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丨周小刚 】政策阶段性落定、行业投资机会显著增加暨重点覆盖公司2018年业绩前瞻

【医药丨周小刚 】政策阶段性落定、行业投资机会显著增加暨重点覆盖公司2018年业绩前瞻
2019年01月21日 07:3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观点

国务院文件奠定未来药品采购主基调,虽然政策趋势总体未改,但推广节奏有望好于预期。2019年1月17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方案的通知》,标志着国家层面对于未来药品带量采购的政策方向已经落定。与此前“4+7”文件相比,虽然政策主基调未变,但政策推广节奏或有望保持缓和。我们认为,叠加行业前期调整后估值已有显著降低(带量采购前12月5日TTM市盈率30.38倍vs1月20日TTM市盈率26.3倍),行业中短期内或将迎来较好配置时点。

“医药消费品+医疗服务”等政策免疫标的仍将是未来短期、中长期内最有价值配置方向。考虑到1月17日国务院文件并未对政策进行调整,我们认为未来相当长时期内仿制药板块仍将面临明显的降价压力,相关公司中长期业绩预期并不明朗。与此相反,“医药消费品+医疗服务”相关公司不仅没有降价压力,反而直接提价或者通过产品结构升级提价;另一方面,相关公司主打产品或服务当前普遍渗透率较低,未来销量仍有很大的拓展空间。总体而言,“医药消费品+医疗服务”相关公司量价齐升趋势非常明确,有望在未来相当长时期内成为医药行业最有价值的投资方向。相关上市公司中,我们重点推荐我武生物长春高新欧普康视爱尔眼科通策医疗,关注片仔癀安科生物

更广泛范围内,随着带量采购国务院文件正式落定(主基调不变、推广节奏好于预期),市场最悲观阶段或已过去,医药行业整体投资机会或将显著增加。我们认为,政策影响相对较小的医疗器械行业、CMO&CRO行业、OTC药品&家用医疗器械行业、以及口服中成药行业亦有较显著投资机会,具体标的筛选方面更需结合估值。

医药行业变革期具体细分行业&投资标的选择:

1. (短期、中长期最佳投资方向)“医药消费品+医疗服务”标的(需求刚性、政策免疫、量价齐升):重点推荐 我武生物、长春高新、欧普康视、爱尔眼科、通策医疗,关注片仔癀、安科生物;

2. 医疗器械行业龙头或细分龙头(医院成本项、价格相对市场化):重点推荐 迈瑞医疗健帆生物(血液灌流器虽属高值耗材,但市场体量小、17年下半年已提前降价)、安图生物,关注开立医疗基蛋生物

3. CMO & CRO行业标的(国内外创新药卖水人,行业持续高景气):重点推荐 凯莱英(国外收入占比在相关公司中最高、超90%)、泰格医药,关注药明康德昭衍新药药石科技

4. OTC药品&家用医疗器械(消费品属性、增长稳健):重点推荐 羚锐制药鱼跃医疗,关注白云山云南白药华润三九奥佳华

5. 口服中成药行业(不做带量采购、不进辅助用药目录,估值低于多数普通消费品):重点推荐 济川药业

方正医药团队重点覆盖公司2018年业绩前瞻请见图表1。

投资建议:随着国务院文件的落定,医药行业最悲观阶段或已过去,未来一段时期内投资机会或将增加,医药消费品&医疗服务、医疗器械、CRO&CMO、OTC药品&家用医疗器械、口服中成药等细分领域龙头标的均将存在显著的投资机会。考虑到政策趋势未变,我们认为政策免疫、需求刚性、量价齐升的“医药消费品&医疗服务”标的将在短期、中长期内持续成为最优配置方向。维持医药生物行业“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药品带量采购政策推广进度超预期;医院支付能力趋于下降影响其相关设备采购;整体经济放缓超预期并最终影响高端医药消费品和医疗服务市场需求。

特别声明

 

《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于2017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通过微信订阅号制作的本资料仅面向方正证券(维权)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请勿对本资料进行任何形式的转发。若您非方正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为保证服务质量、控制投资风险,请勿订阅、接受或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信息。

 

 

法律声明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医药 方正证券 消费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