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大主顾直接入市大伙伴自立 老基金漾起寒意漪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10:21 证券日报

  “大主顾”获准直接进场,“大伙伴”得以自立门户

  □ 本报记者 黄华

  春节过后,管理层下发系列文件完善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股票市场的基本制度和政策框架,并批准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对资本市场构成重大利好,也带来了些许暖意。然
而,这两个利好却让现有基金业人士感受到了一股难以言喻的寒意。

  有鉴于最近几年来,保险机构一直是基金的最大持有人,与基金之间形成了重要的纽带关系;而商业银行设立的基金公司将全面涉足基金投资领域,其股东背景与财力较现有基金更为雄厚,由此带来的种种压力,行将成为不争的现实。

  保险资金或部分撤出

  根据《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及其配套文件,打开了保险资金流向资本市场的通道,保险公司作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将与基金同台竞技,而《暂行办法》及配套文件也确立了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后将享有基金所不具备的独特优势:

  首先,保险机构可以拥有独立席位。基金目前却不能拥有独立席位。独立席位作为保险机构专门用于股票投资的专用席位,有利于降低成本,提高投资效率。

  其次,保险机构申购新股不设上限,而基金申购新股不得超过发行总额的10%。由于一级市场低风险高收益特征,保险资金的利润空间较基金为大。此外,与基金的″双十″限制不同,保险机构持有一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可达到该上市公司股票的30%,如果这家上市公司的投资回报率较高,就意味着保险机构获得的收益会更丰厚;等等。

  业内人士表示,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及其享有的优惠政策,都将促使其调整投资组合?可能撤出部分基金投资转向股票市场,目前的数据已初步显示出这一迹象:去年第四季度,保险机构已连续减持基金,其中,十、十一、十二月份的基金投资分别为733亿、698亿、673亿元,较三季度末减持70亿元。

  而基金2004年第四季度业绩报告也表明,除货币市场基金外,其它基金品种普遍呈赎回态势,据推测,保险资金直接入市是构成去年四季度基金赎回压力加大的主要因素,也是近期基金重仓股持续回落的重要原因之一,但是?这些基金重仓股的下调并不是上市公司基本面的问题?由于保险资金安全流动的投资原则,以及这些大盘股质量较好,保险公司直接投资股市时?还是要买这些品种。保险资金的投资理念尽管与基金不尽相同,但在价值投资上仍然是一样的。

  业内人士同时认为,出于分散投资风险、保险资金充裕等多方面原因,保险公司大规模撤离基金的可能性不大。尽管目前在封闭式基金上浮亏严重,但在开放式基金上的投资效果较为不错,因此,保险公司在赎回部分开放式基金的同时,对部分开放式基金仍有增持行为。

  另外,基金的投资经验较为丰富,对证券市场理解的较为熟悉,而保险公司对证券市场尚处于探索阶段,因此,基金仍将是保险公司的一个重要投资品种。届时,基金和保险资金作为证券市场的两大机构投资者,二者将呈现出竞争加合作的格局,并且,这一格局会对基金市场及股票市场产生积极影响,有助于形成更为理性的投资理念,推动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银行系将加大同业竞争

  日前,央行银监会证监会制定《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管理办法》,规定商业银行今后可设立基金公司,从而实现了银行合规资金间接进入证券市场的历史跨越。根据规定,商业银行设立的基金公司既可以募集和管理货币市场基金和债券型基金,投资固定收益类证券,也可以募集和管理其它类型的基金。这就意味着,今后,银行系基金将全面涉足现有基金的投资领域,从而在短期内可能对现有基金带来一定程度的冲击。

  业内人士认为,与现有基金相比,银行系基金的优势显而易见。

  首先,在投资者心目中,银行系基金的信誉程度可能更好,因为银行的信誉较证券公司、信托公司或其它类别的基金发起人为高,银行是以国家信用为保证的。

  其次,经过几十年的发展,银行已形成一个庞大而稳定的储户群,这些储户都是银行系基金的潜在客户,如果银行能有效合理地加以引导,这些储户就可能转化为其基金的客户。

  第三,商业银行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一个较完善的网络体系,在资金运作、结算等方面具有先天优势,作为目前基金发售的主渠道之一,银行的销售系统可确保其基金的销售到位。

  目前全国几十家基金公司大致可分为两种,其中相当一部分是主要由券商发起成立的券商系基金,第二种是近两年成立的中外合资基金,如景顺长城、湘财合丰、华宝兴业等,而银行系基金的进驻将形成基金市场三足鼎立的格局。

  经过几年的发展,券商系基金公司在资产规模、业绩表现等方面已逐渐拉开差距,一些大型基金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达五六百亿元,而一些小基金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只有几十亿元。中外合资基金目前的整体表现则较为不错,它们更充分地借鉴了海外成熟资本市场的投资理念和运作经验,并整体上取得较好的投资效果。根据日前晨星公司公布的2004年中国基金评价结果,湘财合丰成长以17.06%的年度总回报率夺得37支股票型开放式基金第一名的桂冠,宝康债券则被评为债券型基金中的状元。   

  业内人士表示,银行系基金跻身证券市场,会充分利用其多年来形成的理财经验、完善的销售网络等有利条件,有可能在短期内获得不可忽视的一部分市场份额,这无疑会给原有基金带来冲击,加大基金市场的竞争,现有基金的市场空间会相应被压缩。但从整个基金业来看,银行系基金的进入,将大大丰富基金市场的主体结构,增加投资者的选择,加快基金品种的创新,从而促进基金业的长远发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银行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