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从外资法人股流通看股权分置改革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3:54 中国证券报

  □新疆证券研究所 钟精腾

  随着四家上市公司股权分置试点的推出,股权分置对市场的影响已成为目前投资者最为关注的焦点。作为中国证券市场试验田、对外窗口的B股市场,许多制度创新领先于A股市场,如B股市场的非上市外资法人股上市流通等。本文对外资法人股的上市流通后对B股市场的影响进行实证分析,也许有助于我们加深对A股市场股权分置的认识。

  成本低廉的外资法人股获利套现意愿强烈。2000年9月1日中国证监会出台了《关于境内上市外资(B股)公司非上市外资股上市流通问题的通知》。经证监会核准,B股公司外资发起人股,自公司成立之日起三年后,可以在B股市场上流通;外资非发起人股可以直接在B股市场上流通。据统计,以2000年年报为基准,深沪两市拥有非流通外资法人股的B股上市公司共有29家(其中深市21家,沪8家),外资发起人股共有19.35亿股,占两市流通B股总数量140.99亿股的13.72%。

  随着2001年2月20日小天鹅(资讯 行情 论坛)B股拉开外资法人股上市流通的帷幕以来,截至去年底,23家上市公司的非上市流通外资法人股已先后获得上市流通的资格,合计11.29亿股。但出乎市场意料,外资法人股沽售意愿相当强烈:截至去年底,6.42亿股已被外资法人股东减持,占可流通外资法人股的56.86%。其中深华发(资讯 行情 论坛)B(资讯 行情 论坛)、大江B、粤照明B(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外资法人股东因大幅减持超过5%而频频举牌。

  外资法人股上市流通后大量套现与其原始筹码获利丰厚有关。B股公司法人股东中绝大多数机构或个人是以发起人、合作伙伴或战略投资者的身份持有股份。一些B股在股改发行前即是中外合资企业或独资企业,因此这些B股市场中的外资法人股也是境内上市公司在股份制改造中折股而成的发起法人股,因此其原始成本与A股市场中的非流通股相当,不少原始成本也是面值一元。因B股开放前发行价极低且私募发行,故即使是B股发行时认购的募集外资法人股或发行后通过转让而得外资法人股的成本也相当低廉。

  当然,对外资法人股也应区别对待。在B股公司的法人股东中,仍有部分外资法人股持有者并不是抱着借二级市场炒作一把就走的心理,而是希望直接参与到公司的经营管理,分享企业的成长成果,长线持有的意愿相当强。如海航B外资法人股东美国航空有限公司所持有的10804.32万股于2004年1月30日转为可上市流通B股以来仍未减持一股。

  非上市外资股的上市流通加剧股价两极分化。从统计表中可知,对于缺乏投资价值的绩劣股,一旦外资法人股可上市流通,其股价则跌势惨烈。同时,外资法人股的减持意愿不但体现在绩劣股中,还体现在市场认同度较高的绩优价值股中,如派现较高的粤照明B,其外资股东截至2002年2月25日就把所持B股1817.54万股已全部卖出,但与绩劣股形成鲜明反差的是,绩优股外资法人股的减持对其股价几乎不受影响,即在一段较长的时间内,外资法人股上市流通的扩容压力对其股价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股价仍沿其原趋势运行,甚至会因此而逞强。道理很简单,因为能真正支撑股价的仍是股票的投资价值,而与股票的投资价值与其股本的大小无关,外资法人股的上市流通仅是通过供求影响股票的短期价格波动,而非股票的价值。对于绩优股B股而言,其股价不但较其A股有四成的折让,且B股流通市值不足A股6%,因此具备投资价值的绩优B股筹码更是“僧多粥少”。故外资法人股的减持不但不会对其股价构成压力,甚至一些投资性资金因筹码的集中而逞强。

  综上分析可知,股权分置改革也将对未来A股市场产生深远的影响。非流通股的上市流通会进一步加剧股价的两极分化,价值股抢权、填权潜力最大,绩劣股虽也可能会因为股权分置改革而出现短期的投机性抢权或填权,但未来大量非流通股的流通将会加速其价值回归。从长期看,价值决定价格,有投资价值的成长绩优股将成为股权分置改革的最大赢家。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