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国际金融公司获张裕10%股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4: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国际金融公司获张裕10%股权

  本报讯 (记者 陈海玲) 备受争议的张裕(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国有股权转让方案昨日又继续向前迈出一大步,张裕集团向外界宣布世界银行下属私营部门投资机构国际金融公司(简称“IFC”)以投资1760万美元的代价夺得烟台张裕集团有限公司10%的股权,目前这个已签约的方案仍需得到进一步的审批。

  张裕集团改制画上句号

  烟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交易所上市,张裕集团持有其53.85%的股份。国际金融公司从烟台市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购买张裕集团10%的股权,这项投资将使张裕集团的改制画上句号。现在张裕集团管理层和员工已持有集团45%的股权,同时一家名为IllvaSaronno的意大利公司的食品和饮料公司持有33%的股权。烟台市国资委以前是张裕集团的唯一拥有方,在非国有投资者进入后仍然持有12%的股权。

  张裕成立于1892年,是中国历史最早、规模最大的葡萄酒酿造企业之一,年产酒量达到7.6万吨(约1亿瓶)。挂牌的山东鲁信产权交易所网站上只列出张裕集团评估值14.7亿元,就算按此评估值算,10%的股权价值约为1.47亿元,而国际金融公司给出的1760万美元按当前的汇率来算只相当于1.37亿元人民币,证券界人士分析这与当前外资大都溢价收购大相径庭。而且此次转让出去的张裕股权单价甚至比今年2月7日烟台市国资委将张裕集团国有股权卖给意大利意利瓦公司时还要低,当时33%的国有股股权作价共48142.43万元人民币。

  然而张裕国有股权的低价出售并没有影响张裕管理层关于未来发展的雄心壮志。

  张裕国际化不是终点

  烟台张裕葡萄酒酿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洪江表示:“张裕拥有良好的品牌效应和完整的产品结构,近几年业绩有着突出表现,这是我们吸引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的根本原因。据我们了解,IFC是世界银行集团成员之一,与其他商业投资机构在投资目的、投资结构和价值取向上都有很大区别。截止到2004年底,国际金融公司在中国的投资,包括其牵头的银团融资,金额高达18亿美元。我想我们能和新的资方合作愉快。”

  周称,引入意利瓦与IFC成为张裕的战略投资者只是张裕国际化的起点,而不是终点。意大利葡萄酒行业的产业链条清晰,对“农户+基地+公司”的模式有着独到的理解和经验;意大利葡萄酒更具有性价比高的优势,在开拓国际市场有着丰富的经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