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破冰之旅中机遇与风险(三) 套利投机与价值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3:50 中国证券报

  □华夏证券研究所  银国宏

  在股权分置改革破题之前,很多研究和分析都将市场的持续下跌归咎于此,但当股权分置改革真正破冰之后,市场分歧却集中于“究竟是利好还是利空”,而市场给出的答案是“指数加速下跌,试点及传言试点公司表现良好”。

  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将带来市场估值体系的两大变化:一是股权全部可流通与部分流通的定价是不一样的,一般而言,大股本规模股票的定价会低于业绩相同的小股本规模股票;二是股权走向全流通的预期,直接加速大量股价仍然高估品种的定价回归过程。归纳起来,股权分置改革带来的估值体系变化就是定价水平的下移。

  流通权溢价与未来定价水平下移幅度简单来讲,无论哪种原因导致股价下移,非流通股东支付的流通权溢价,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消化定价水平下移是问题的核心。也就是说,如果非流通股东支付的流通权溢价能够全额消化定价下移空间,那么指数将维持不变;如果流通权溢价能够超额消化定价下移空间,指数将出现上涨;反之,如果只能部分消化,指数将继续下跌,向市场预期的估值水平靠拢。那么,这里的问题就是市场预期的定价水平是未知数,但对于市场中的重点公司,各大研究机构对其合理定价是有研究和判断的,而其他诸多品种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参考这些判断。

  试点公司代表性差强人意以本周一(2005年5月16日)上证综指最低点1082.14点计算,加权平均市盈率为18倍,假如10:3的流通权溢价暂时视为未来市场整体的平均溢价,那么只要市场预期的合理PE不低于13.85倍,那么股指就不应该继续下跌,因为平均13.85倍PE的股票市场,至少不应该是一个需要继续盲目抛售的市场。

  但问题的关键是,如果将市场上的股票分为三类:一类是现有定价远远高于市场预期的合理价位;另一类是现有定价与市场预期的合理价位比较接近;再一类是现有定价远远低于市场预期的合理价位。那么,根据我们的分析,试点公司更多属于第一类,而市场如果视为一只股票的话,似乎应该属于第二或第三类。于是问题出现了,可预期的流通权溢价水平与市场整体是匹配的,但和试点公司是不完全匹配的,因此假如试点公司选择的是更具有市场代表性的大型优质蓝筹公司,情况则完全不同。

  一个最简单的道理是,整个市场的加权平均PE为18倍,但算术平均PE则高达61倍,这就意味着大型优质蓝筹公司是市场整体定价水平不高的核心所在。由此推断,如果试点公司是它们,那么10:3的流通权溢价所产生的市场效果会截然相反,甚至没有人敢于预期可以获得这样的溢价。因此,如果未来试点公司代表性能够得以改善,或者流通权溢价得以进一步提高,市场趋势应该会在很大程度上有所改变。

  短期套利取代价值投资只是一时

  按照目前的预期,按照“优质优价、劣质劣价”的原则,就意味着优质公司非流通股东支付的流通权溢价,必然小于劣质公司非流通股东支付的流通权溢价。

  这样的一个结果是,如果考虑了未来可能隐含的流通权溢价后,基本面差异产生的定价差异,将因为隐含流通权溢价水平的差异而变得十分不确定,劣质公司可以通过支付高额的流通权溢价而极大提高其“投资价值”,且可以出现远远优于优质公司的投资机会。然而我们必须认识到的是,这样的“投资价值”是一个时点上的投资机会,也可以称之为“短期套利机会”,而长期的投资价值仍然取决于公司未来的成长性。

  从目前的股权分置改革原则来看,公司控股股东的意愿对成为试点与否具有决定性作用,如果控股股东全流通意愿强烈,那么愿意支付的流通权溢价会高一些,反之则一定不会高。这就会促使市场形成一种预期,业绩平平的公司产生“短期套利机会”的可能性更大,而大型优质蓝筹公司的“短期套利机会”很小甚至不存在。于是,原来市场根据基本面对不同股票定价的相对定价体系,被不确定的预期彻底打乱,市场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可能无法在优质和劣质股票定价之间形成稳定的比价关系,取而代之的是对试点可能性及试点方案的预期和博弈。未来一段时间内的主流投资策略会由短期套利取代价值投资,因此业绩最好的和业绩最差的公司将是表现最不济的股票,而试点概念股则会有凌乱不堪的表现。

  我们无法预测短期套利策略主导的阶段会延续多长时间,因为这取决于试点的进程和节奏。按照笔者初步估计,当试点公司数量至少达到整个市场上市公司数量的10%以上时,短期套利策略可能会告一段落,投资策略会重新逐步向价值投资回归。当然,还有另外一种可能,大型优质蓝筹公司成为下一步股权分置试点的主要选择对象之一,那么基于基本面定价的市场相对定价体系会迅速趋于稳定,价值投资策略也会很快回来,可能和套利投机策略形成阶段性并存的格局。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