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吴琪:机构展开博弈 股指大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0:36 证券日报

吴琪:机构展开博弈股指大跌

  北京证券 吴琪

  昨日股指并未在 60 日均线得到多方有效狙击, 石化、长电和武钢大幅杀跌使得市场继续陷于疲弱,虽然中视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东方明珠(资讯 行情 论坛)、电广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走势强劲,但也难以挽回市场人气,沪指依然大跌13.56点,我们认为由于股指短线累计跌幅过大,今日将会受到1月 21日和2月2日两个长阳线的支持,短线
跌势将放缓。

  超大型机构入市

  导致利益格局重新分配

  让市场大跌眼镜的是保险资金入市的利好还没有被消化之时,股指就迎来了其反弹行情的转折点,蓝筹股的连连下跌,终于使得本次冲击年线再度以失败告终。

  保险资金入市,按理说为市场提供了真正意义上的长线资金,对市场的稳定具有突出的意义,虽然,从保险资金首批购入的股票看,也是颇具投资价值的。但现实的情况是股指连续下挫。

  我们认为,从长远看,保险资金入市的积极意义是毋庸置疑的,但从短期看,机构投资者结构的改变,必将带来原来平衡的打破,由此而引发的利益格局的重新化分,在二级市场的主要表现就是机构重仓股股价的大幅波动。而这种由利益格局变动引发的机构博弈,从而造成的蓝筹股价格与实际价值水平的偏离,使得近期股指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

  升息预期进一步抬头

  助长股指下跌

  2 月份CPI 指数已经接近发改委定的最高线。虽然此间有春节因素,但是国际原油价格的上涨,国内媒电油运的紧张,以及其他如铜、黄金、钢材价格的持续坚挺,使得市场通货膨胀预期进一步抬头。我们注意到,一些地方省市,物价已开始让主管部门感到不安了。

  如江苏省2月份 CPI 比去年同比增长4.4% ,当地物价局已于14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加大价控力度,3、4、5三个月暂停出台一切政府提价项目。如果3月份CPI增幅不能回落,则由此产生的升息预期将继续对股指构成较大的压力。

  扩容是不能回避的坎

  交行、建行、中石油、神华等超大型股票陆续发行的市场预期,使蓝筹板块整体面临不小的压力,而目前国内 IPO 询价制度所暴露出来的一系列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这些公司首发价格的不确定性,作为权重极大的超大型公司,如果其首发价格定位不准,必定带来二级市场相关股票的波动。随着大型蓝筹股首发的渐行渐近,市场的矛盾心态也进一步加剧。

  技术压力不容小觑

  除了升息、扩容所造成的心理压力外,技术形态所造成的压力也不容忽视。本次反弹之前,股指已经两度冲击半年线未果,这次能否有效突破半年线被市场普遍认为是行情能否真正走出转折的标志所在,股指在该区域受阻,对市场人气打击巨大。不少短线资金由此而出局观望。

  从目前的技术形态看,股指已经运行到前期反弹行情初起时的颈线位一带,市场由此受到一定支撑也在情理之中,但由于整体市场环境已经遭到较大程度的破坏,技术性反弹往往无助于整体趋势的改变。

  鉴于此,我们认为今日股指跌幅将趋缓,K线以小阳线报收的可能性较大。但由于蓝筹群体止跌迹象不明显,从而将继续对股指压力较大,短期内整体趋势将继续维持探底走势。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