阿阿胶却被围其中,对此忧心忡忡。

  “企业数量的增多,虽然使东阿县表面上看起来阿胶产业规模迅速扩大,但这却是以透支阿胶品牌为代价换来的。”面对着众多企业在东阿阿胶周围出现,董事长刘维鋕告诉记者,由于东阿阿胶与当地任一一家阿胶生产企业实力相差较大,很多企业都处于仿冒东阿阿胶公司产品包装和标识来维持生产的初级阶段。大量生产企业的增多,很可能会使仿效品牌的现象继续恶化。这既侵犯了公司的知识产权,也给消费者造成了认知混淆,更为重要的是这对于阿胶品牌的维护极为不利。

  为了清理假冒伪劣产品,东阿阿胶股份公司无奈之下长期指派了8名员工分4组进行维权工作。有关统计数字显示,2004年一年有关部门就在市场上查处了237吨假冒“东阿阿胶”品牌的产品,而当年东阿阿胶股份公司打假费用开支也达到了80万元。

  市场规范与发展之争

  据了解,很长时间以来,阿胶一直被作为药品进行管理。2002年2月国家卫生部颁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保健食品原料管理的通知》,其中将阿胶改列为既是食品又是药品名单中。虽然按此规定,使阿胶得以进入超市、商场销售,但也正是这次调整为众多中小企业进入阿胶领域大开方便之门。

  “我国对药品的管理一直以来较为严格,制药企业必须获得药品生产企业许可证、药品生产批准文号,并通过GMP体系认证后方能进行生产。而食品企业则简单得多,企业只需获得县级卫生部门的批准即可生产。”东阿阿胶许多员工一致认为,正是阿胶被归为既是食品又是药品名单后,给东阿县大量阿胶产品企业留出了制度缝隙,才使这些企业可以以生产食品的名义轻易涌入原本门槛较高的阿胶产品的生产领域。

  与此种观点相左的是,“阿胶作为东阿县惟一全国著名品牌,近年来产业规模发展缓慢与东阿阿胶受资金、管理尤其是观念制约不无关系。长期以来,东阿阿胶一枝独秀,产业规模一直没能增长。由于阿胶生产流程较为简单,如今所需的即是引入民间资本进行大规模现代化生产。2003年以来,东阿县科技工业园已设立了阿胶系列产品园中园、致力于构建‘阿胶城’。这不但可以扩大阿胶品牌的市场影响,还能为当地经济发展作出贡献。”采访中,东阿县科技工业园管理委员会书记张玉星如是说。

  由于东阿阿胶是市属企业,利税大都归属聊城市,所以东阿县经济发展并不能完全从中受益。2002年国家有关部门的政策调整,不经意间为东阿县全面发展阿胶经济、构建阿胶城留出了空间。而阿胶产业的兴起正是当地政府所乐意看到的。

  一枝独秀与百花齐放,究竟哪种企业发展生态更利于塑造、维护品牌,刘维鋕认为,类似龙口粉丝、金华火腿等地区品牌都出现过一些中小企业在利益的驱动下仿冒名牌、违法造假的恶性竞争现象,最终不仅使名牌产品的声誉受到影响,还将使整个市场出现秩序混乱,因为往往越多企业共享的公共资源维护起来也越发困难。一旦地区性商品品牌发生信誉危机,振兴地区经济的初衷也会成为南辕北辙的现实。从这方面来说,一个地区经济的发展与企业的发展并不存在根本冲突。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