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聚焦QFII > 正文
 

投资热情遭遇门槛限制 QFII政策松绑势在必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08:16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黄华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景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5000万美元QFII投资额度。至此,26家QFII共获得36.5亿美元的投资额度,逼近40亿美元的试点上限。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有望放宽QFII的资格条件,降低境外机构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的门槛。

  今年以来,提出QFII资格申请的境外机构不多,没有新的QFII获批,在投资额度方面也没有太大动作,三个多月的时间里,国家外汇管理局共批准QFII投资额度2.25亿美元。业内人士认为,QFII的有关规定过于严格,限制了部分境外机构进入中国资本市场或扩大中国证券投资的计划。

  目前,申请QFII资格的多为境外证券公司和商业银行,退休基金、保险基金和共同基金只占很小比例,而这三类机构投资者是日后加盟QFII的一大主要力量。监管部门一直期待这三类机构进入中国资本市场,并规定对于合规的养老基金、保险基金、共同基金的管理机构,将予以优先考虑。但这些机构申报QFII的热情没有预期中的高。

  业内人士认为,门槛过高把这三类机构投资者中的相当一部分挡在QFII门外,从而使QFII的后备力量不足。《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规定,申请QFII资格的基金管理机构,经营基金业务应达5年以上,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管理的资产不少于100亿美元。保险公司,经营保险业务应达三十年以上,实收资本不少于十亿美元,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管理的证券资产不少于100亿美元。对于一般规模的养老金、退休基金和保险公司而言,上述条件略显苛刻,从而导致这三类投资者对QFII资格申请望而却步。

  此外,对现有QFII而言,投资额度上限则构成另外一个限制。据了解,现有QFII增加额度的热情较高。但《暂行办法》规定,单个合格投资者申请的投资额度不得低于等值5000万美元的人民币,不得高于等值8亿美元的人民币。因此,投资总额已满的QFII如果要继续增加投资额度,就只能期望《暂行办法》的条件放宽。

  目前,QFII已成为中国资本市场上的一支重要力量,从中长期来看,无论是要吸引退休基金、保险基金和共同基金等境外机构进入,还是进一步扩大现有QFII的投资额度,政策松绑已是势在必行。

  关于 QFII投资额度总额已逼近试点40亿美元的问题,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郭树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外管局正考虑放宽上述额度,并正与证监会等相关部门进行研究。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QFII在中国证券市场日趋活跃,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QFII出现的频率开始加大,并积极参与新股询价,介入股票一级市场。一些QFII在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回报率相当可观,而且QFII更看好中国经济长期向好、证券市场曲折向上的整体走势,因此,管理层在解决证券市场深层次问题、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同时,还应采取措施逐步加快QFII发展,放宽外国投资者进入的限制,使境外退休基金、保险公司和共同基金能够顺利进入中国市场。对当前的QFII制度进行相应调整,似应包括以下内容:降低QFII进入门槛,增加最高额度;明确当前QFII制度中的模糊领域,如税收等问题;完善QFII制度,建立分账户管理等。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